揭秘心灵鸡汤的三种迷惑配方

2014年08月29日15:45  时尚专栏  作者:大将军郭   我有话说

  笔者最早知道心灵鸡汤这词儿始于初中,当时刘墉的鸡汤套餐喂饱了我这颗精神饥饿的心,此后的《读者》扩展了我对鸡汤文学的认识,每一次如厕我都孜孜不倦的阅读还抄写在日记本上激励自己。时至今日,还可以看见随手转发的鸡汤文,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然而,今非昔比,笔者已由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萝莉成长为深受心理学知识武装的御姐,对鸡汤谈不上嗤之以鼻,但真的是望而却步。

  “心灵鸡汤”一词最初来自于西方,和天主教的一个重要日期有关。

  天主教规定,复活节前的40天期间为大斋。大斋开始所遇星期三为四旬斋的开始。在这一天,信徒们要去教堂参加弥撒活动。弥撒时候,神父用烧过的木灰在信徒头上画十字或做个点,把一块饼掰开分给每个信徒一小片,表示分享耶稣的骨肉和精神的生命境界。因而,这个星期三就叫做“圣灰星期三”。

  在圣灰星期三,除了参加弥撒之外,信徒们还要“节衣缩食”,大致规定是:14岁以上的信徒不能吃肉食、不能饱食。为尽善尽美地履行这个规定,有条件的天主教教堂为信徒们准备好了鸡蛋汤和素食为主的份餐,教名是“从善的精神之汤”、俗名叫“心灵鸡汤”。

  吃不饱、穿不暖的天主教徒渴望精神之汤,固然可以理解。可目前很多“鸡汤粉”,只要能喝上汤,恨不得圣灰星期三每天都过。

  其实,心灵鸡汤本来传达的意图是好的,即给芸芸众生灌注一种积极的能量。大多数鸡汤文字都是一种“积极思维”的凝缩,是以理想化的方式自由产生想法和画面,来描绘可能的未来。这样的论调非常符合人们的期待:积极思维能够带来好的结果。然而,一些心理学家历经二十余载的相关研究却得出了与我们直觉相反的结果。德国汉堡大学心理系的TimurSevincer与合作者使用计算机程序分析了历史资料中的积极思维与当时的经济走势。他们发现,在此前的美国金融危机中,《今日美国》的经济版面上对未来的积极思维出现的越多,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和一个月之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就会下降得越厉害。

  这正是很多人误读心灵鸡汤的原因之一,你以为喝汤越多越成功,现实就扇了你一个耳光:积极思维和美好未来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甚至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强相关。积极思维构筑的未来画面美到我们不敢看,实际上你还是苟活于逼仄的现实世界中,什么都没有变。

  那为何还有人患上“鸡汤”成瘾并无法自拔?让笔者举例分析以下三种典型鸡汤的迷惑配方。

  一、巧用“自我认知偏差”型鸡汤

  例句: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我一起改变世界?——乔布斯

  这句乔布斯在1983年说服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卡利加盟苹果时的名言流传至今,仍然能唤起无数粉丝的激情。于是,有了很多这句名言的变体,比如“你是想做一辈子盲流子?还是想跟我一起改变世界?”此类鸡汤迷惑你的模式如下:不给你正确认识自己的机会,给你创造自己能力滔天的幻觉,卖糖水完全大材小用,你适合更能彰显你个人能力的事业,而改变世界对你而言不过是跟卖糖水等同简单的事情,只是意义有云泥之别,于是你就一直沉浸在这种自我认识的偏差中不愿自拔,直到乔老爷子去世,你还留在原地高呼“不是说好了一起改变世界吗?”

  二、花样“共情”型鸡汤

  例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只是认真。——罗永浩

  共情能力指的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在与他人交流时,能进入到对方的精神境界,感受到对方的内心情感。笔者愚以为自己的共情技术已经达到了最高段位,但遇到此类鸡汤仍自惭形秽。今年的520锤子手机发布会最后,大荧幕上呈现的这句话让笔者难以入眠(嗯,没错,笔者的确是老罗脑残粉),说的多好啊!简直可以为无数认真奋进却暂无建树的青年人代言,字字珠玑,句句心声,你深信,最懂你的人非他莫属。于是,就这样被此类鸡汤文征服,心甘情愿被其洗脑,甚至说出了这辈子我听到的最美的情话:“你认真你的,我们帮你赢。”少年啊,你先赢了再说吧,你爱这个世界,可这个世界不爱loser。

  三、颠倒“需求层次理论”型鸡汤

  他放弃追寻外在世界的财富,而开始追寻他内心世界的真正财富。——李嘉诚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也称为社交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五类,依次由低到高排列。该理论认为,实现低层次的需求是实现高层次需求的基础,翻译过来就是:吃的饱、穿得暖、有地儿住、不被人揍之后你才能有条件去追求精神满足。然而,此类型鸡汤试图抹杀物质和生理需求的重要作用、过分宣扬精神世界的崇高意义,恰恰迎合那些基本生活保障尚不稳定、能力欠奉、未来渺茫的人群,你若是质疑他一句,他能立刻脸红脖子粗的告诉你,你不懂,我只追求真正的精神财富。此外,这类型鸡汤还适用于背包穷游客、逃票也要看展览的贫困艺术青年,凡夫俗子都无法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曾蒙蔽笔者十多年的一口老鸡汤:只要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幸好后来学了心理学,被耳光打醒,发现原来我只是块石头。

```````````````````````````````````````````````````````````````````````````````````````````````````````````````````````````````````````````````

  (接地气儿的心理咨询师一枚,坚持手工打造有质感的原创文章,致力于性感而又实用地传播心理学知识,专业而又通俗地吐槽点评热门话题,精准而无痛地治愈大众心理创伤。关注本账号请搜索公众号staynormal,很期待与你相遇,么么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灵鸡汤 心理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