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吃点亏就要死要活的年轻人

2014年09月03日11:00  时尚专栏  作者:刘同   我有话说

  “上个星期我多加班了三个小时耶。”

  “上午就是我换的桶装水好嘛。”

  “昨天就是我打电话定的套餐,今天该你了。”

  “AA制之后,你还差我两块钱。”

  “为什么打印文稿的又是我?”

  以上的对话,办公室里天天出现。我从不关注这些话是对谁说的,我只在意这些话是谁说的。

  因为我想知道,究竟是谁能把自己做过的每一件的好人好事都给记录了下来,他该要有多好的记忆,多及时的反应才能在第一时间把资料搜索出来。

  很多事情,你不说,坚持做,总会有人知道,然后你在别人心目中一定有一个大大的赞字。但是这些事,你一说,便破,你做的这些便显得毫无价值。

  很多小孩在成长过程中与父母会有矛盾,私下聊天时,他们其实是讨厌父母争吵时使用的措辞:你知不知道我们为你了做了A,我们为了你做了B,为了我们做了C和D。小孩们并不是傻子,本来心里特内疚,父母这么一说,反而变得像道德绑架。在职场中,更是如此。你和人算计,人就和你算计。你表现得怕吃亏,以后也绝对占不着便宜。

  我刚工作时,有一大批同时进入电视台的同事,其中有一位和我关系要好,每天早起晚归,为了能跟上他的节奏,我也只能吃力苦熬。有一天,我特别困惑的问他:其他人每天只工作8个小时,只有我们俩“二百五”每天工作快16个小时,累得像条狗,多吃亏啊。他说:工作都是一样多,我们多做了,人家就少做了。你想想,人家工作一年才能获得的经验,我们半年就能获得。人家需要工作十年才能达到的觉悟,我们工作五年就能完成。所以,多工作并不是帮别人减少了麻烦,而是为自己节约了时间。我刹那间有被雷劈过的顿悟。之后,我再也不抱怨加班辛苦,因为我开始知道,所有卓有成效的加班,都是为了让自己练级打怪更快而已。

  按照这个思路,多换几次桶装水,总得会有女生觉得你体力好,领导觉得你无私,男孩觉得你能吃亏。最不济,你还锻炼了身体,这样的做法只能对自己好,其他人根本占不着便宜。

  而打电话订餐我也有经验,我有位小同事曾很长一段时间负责给团队订盒饭。一来二去,就和订餐的小妹熟络起来,有时会多送一瓶可乐,有时会多送一份盒饭,有时能在高峰期插队,总之只要是这位同事出马订餐,一定能够比其他节目组要更快收到。虽然仅仅是订餐,但团队的同事都觉得他是那种特别会和人打交道的人,在年终团队分享会上,好多同事都提到了他这一点,后来他转岗成为了我们艺人关系部的一员,每天负责和艺人公司沟通艺人们的档期。他在新的岗位上做得也相当不错,我没有问过他原因,但我想只要他把艺人们都当成荤素不一的盒饭,铁定会干得不错吧。而那种差两块钱也要斤斤计较的人,要回两块钱你什么都没得到,但是你却损失了同事对你的看法——起码他们和你相处,会特别在意与你在金钱上的交往,这种在意就是他人与你交往的某种天生压力。

  打印文稿的就更不用说了。我曾经是实习生的时候,就是每天靠各个节目组让我打印文稿,从而了解各个节目组的录制进程与内容,有时多印制一份,就知道每个导演都在准备什么节目,什么嘉宾其他节目组打算怎么录制。

  其实所有的吃亏,从别的角度来看都是获得。但其实我并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个秘密。当这个秘密公开之后,每个人肯定都不希望自己“吃亏”,于是就开始争相抢着,“吃亏”的时候,那些真正愿意吃亏的孩子就会少了很多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 工作 同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