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伊能静

2014年09月12日15:49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伊能静接受了英俊小生秦昊的求婚,这对相差十岁的姐弟恋,终于完美收官。

  很多人不喜欢伊能静,因为她不是那种乖巧简单状的女明星。出个什么社会新闻、公共事件,她要在微博上品头论足;综艺节目频频露脸之余,竟然还写书;无聊网友的谩骂攻击,她动辄能搬出一段哲人语录来反击。她是女明星,负责貌美如花就好,可偏偏,她还要扮演女公知。

  乌泱乌泱的屌丝们,一点儿也不喜欢脑袋多根筋的女明星。岂止女明星,他们希望全天下的女人都是天真不谙世事、童颜巨乳、老实懦弱、对男人言听计从。所以,他们对一切不按规矩来的女人都看不顺眼,女明星更是出头鸟,出个轨他们要骂,离个婚他们要骂,拍个艳照他们要骂,搂着老男人他们要骂,嫁给小男人他们还要骂。

  他们吃完方便面,嘴一抹,油乎乎的手就能敲着健盘,在娱乐新闻的评论栏里,发出一行行恶毒的字句。

  在中国做女明星何其不易。脸要美(不美就动刀),身材要好(不好就动刀),要讨喜(看上去越呆傻无知越好),还要有远高于普通人的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最好只吃香菇菜心,永远不大便。那样才更像女神。而我听一个男人说起伊能静,一脸鄙夷,仅仅是因为见过她卸妆后的样子,“太丑了,怎么会有男人看上她?”

  前几天去逝的81岁美国女笑星JoanRivers,70多岁的时候还进整容室打针动刀,还可以浓妆艳抹烫染头发一身亮片晚装站在舞台中央,说着毒舌段子,获取轰隆的笑声与掌声。她曾说过,“女人就得漂漂亮亮的,要好好捯饬自己。念书?我呸!哪个男的在你身上毛手毛脚的是在找图书馆卡?”她才是看透了男人。

  伊能静的“浪漫求婚”,虽然称不上太浪漫,在地上摆蜡烛的桥段随便哪个市民广场都经常看到;也称不上高大上,不是那种异国小岛或豪华游艇之类;同是在微博发布消息,她没有周迅那种决绝果断的霸气范儿,也没有汤唯那种无心插柳的高冷范儿,她更像个甜蜜的小姑娘,发出一幅幅手机速成图。也许,这就是她。

  至少,伊能静提供了一种女性样本:45岁依然可以有一颗甜蜜少女心,依然可以熔光焕发地投入恋情,依然可以牵着小自己10岁的男人的手,相信他的情话与承诺,并嫁给他。这些足以值得40岁以上的女人学习,不论多少岁,都不需要和年龄较劲,生活每时每刻都是“起始键”,勇敢地按下去,就是另一场人生。

  有人觉得伊能静的表演大于内容,这也不过是旁观者一厢情愿的猜测。生活在镜头前的人,又有谁不做作?庸常你我,在每一天早晨走出家门那一刻,不也挂着遮盖真实自己的面具吗?面具足够多,足够圆滑的人,才能八面玲珑,收获赞美声一片。与此同时,收获谩骂嘲讽多的,不过是伪装技术差了些。

  明星登台表演时,取悦众人是职业需要,除此之外,私生活中的一切,都没必要拣着众人喜欢的干。一个人只要做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不论那是公知或花瓶,甚至是不是真实的自己,只要努力塑造那个喜欢的自己,那么,坚持就是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 貌美如花 公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