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我一直都在做减法

2014年10月08日16:29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咱们结婚吧》是高圆圆六年以来第一次接拍的电视剧,看得出她对这个戏的钟爱。为了配合电视剧的宣传,她连续忙碌了好几天。走进摄影棚的高圆圆,素颜,穿着休闲、随意;而站在镜头前,她则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尝试。

  高圆圆接下这个戏的首要因素是:她被戏里充溢着的轻松温暖的生活气息所打动。作为演员,高圆圆一直很想要一个能随意说台词,能随性表演的接地气的角色,而《咱们结婚吧》正好让她有机会展现生活中大家不常见到的一面。

  换个角度去看人

  多年来,高圆圆一直与“清纯”二字如影随形。她说,这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但是有点尴尬,这个年龄了,很难再担当这个词了。并不是因为渴望长大、渴望成熟,而是被大家称为“清纯”的那个时期太漫长了,她一直很期待看到自己另外的一面。

  这次,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高圆圆饰演的桃子一角,清新、优雅,但又不失喜感。没开拍之前,高圆圆也奇怪导演为什么找她演桃子,甚至在确定让她来演的时候,导演都没跟她见过面。自己是否合适这个角色?高圆圆心里十分没底。好在,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鼓励她,给她信心。“因为他们看到我的那一面是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他们认为我放松、没有顾忌的那一面还是挺有喜感的。”高圆圆说。

  之后,在戏中饰演果然的男演员黄海波打来电话。他们在电话里“掏心窝子”聊了好久,聊角色、创作和生活。每个人在工作状态里,甚至是在任何状态里,在不同的人面前都有不同的面目,很少有人能做到100%的一致,至少高圆圆如此。她内心的东西并不都愿意拿出来分享。原因很简单,她怕麻烦。比如她很少发朋友圈,很少在那儿留一个情绪,因为很怕朋友问:你怎么了,你还好吗?高圆圆一直觉得演员合作挺微妙的,“肯不肯让对方看到真正的你”一直是个终极问题,而黄海波却能如此坦诚地对待自己,实在难得。这是给到高圆圆信心的触点。

  很多人喜欢看《咱们结婚吧》,是因为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高圆圆也不例外。她说,桃子坚持和坚信美好这一点跟自己很像。尽管桃子有过一段很受伤的情感,尽管她碰到不对的人或者不对的事,但她还在追求自己内心坚持的东西,还在相信人和人相处的力量,相信情感,相信婚姻。对三十多岁的女性来说,这很难得。

  那子:在《咱们结婚吧》中,你经历了很多场相亲,现实中你经历过这样的相亲场面吗?

  高圆圆:我确实也经历过,曾多次陪我的一位女朋友去相亲。她长得非常漂亮,工作很好,也很会照顾自己,性格很独立、开朗……你会觉得怎么剩下的是她啊?可能她想要的和现实生活中的不统一吧。但是,没办法,生活中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剩下的还不错。

  那子:你自己相过亲吗?

  高圆圆:没有。我不太接受相亲。就是有点矛盾,我觉得虽然那样比较容易成功,但我不会接受。

  那子:桃子和果然的感情是在互相的争吵和矛盾冲突中慢慢才有的。生活中,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你更偏重哪个?

  高圆圆:我觉得一见钟情其实对对方不太公平。如果你对一个人一见钟情,在你不太了解他的情况下,你只是觉得他的气质带给你一些你向往的感受。但是,你并不了解他,你就觉得你自己喜欢上他,其实70%的东西是你想象出来的,并不是对方真的存在。所以,当你真的进入相处当中,你才会发现,原来他是这样的,原来他是那样的……你会觉得很失落。但其实问题在你自己,是你给对方太多设想。因为那种外表的东西,真的只占人的灵魂的特别小的一部分,他还有太多外表之下的东西,需要你花时间去了解。所以,我个人觉得:第一,还是有朋友的基础,是你真的确定了解对方,志同道合的;第二,大家真的一起经历过一些事,才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对方。

  那子:讲起道理大家都明白,但还是有很多人会说第一感觉?

  高圆圆:我觉得这不是绝对的。《咱们结婚吧》想传达的东西就是:你可以换个角度去看你身边的人。过去,你可能觉得他不是我要的那个类型。但是,你是否真的了解他?你想走到婚姻,或者走到一个更长远的关系里,“两个人合适”才是最重要的。

  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果然和桃子是两个极端。桃子受过伤,但是依然对婚姻很向往、很相信。果然受过伤,他害怕了,他退缩了。因为桃子的出现,他才发现自己还想追求婚姻……

  高圆圆则不同,她既不恐婚,也不恨嫁。婚姻对于高圆圆来说是一直要做的一件事,是一件该为之努力的事,如此而已。然而,每个人的婚姻观都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小时候,高圆圆觉得婚姻是童话,看父母相濡以沫,不吵架,觉得婚姻就是不该吵架的,但慢慢长大了,她才知道婚姻是责任,是付出。 

  高圆圆认为,如果你想要一个大家都舒服的两性关系,两个人都是要付出,都要为对方做努力的。她说,反正,她是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的。

  那子:你在感情中会吵架吗?

  高圆圆:只是现在不会吵架。我觉得吵架好伤感情啊,不要吵架,能好好说的事情,为什么不好好说?!真的跟对象有关。两个人真的统一度够的话,首先矛盾点就会很少,其次,处理矛盾点的方式也会因人而异。如果对方就是一个很理智的人,一个很懂得忍让的人,至少我不会因为对方的忍让而变得骄纵。我会很珍惜。

  那子:在感情中遇到矛盾,你会冷战吗?

  高圆圆:不会。我是要说的,要解决问题的那种人。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我觉得争吵的目的是要了解对方。如果你在争吵的时候能了解对方到底想要什么,对方的底线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过程是让两个人的关系变得更成熟的过程,而不是只是为了释放情绪。

  那子:全剧最打动你的地方是哪段?

  高圆圆:最打动我的是桃子的那句结婚宣言,她说:我希望每天都做饭给你吃。这是很朴素的一句话,但是却比说“我爱你一辈子”、“我要给你摘天上的月亮”、“我要把天上的星星送给你”还要可贵。这象征着他们日后生活的每一天里对彼此的付出。我觉得最可贵的是两个人在平静的时候还能找到闪光点,在没有什么变化的时候还能深爱着对方,而不是失去新鲜感了,一切什么都没有意义了。

  那子:《咱们结婚吧》里你有句台词,叫:别跟我谈恋爱,有本事咱们结婚吧。“咱们结婚吧”是你这个阶段的心声吗?

  高圆圆:我觉得水到渠成。如果两个人都准备好了,那是水到渠成的事。

  家,一直是最重要的

  黄海波是这样评价高圆圆的,他说:媒体给高圆圆定位叫女神,我给她的定位叫“天仙下凡”,非常小女人,她身上的那份淡定非常值得人学习。

  高圆圆今年34岁,与别人不同,在很多场合,她并不忌讳谈自己的年龄。她说:有很多东西,你与其躲避,不如好好跟它相处。我就好好面对我的年龄,我也不觉得怎么样,反而我很珍惜当下的生活。

  高圆圆是一个享受慢生活的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不能想具体的事。生活中,高圆圆没有具体的计划。如此也好,当一件事情来的时候,倒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她说这听起来有点自欺欺人,但她确实很害怕计划,公司说下一步想做什么,她就崩溃。

  高圆圆特别孝顺,别人想逃避妈妈的唠叨,她反而喜欢黏在妈妈身边。赶上妈妈生病住院,高圆圆便一刻不离地陪护左右。“我们做演员的,有人照顾,有人保护,有人陪在身边,不用去做生活中很琐碎的事,只有回到自己的生活时的那个你才是你,只有做着和大家一样的事,那样的生活才是生活。陪在妈妈身边,跟她聊聊天,我觉得充实,觉得有安全感。”

  那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觉得亲情在你心里的位置是什么?

  高圆圆:亲情在我心里一直是最重要的位置。小的时候奶奶也在,家里5口人一直生活在一起。我觉得好像没有一个关系比家更近或者更重要了。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很想家,不想离家太远,只要能回家的时候就尽量回家。

  那子:接下来,你有什么计划?

  高圆圆:我正在拍电影《一生一世》,是由张一白担任监制、邹佡执导、谢霆锋和我主演。这部影片讲述了一段跨越30年的爱情故事。在11月中旬完成了北京戏份后,就前往美国纽约继续拍摄。我一直以来都挺喜欢纽约,觉得那里是个非常浪漫的地方。加上这次是拍爱情片,所以在心态上也做出了调整。

  那子:你工作很辛苦,但是每次见到你都容光焕发,你是怎么给自己减压的?

  高圆圆:我很喜欢一句话:当你清空了这个世界,你才真正拥有了这个世界,我一直都在做减法,剔除一部分我不想做的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把自己放空。所以,我能保证在工作的时候我有100%的激情和100%的体力。我觉得人要懂得给自己减轻压力和负担。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在想:我是不是拥有的太少了?我还想要这个,我还想要那个……我还想要更多。然而,其实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甚至拥有了太多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减法,然后找到真正想要的。

  那子:做减法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方方面面吗,比如吃、喝、比如出行、穿衣等等。很多人说同样一件衣服穿在你身上怎么看怎么舒服,你有什么诀窍?

  高圆圆:其实,我在追求时尚、追求自我形象突破的同时,一直没有放弃出道以来简约、刻意的时尚原则,我不打耳洞、不爱穿高跟鞋,也不喜欢过多的首饰,这就是我的style。我常常被问到时尚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喜欢简单实用的东西,虽然有些时候时尚和实用并不是划等号的。我认为简单的,实用的,然后再搭配上花一点心思的,是更适合我的。我希望带给别人自然的状态,因为衣服说到底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说你被衣服带着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圆圆 生活 减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