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魔咒叫“星二代”

2014年10月24日16:25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在普通人看来,“星二代”是非常幸运的,他们有着前辈的巨大声望,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是“赢在了起跑线上”,但事实偏偏却是:巨星的孩子,相比起普通人来,更难成巨星。

  比如,王菲和窦唯的女儿窦靖童,或许也拥有不逊色于王菲的嗓音和演唱技巧,但她会成为跟她妈妈那样的明星吗?肯定不会。——直截了当地说吧,窦靖童被人关注,完全因为她是王菲的女儿,而不是因为她是一个音乐天才。假设她不是王菲的女儿,媒体和大众才懒得搭理她呢!谢霆锋的公司更不会一早就签下她!想出名,跟无数草根一样,从参加选秀开始吧。

  还有陈月末。频频出演电视剧男一号,他的角色你记住了吗?没有。大家关注他,只因为他是陈宝国和赵奎娥的儿子,他长相端正演技也不俗(至少跟陈宝国年轻时相比是这样吧),爹妈为了捧他,也算是煞费苦心,双双放下身段为他配戏。但作为一对演艺明星的儿子,你是没有可能从父母的阴影里逃出来的,陈月末为此是该高兴,还是悲哀?

  跟一个在某方面做出卓绝成就的人的距离越近,就越没有办法在相同领域超越他,哪怕这些后代其实也才华出众。——比如梅葆玖先生,又比如侯耀华侯耀文兄弟,本身都是极富才华的艺术家,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一辈子被父辈的巨大耀眼的光环笼罩,很难彰显出自己的独特色彩。——对于想成为明星的“星二代”来说,得到的同时也必有失去。比如他们虽然拥有优良的先天条件,却丧失了当年父母成为巨星之前的默默不为人知的奋斗机会;父母的身份早已成为某种标杆,动辄反衬出他们的不足和失败,招致非议的同时也干扰他们的自我判断和自我评价,这简直就是一道从出生起就施加在他们身上的“魔咒”啊。

  更有甚者,一旦犯错,“星二代”的身份,无疑就是火上加油,千夫所指。比如房祖名。——不知像我这样从来不觉得房祖名无论在外形还是天赋上皆不具备明星资格的人多不多?他的父母为何硬要他进入这个浑水圈?还有张默和李天一也是,别跟我提他们有什么才能了,他们都已经成为父母身份的受害者了。

  “星二代”颠倒了成为一个明星的正常程序,别人是为了成为明星才去演戏唱歌,他们却是成为明星之后才去演戏唱歌,除此之外他们似乎别无选择?明星父母对自己的儿女造成的最大妨害,是让他(她)天生就是一个明星,于是最常见的结果是:当他一有什么动静、或者“小荷才露尖尖角”之时,媒体和大众就熙攘着嗡嗡而来,各种诱惑好事也早早一并袭来,让他心浮气躁,久而久之,终于确信是自己太牛逼鸟,于是飘飘然不可一世,变成性格怪异看各种人都不顺眼、做什么都毫无顾忌的二货。

  我想,对明星儿女来说,躲开这种身份妨害的唯一办法,最好是让自己的生活远离演艺界,学经济法律或土木工程,跟一个圈外的人结婚,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这样的明星儿女,国外常有,但国内还不多见。——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家庭环境,父母社交圈及生活习气的影响,这些自小到大耳濡目染,由此积累出的审美和价值观念也就逐渐变得坚不可摧,至于究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还是“一代不如一代”?也许他们的父母早就心知肚明,只是不愿承认而已。

  所以这个魔咒,暂时无法破解,这也是一种“原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星二代 魔咒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