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情书》更像温柔一刀的诀别

2014年10月31日10:40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一般的恋人离婚,离就离了,爱过吗?爱过;恨过吗?不恨。我呸,真虚伪!由爱生恨,由恨生泪,泪眼相望,心也痛的缠绵悱恻了。说不恨,是因为俩人都恨的麻木了,这种恨悄悄的埋葬,冻结,孳出一种委屈。

  曾经在民政局看到过一对离婚的,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出,女人陡转身移,下个十字路口,手就捂向眼角,细看,眼眶红了,只是一声汽车的喇叭声,仿佛一道牵引,泪水夺眶而出;男人,沉默着,看似轻松,解脱了,彻底甩掉了这个女人,可是欢快的步伐一旦在红灯下停住,还是忍不住回头望望,她去的人流;茫然,错然,神伤,眼球却湿了。

  男人、女人,毕竟爱过,打过,闹过,不可开交,甚至希望对方去死,一旦分开,便是一种犯贱,心里咋有点舍不得。

  可张歆艺和杨树鹏的离婚,却欢欢喜喜的,哪有舍不得,哪有伤痛和悲戚,一封情书写的情情绵绵,看的人心都软了,化了,可一切真的如此吗?

  离婚了,17个月的婚姻,从相爱到情定,两个人一颗心,心生欢喜;从缘灭到情离,一颗心活活掰成了两半,碎了一地。不过导演的爱情,倒也唯美浪漫,平时幕后策划别人恩恩爱爱,如今换做本人,怎奈也是一首童话。缔合时,你我皆修行圆满,分开始,亦是一种别样的修行。

  此种心态,堪称绝无仅有。

  《一封情书》,我们看到了散文般的生活,富有诗意的爱,禅意般的存在,一切都美得不像是真的,像是天上人间,刻意而为之。

  这封情书写的妙语连珠,像是一帧帧往事的相册,一页页的翻开,有初夏的傍晚,热烈的阳光,少女吃着冰淇淋,眯着眼睛,一脸幸福的看着眼前的男人,说着那些小过往。如此这样的甜蜜而心酸,现在,物是人非,你可记得?马路熙攘,人潮涌动中,你我牵着手,让这幸福迅速的蔓延,如潮水漫上你的心尖,漫上你的眼梢,浸入我的心底。

  张歆艺啊,张歆艺,那年青春璀璨,时光如锦,分秒如锻,你可曾记得?你缓缓开口,就算有一天要分开,也要好好的分开,对不对?难道,一切早已是定数,还是说,那时只是享受当下,都对未来不曾自信,这无疑是在打脸。也片面的把责任都推诿给张,是你说的,你说的,我们现在离婚了,一语成谶,也要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

  缺乏勇气,选择沉默,才是最残酷的事情。所以,你们比一般人都更加勇敢,感觉来了,又对了,于是走到一起,感觉走了,又错了,于是又分道扬镳了,是不是太过草率;婚姻来了,日子能过,就开始炫耀;婚姻走了,日子无法为继,就开始撕裂,是不是太过鲁莽。

  所谓勇气就是,我们能一路,一直,携手并行;所谓勇敢就是,我们能坚持,不放弃,并肩而列。

  接着,情书中说,我们聊一块钱吧,这那是一块钱啊,分明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表面上看你们体谅对方,互为说话,辩论,可最后的结果却是,内心都不服气彼此,心都凉哇哇的,我和你,无共同的语言,倒不如一拍两散。

  真正的婚姻,是倾听,他说的对也好,错也罢,我暂且拿来听听;应该是包容,包容她的傲慢和偏见;是承认,承认她的偏激和片面;是认可,认可她的幼稚和无知;是爱护,爱护她的无理和取闹。

  情书的末尾,拿了僧人做例子,说耗费很长时间,才用沙子铺成一个曼陀罗的图案,最后却要狠狠心的抹去,这是一种修行。简言之,你们的婚姻,也是一种修行,那些曾经的付出和拥有,现在付诸东流,也在所不惜,因为我们要的就是曾经得到,这也是修行,说的多道貌岸然啊?修行是什么?修行,是爱和仁慈,你们在爱中,并无仁慈,何来修行。

  僧侣们在堆积的过程中,已经体会到坚信和不易,你们在经营婚姻中,感受到了吗?僧侣们最后选择毁灭,是因为懂得,一切的所受过的磨难,都是上天的一种馈赠,当一切虚无,我们还是站在原点,爱着最初的你。你们却走向了终点。好讽刺!

  说什么,它的意义会留在我们内心深处,可能吗?既然分开,还奢望存留内心,如何展开下一段感情,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一封情书,满书荒唐语,看似句句诚挚,完美的无懈可击,其实,细细探究,满是漏洞。爱与不爱,一封情书,也是诀别,也是批判,多像是温柔的一刀,刀刀致命,裹着糖衣下面的美好却残忍不已。人心叵测,情书鉴之!

  至于那句:我们走过的道路,打过的怪兽,旅行所经之地,海洋和花朵,云和幻想,都还在心里,所以请你继续相信爱情,哪怕追寻千里万里。有力量相爱,也有力量放手,这样好,各生欢喜。

  美好的像阳光下的泡沫,一晒就散,至于更生欢喜,我想,除非离婚是一场救赎,才会生出欢喜吧;真如情书那样,倒是沉沦在苦海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情书 离婚 张歆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