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出柜,他为什么是同性恋?

2014年10月31日14:03  时尚专栏  作者:大将军郭   我有话说

  昨晚,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商业周刊》网站发表文章称,“身为同性恋我感到很自豪”。对于库克出柜,有人戏谑到,“终于明白为什么iPhone(手机上网)6plus容易变弯了”,除此之外,还未看到嘲讽、谴责和倒戈的言论。对于同性恋的恶意,在科技大佬身上止步于此,我多少有些欣慰。

  但转念又想,换做是芸芸众生的一个普通人出柜呢?或者就是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出柜呢?人们的态度是不是会来个360度无死角大转弯,瞬间就会有人站在道德至高点声讨甚至辱骂,可能“骑墙”和“不发声”已经称得上最温和的态度了。

  我们对他人的宽容程度似乎不可避免的受制于人们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乃至外在吸引度,这一点从库克出柜事件可窥一斑而见全豹。对于处在社会中产和社会底层的人们来说,出柜后要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不知要积攒多少勇气和魄力才能咬着牙说一句“我很自豪”。那社会边缘群体呢?我见过太多给他们贴上“变态”和“病态”标签的例子了。心痛。

  这是人性使然,我不否认,我们对于违背我们惯常的认知方式的事物总是怀有天然的抵触。但这样的人性不值得歌颂,相对同性恋来说,这样的群体更有可能“病态”。

  其实早在1973年,美国心理协会、美国精神医学会就已将同性恋行为自疾病分类系统去除;2001年4月20日,《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出版,在诊断标准中已说明同性恋的性活动并非一定是心理异常,从此同性恋不再被划为病态。

  对于还在与“同性恋是病”这一观点长相厮守的人而言,灌之以醍醐也似哺之以糟粕。不能称其为愚昧,他们只是狭隘,在他们有限的人生维度里,这已是他们对同性恋话题最有宽度的见解。

  这种现象叫“恐同症”,症状表现为对同性恋抱持偏见、歧视、厌恶等诸如此类的心理。其实,恐同症并非仅发生在异性恋身上,他们之中也会有同性恋者,如美国的政治人物麦卡锡和胡佛,为了掩饰自己的性倾向,对同性恋进行大规模肃清。

  同性恋与否并不是判断恐同症人群的基本属性,但加拿大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童年时期智力水平(IQ)低下的人,成年后最有可能成为种族主义者或患上同性恋恐惧症,并且逻辑推理能力较差的人也极有可能成为恐同者。

  除了与智商有关,这也是情商水平的体现。

  即便很多人疾呼同性恋违背自然规律,但自古就有刘欣董贤“断袖之癖”的典故,并且,据记载,人类的祖先猿人就已经出现过同性性行为。同性恋一直在演化却从未被淘汰,究其原因,有研究发现这与遗传和基因有关。这种解释被广泛认可,我想可能是因为这样的解释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不同性取向的人群之间的冲突。

  心理学也对同性恋的成因做出了很多解释。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弗洛伊德认为同性恋是性心理发展阶段固着的表现。3-5岁是人类性心理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期,在此阶段,幼儿会对异性家长产生本能的性欲渴求,同时对同性家长产生敌对感。如果能够顺利度过这一时期,那么个体的性取向就能正常发展,否则个体将可能产生性欲倒错。

  从行为主义的角度,同性恋的形成更多的是一种适应和学习的过程,主要通过奖励和惩罚的方式来塑造。例如,有的个体在异性恋经历中遭遇了挫折而在同性恋的经历中得到的满足,那么TA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同性恋。又或者,如果个体由于环境限制(如男校、女校、军队等),TA的第一次性行为是由同性引发的,并体验到强烈的快感,那么TA就有可能在性与同性之间建立起联接,从而发展成为同性恋。这个理论可以很好的解释一些人突然发生性取向转变的现象。

  从神经生理的角度,一些双生子的研究显示,同卵双生子同性恋共发率显著高于异卵双生子。Robinson等(2000)对男同性恋的食指和中指的比例进行的研究显示,男同性恋的食指和中指的比例显著小于男异性恋。而之前已有研究表明食指和中指的比例与产前雄性激素的水平呈负相关,与雌激素的水平呈正相关。从而间接的表明了产前高水平的雄性激素容易导致同性恋。

  虽然任何理论都不能完全解释清楚这个现象,但这些不同的解读加在一起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看清同性恋的成因。

  除了从科学角度研究同性恋,我更推崇在文学和影视作品当中去理解这一群人。比如,电影《我爱你,莫里斯》中那样能够为爱和自由承受巨大痛苦的恋人们,至少可以让你暂时放下对同性恋角色设定的成见,体会超越世俗眼光和性别局限的爱。爱无界,发生在哪里,都值得为之高歌。

  世界广大,每一种存在都有其合理性,同性恋并不值得你的异样眼光。有人是同性恋者,有人太胖,有人不够聪明,有人孤独……每个人都有一个或多个问题。而至于你是不是能接受他们的存在,是不是能努力与问题共存并最大限度的过上美好生活,这与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关,更与你的思想开化程度有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库克 同性恋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