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力团的“高觉悟”

2014年11月03日11:28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10月31日万圣节那天,这张照片在新浪微博上挺火的吧,说的是日本最大黑社会组织、指定暴力团——山口组,正在神户市本部办公楼门前派发万圣节糖果,许多儿童在家长陪伴下前去领糖……

  这么看来黑社会还做好事呵,大家可能觉得很惊讶。

  所谓指定暴力团,指的是暴力团虽然开展一些非法的活动,但是根据宪法21条的规定,国民有结社的自由,所以暴力社团也受到法律的保护,原则上国家权力机关不干预、不介入。但是指定暴力团要受到一些规制,受到警察和公安部门的监视,之所以被“指定”,就是说有助长暴力行为的倾向。目前日本有21个指定暴力团。

  暴力团成员也是人,也需要混口饭吃,不是天天挥枪弄棍、大打出手的。有年纪稍大的日本人告诉我,日本的暴力团成员是很注重与邻里搞好关系的,毕竟是他们“混”的地盘。所以万圣节时发糖果之类可以视为笼络人心。

  十年前我上班的公司就跟黑帮在一栋楼里,每次在电梯里遇到西装革履的黑帮成员,他们总是很客气地打招呼。跟一般讲究礼节的日本人没什么两样。

  山口组在神户算是”知名企业“。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山口组积极投入救灾,开展志愿者活动。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后,山口组照样投入救灾,比消防队和自卫队还及时。他们在灾难面前看起来十分讲义气。山口组和另一个暴力团住吉会把自己的事务所腾出来给无法归家的人避难。同时马上调剂救灾物资开卡车送到灾区。神奈川的暴力团稻川会安排70辆车把救灾物质送到福岛当时被放射线严重污染的地区,暴力团成员自身没有穿任何防护服赶入灾区。当时由于怕当地人不敢接受他们的救灾物质,就隐瞒了身份,后来人们才知道他们是暴力团。

  更重要的是,有的暴力团干部还蛮有“正义感”的,这话可能有点可笑。根据远藤诚所著《交游革命》一书记载,第五代山口组组长渡边芳则针对一些日本人不承认过去日本侵略中国这一事实,一针见血地指出:“你都跑到人家的家里去发动战争了,对中国,当然是日本在侵略了。”有日本人笑称,暴力团干部比起首相安倍,历史认识更准确。

  那这么说,暴力团是不是就不干坏事了呢,也不是这样,比如说他们搞搞恐吓,收点保护费,非法渠道进一些非法产品……干部住豪宅、拥美女,跟中国的贪官也有得比了。

  又是发糖果,又是救灾,从日本暴力团的“高觉悟”,可以读出什么呢。日本是法治社会,暴力团成员也不敢做得太嚣张,偶尔还想给社会留下好印象。同时他们也具备一般日本人的特征,重礼仪,文化水准高,还爱穿传统和服,不乏知书达理之辈。

  对于日本和日本人,你必须多角度、多侧面看,不能看到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黑和白之间还有很多过渡颜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暴力团 觉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