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些许小事,巩姐消消气

2014年11月27日17:59  时尚专栏  作者:叶倾城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叶倾城

  我对金马奖的关注度不高,看过女明星们的红毯秀,就没再留意下去——它在全世界电影奖项里的排名我不知道,但反正,光华语电影奖项,金鸡、金像、金马,都半斤八两。这些年,华语电影一方面是蒸蒸向上、繁荣富强,另一方面佳片委实不多,影帝影后也就那么几个人轮流转。

  没想到,今年的金马奖爆了大冷门:影后为44岁的陈湘琪——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方正的腭骨,看去相当强硬。实在是看着眼生。

  华语影视为中年女性留出的空间很狭窄,她这年纪一般来说,只能演个女主角的妈之类。翻了翻履历,原来一直演的是小众文艺片,与杨德昌、蔡明亮合作过。她的电影,老实说我一部也没看过,凭以得奖的《回光交响曲》,我倒是有心找来看看,又不知道哪里能找到。

  原本说好的大热门巩俐呢?

  一部《归来》催人泪下,大制作大卖座,在多种电影节入围甚至得奖过——不过既已如此,错失一座金马奖,也不算什么大事吧?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什么东西都有人喜欢有人烦的。

  但巩俐可能不这么想,经纪人代她发言:“我这次来金马奖,特别感谢金马奖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了解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是怎么样的,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他们。”巩俐还说:“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是最后一次来金马奖。”唉呀,巩姐姐您至于吗?

  巩俐在电影史上的位置,大概早已奠定,《红高梁》《秋菊打官司》足以不朽。到这年纪,她还尽心尽意地拍电影,是一个演员对事业的热爱,也让观众有“女神下凡”的即视感。所有成就都是锦上添花,所有不足都是“智人千虑、必有一失”,再来争输赢是非,已无意义。

  当然了,也许金马奖确实有问题,颁给几近籍籍无名的本地电影,确实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嫌疑。但这事儿也不好说,至少我自己没看过这部电影,或者真有什么独到之处?再说了,奖项与否,就像古代考科举,不必文章中天下,只要文章中试官。哪怕全世界观众都喝倒采呢,只要评委大喝正采大鼓掌就够了。

  网络间传的其他八卦也未必没有可能性,谁与谁面合心不合,谁借机炒作谁借机上位……娱乐圈向来多是非,至少和任何一家正常的公司差不多。而且永远没有真相,人人都会义正辞严地否认。反正陈冲已经发声了:三轮评奖,全投给了巩俐。

  而我,只想说:巩姐姐您消消气吧,这不就是金马奖吗?多少大奖您拿过,多少大风大浪您见识过,这些许小事,笑笑也罢。是非成败,真的转头成空。电影和人生一样,很多时候不过是机缘二字。

  也许过段日子,巩俐自己也会这么想吧。所以张艾嘉说的好:这只是经纪人说的。——为巩俐的改口,留了多少地步。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巩俐 金马奖 错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