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成功的教育?

2015年01月30日12:09  时尚专栏  作者:李静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李静

  不久前,几个孩子的家长凑在一起聊孩子的教育问题,话题大多集中在成绩的部分。不过,让我觉得不同的是,这一代的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情商。

  记得我们小时候,“吃饭!写作业!上床睡觉!”是家长最多的指令,却很少问问我们:“今天心情如何?是否开心?”对于这件事,每次我跟老妈抱怨,我妈就会反驳:“那时候没保姆,要带两个孩子,又要上班,还问你开不开心,不饿着你就算合格了!哪像现在你们带孩子这么容易,左一个开心吗?又一个我爱你!”

  老妈说的没错,我们是时代的产物,后遗症就是懂得死扛却不懂得说我爱你,懂得克制隐忍却不擅长大胆表露心声,或对别人袒露真情。但是这种忽略表达的教育方式,好吗?

  我一个亲戚的小孩,从小学习优秀,酷爱读书,后来他大学拿到全额奖学金到国外读书。可出国后,发现自己除了会读书,完全不会跟人说话,很苦恼,而对于曾经建立的自信骄傲,也荡然无存。

  成绩好的学生你不会说话、不懂得相处是不用担心的,因为有大批的学生会拍你的马屁,想抄你卷子听你答案的大有人在。孩子往往会认为把学习搞好了,不用在意其他,而家长也会暗示你,只要学习成绩好,你就是最受欢迎的人。孩子更不会在意人跟人之前相处的秘籍与感悟。

  出国后的亲戚孩子,发现除了学习,其实最受欢迎的同学不是学习最好的,往往是乐观开朗健谈幽默有组织能力跟感染力的同学,而自己严重缺乏这种能力,于是感到受挫,沮丧,甚至觉得自己是不受欢迎的人。

  后来我跟她说:“放下你的书本,多跟人说话。以前你觉得浪费的时间跟事情对于现在的你来讲,却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听了我的忠告,她开始更多地时间跟同学相处,一起聊天,一起逛街,一起吃饭。慢慢她发现,自己也经常被大家夸赞具有冷幽默,知识渊博,有责任靠得住,而且开始有男生约会她的时候,也开始打扮,越来越漂亮了。后来,她大三的时候在美国一家全球的投资公司实习,结束时收到一份合约:毕业就可以过来正式上班,年薪优越!我听了真的很为她高兴。

  在职场中,我发现,我喜欢的、重用的人首先是个沟通能力很强的人!一个很好的沟通协调者,她能够迅速通过自身魅力去影响说服别人愿意与你为伍,甚至承担一些自己工作以外的帮助。

  我在上学时成绩平平,最怕老师提问,或叫我到讲台前写答案,简直是我的噩梦!而多年后,我却如此迷恋在台上侃侃而谈,是因为我找到了我的自信!

  我想说的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一味的追求成绩忽视对孩子的情商教育,不能因为孩子的学习不好就挫伤他的自信心。一定要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在某一方面会有这他最独特或最大的潜能,而这个时间或早或晚!而我们做家长的也许会成为这个黑手,我们对孩子过早地判定以及影响,也会决定她对自己的认知!

  我很感谢我的家人,虽然在上学期间,我一直不是个好成绩的孩子,可他们不断鼓励我,告诉我,我是个很受欢迎的孩子,因为我善良,大方,人缘好,懂感情!

  老妈常说一句话:好人缘才会换来好运气。我也听过别的妈妈说:好成绩才会换来好未来。我不能说谁是谁非,但我知道:如果只换得了一份好工作,却不懂得学会拥有一份好心情,其实不是成功的教育!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孩子 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