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晴:不做美丽月光,要做自己的小太阳

2015年06月17日09:48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许晴,似乎每个人都在讨论她,她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话题人物,我们把她放在显微镜下,试图去剖析她矫情做作的本身,去挖掘她存在的背后意义,我看了很多写她的文字,一开始也想写,后来索性就算了,因为我发现,评论她的,我们都是路人甲,都没有花尽心思的去研究她,都是浅尝辄止,我们都不是圣人,细细来看,我们都有许晴的影子,阴魂不散常伴左右。

  她其实真的好可怜,也许我是男人,她激怒了雄性荷尔蒙的爆棚,有种保护她的冲动。而不是和大众一起去手撕她,这才显得真的很不厚道,并且极为不体面。

  大致有两派:积极阳光者认为,女人有资本就傲娇,许晴人美也任性,你美你也任性;消极悲观者则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骂她作死,整天想着让大家怎么去宠溺她,想过没,我们都是父母的娇宝宝,没有资格去纵容任何一个人。

  前者认为要对许晴这类怪人多一点宽容和接纳,因为这就是她的特色,要出世却活在入世的氛围里,要入世却并不具备那些条件。先不说,这个观点是否我正确,我只想聊聊在我看完整期节目所看到的,看许晴就像看到了大学时的自己。一个女人,一个成功的女明星,她怎会不懂得出世和入世的为人之道,她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要成功,看她的朋友圈,看她签约华谊时,她显然懂得自己内心的追随,那么她缺少的到底是什么?

  从高中到大学,我以为我会改变,可事实是我一点都没变,格格不入显得超凡而决绝,拒绝任何一个社团的邀请,独来独往,像个孤独的大雁,行走在理工大的校园里,没错,我是另类,是个奇葩。军训,我教官就说我,去和他们玩吧,我摇摇头,不。我感觉他们无形中把我排斥了,因为我踢正步总踢不好,而且敬礼也不标准。我一直记得教官脸上似有若无的笑,现在想起,依然内心发毛。当有同学质疑我,太做作,不成熟,像个孩子时,他说了一句话,是我太封闭,太自卑了。

  现在想,这真不是我人品的问题,说我封闭,自卑,真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做不好,首先把自己给否定了,当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时,谁还会看得起你,当你成为一颗怠工的情绪炸弹时,谁会选择毗邻你,那不等于是引火烧身嘛。其实,当时的我,完全可以踢的很好,只需要把腿再抬高一点,举手时,沿着帽檐手心微微外翻,敬礼就很帅了,可我没有想到这里,想到改变自己,想到只是我差劲了,大家的眼光的异样,我接受不了,干脆视而不见,以为自己清静这个世界也就清净了,可事实是,显然不是这样,因为我的退出,大家给我定性了:自私,自立,不合群。

  是的,当年的自己和如今花少中的许晴多么的相似,我的自卑来源于不自信,许晴也自卑,她的自卑来源于大家无意识的疏远与隔离。她极力想融入这个大家庭,却因为自身的一些固定的特征,比如动手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弱,而拖了大家的后腿,以至于自暴自弃,其实这些都可以演练的。她,就像一个钻进篱笆,幻想偷吃榛果的松鼠,眼巴巴的看着近在咫尺的美味却不得口腹,那种心情是焦灼的,内心一片兵荒马乱,而越乱越错。

  其实这不是冷漠,只是我看着每个人都在欢呼嬉笑,我却不知道他们欢呼什么,嬉笑啥,越急着想听懂对方交谈的内容,这种心情越迫切,反而越听不清楚,最后闹了个大白脸。这点和梦魇的状况是一样样儿的,你干瞪着眼胡乱蹬腿,意识清醒着,可就是醒不过来,其实我们只是急火攻了心,一时眯了眼,每个人都从这里走过——某一天,你走进教室(寝室)其他人都头抵着头嘁嘁喳喳一番,你走过去,他们突然肃静了,我想这时你会有一种莫名的心理落差,你可能以为我就这样被落单了被抛弃,在接下来的吃饭和去图书馆,你都会选择单独行动,其实是一种无意识的反抗,但偏偏是这种抗击,让别人误以为我们是不是哪里得罪了他,于是双方误解一深再深,最后成了天堑之沟。

  双方真的缺乏交流了,假如当年军训,他们知道了我内心的想法,也不会导致大学四年,我都郁郁寡欢。我其实也并不清高,而是以一种特有的方式,想引起的大家的注意,仅此而已。按照这样分析,许晴不是怪咖,我们真的错怪她了,她也不是另类,她只是暂时找不到一种接触大家的方法和套路,她只是和同行的小伙伴们,双方都误会了。换做是你,生活中,有这样一个女生,她沉默寡言少语,大家都会以为她孤僻冷漠,让人无法靠近,可一旦你走进,你会发现,轻轻撕去那层包着的躯壳,她真的是个美丽的精灵。可现实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接触那些大大咧咧的,而不会去尝试着,努力着去走进后者。

  许晴和花少们,彼此都缺少一种勇气,去敲开相应的门扉。

  而另一派的观点认为,许晴崩溃式矫情是对自己最大的堵住,也就是说,许晴46岁女人为何敢以14岁小女生自居,她认为她有人格的魅力,她再赌自己的魅力,我是美的,我很美,我会吸引一大批人来爱我,保护我,少了你们,没关系。一开始我是赞同这种观点的,可当我看到她的眼泪,以及她对导演的那段自白,她说,“你知道吗?当我和毛毛姐从一开始的相遇,相知,相恋,跟谈恋爱的感觉是一样的,可现在我却不认识她了,我们疏远了,陌生了……”简单的几句话,让人潸然泪下。

  许晴,她把友情等同于爱情,她太单纯了,单纯的让人不忍伤害,她太自以为是了,让人觉得不觉得她骄横跋扈。她只是太不自知了,她还活在过去的年少时代,友情就是一对一的,殊不知,爱情可以是独立的,而友情则是纵横捭阖的,你对我好,我却还联系着她人,所以,许晴受不了了。这样的她,你和我谁没有经历过,想想大学时,是不是你总有一个死党,你全身心的倾注,而他似乎对每个人都一样,你纳闷,这是为什么?当进入工作场所,你也想交一位挚交,可是,对方只是把你当普通的玩伴,每个人都不会对另一个人全身心的交付,这是爱情都做不到的,更何况是友情呐。

  友情本身就很脆弱,许晴相对于毛阿敏,这就好比,一个人心怀你,你却心怀天下,最终还是你伤害了我。

  看花少采访,每个人都说这是集体生活,最好能不让大家尴尬,可我看到的是,每一个人都让许晴尴尬了,所以事情才会越走越离谱,达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许晴她不是孩子,她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要的其实并不多,只是大家一起聊天时,捎上自己,在这一点上,毛阿敏和何炅则是差许多,看何炅的节目,即使是一个再不合群的人,何老师也会试图拉着你,把话题往你身上引。许晴,有错,错在她找不到一个突破口可以和每个人畅所欲言,而花少们,同样有错,他们错在只认识了表面的许晴,而没有深层次的看清,许晴内心在喊着:快点,喊我一起玩。

  在许晴前往卡帕多奇亚大峡谷的路上时,摩托车相撞了,她本身就脆弱,这本是一个多么好的餐议话题,可是当大家喝着红酒品着美食时,却没有一个人问,许晴,你怎么搞的?也许就这一句话,许晴会展开自己的话匣子,而她也顺势的走进大家的交流之中。

  一个好的团体和领袖,她不是指责每个成员身上的错与对,而是要学会引导每个性格迥异的人,让他们不尴尬,不觉被孤立。

  许晴也不是耍小孩子脾气,企图获得更多成人世界的便利,她也不是总以自己为世界的中心。这样来给她扣帽子,实在欠妥,她没想从大家身上获取什么,她要什么有什么,她还缺什么。当她把毛阿敏的结识比喻成谈恋爱时,我真的掉泪了,她就是一个人太缺乏胆量和鼓舞了,恋爱是什么,恋爱是不平等,需要一方付出,需要你给我强大的精神支柱,陪我一起风雨同舟,同舟共济,慢慢变老走下去。

  文末,许晴真该找个好男人,好好的恋爱了,也许,恋爱能让她知道,这个世界上不能依靠谁,唯一能依靠的只能是自己。每个人身上光和热都有限,如果你只是美丽的月光,在天亮前,注定会引散,你要学会做自己世界的小太阳,强大自己内心,只有这样,才会源源不断的取得与收获。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号:chanxiaoyanv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晴 月光 小太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