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妃逝世十八年,威廉王子首谈丧母之痛

2015年10月23日11:14  时尚专栏  作者:巴黎八卦新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巴黎文娱传媒记者 张楚晶

  导读

  值习大大携彭麻麻访英之际,国民的视线仿若那远眺的灯塔般,再次聚焦于法兰西彼岸的大不列颠岛。大不列颠的国王,脱口而出的是亚瑟;大不列颠的女王,脱口而出的是伊丽莎白;大不列颠的王妃,脱口而出的不是安妮,不是玛丽,亦不是凯特。而趋于可能的,不妨是这位扬名威尔士的悲情王妃--黛安娜

  这些天儿可谓天冷体热不知南北,想必全球华人们乘兴也积攒了不少珍藏版“中国主要领导人参与外交史”系列独家镜头,且让我们把坐标从纽约市移步至伦敦城--承蒙童话般的接待仪式,英国王室贻赠习近平主席其酷爱的莎士比亚全集,习近平回赠女王两张国民女神彭丽媛的音乐专辑。可谓政艺双姝,趣好相投,软实力触电软实力。

  这些型号不同的国家机器之间,但凡有这种暧昧的小举动,都会把天生有着雪亮眼睛的两国人民逗得叫那个脸红心跳浮想联翩。

  就当中国国家主席及夫人,英国女王及王储夫妇一同乘坐英伦皇家南瓜车,共赴国宴,举国同喜,华侨皆庆,歌舞升平之时,是否又有人怀念并追溯起上世纪那场真正意义上的“世纪婚礼”?那个女子像一副被烧毁的名画,四面八方对“画框依旧佳人不在”的惋惜,似乎更发增值了她的瑰丽。

  斯人若在,那陪同中英元首建立崭新友谊的仪仗人物里必定有她。她不可能再被复制第二次,也没有第二个人愿意被复制成她。她是悲剧,她是教训,她是传奇,她是光炬。

  让我们便媒体之光,去穿越宫廷深处那狭长而厚重的斑驳走廊,再望一眼被尘封在肖像里的那双并不服帖王室的:那双叫做“天真”的眼睛。

  天真,直到老去,直到天真也甘愿饰美于她,在她身上得以从宽,而后还原为一种特许的价值。她不是造物主对“性格”与“命运”协调的成功,然而,她却比至今无人问津的众多完美王妃更经受得住时筛的淘汰。

  她,与狩猎女神共名,威廉王子的母亲,威尔士人民永远的王妃:黛安娜。

丧母之痛,不外凡人

  据《费加罗报》近日报导:英国皇室第二位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于10月15日在“丧亲儿童慈善机构”21周年音乐晚宴的演讲期间,大面积对这次的主旨感同身受,他惊人地简扼回顾了18年前黛安娜王妃逝世一事。这是他的创伤,然而这次他开始示范它。

  王子在缄口了18年后在公开场合稍作吐露:丧亲之痛对任何孩子都是一样的。

  和每个有丧亲历经的处于成长阶段的平凡孩子一样,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丧母之痛,无疑是人生早期最具困难的挑战。他借此鼓舞所有效忠慈善的募款机构,不漏掉任何一个需要补助的孩子,贡献出滴水不漏的爱,甚至让它流淌在被遗忘的缝隙里,叫那缝隙开出一朵花来。

  即便被媒体认为“出乎意料的提及”,但是受邀成为该慈善机构的供款人之一,现年33岁的威廉王子还是在演讲中带出了这件举世震惊的悲伤往事--作为母亲的黛安娜王妃着手这家慈善机构已是20年前,而今天是它21岁的生日

  只要是慈善的一部分,必是黛安娜王妃劫后之幸。

  1997年8月31日的晚上,官方报导黛安娜王妃在巴黎从利兹酒店返回私宅的途中因车祸香消玉殒,这对年少懵懂的威廉来说无疑是炼狱般的打击。采访中他曾说:“从得知失去母亲的那一刻起,我的世界就摔成了无数的碎片”。

  母亲若是在天有灵,必怜见之。

  然而如何从悲剧的末页醒来,从往事的沉溺里走出来,整整十八年,从属于查尔斯蓄势待发的那一代,到属于他自己风华正茂的这一代,几乎未见威廉王子真正在公众和私人生活里退缩过,反而他更加阳光积极向上,更加懂得珍惜和充实自己的生活。

  拿“知世故而不世故,是一种最成熟的善良”“聪明是一种天赋,然而善良是一种选择”来评价这位王子再合适不过。品学兼优,能文能武的他完全是“误入皇室的狩猎女神”黛安娜的重影,他在真正地与人为善,并用更加现代化的方式以身作则,把握并履行好人生每一个阶段应完成的使命,仿若母亲唠叨着经验教训在耳边为他出谋划策一样,他变得如此受人喜爱。

  毕竟,自暴自弃是找不到生活重心的人留连的事。甚至这位王子几乎未与(因忌惮他与新妃凯特重走戴妃亲民路线),而对他指手划脚的继母卡米拉发生过正面的冲突。他一直以和谐中庸来诠释地球上最后这几场宫廷正剧。也许,他早已充分理解母亲作为王室政治牺牲品的苦楚与无奈,从而决意把母亲曾经的优良品质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戴妃生前身后的公众魅力,激发了威廉身为王室一员的社会责任意识:不该言弃时,当仁不让。

  很多关于黛安娜的人物传记和语录消息都提到戴妃身为一名母亲如何尽可能地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

  (此段为摘录)“自从和查尔斯分居后,戴安娜可以和两个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两个儿子都在上寄宿学校,在家里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就这样还得跟查尔斯平分一半。

  例如,在圣诞节,戴安娜可以去女王的Sandringham行宫陪儿子一个早上,但下午就得离开,因为两个王子要跟父亲一起直到回学校。因为孩子放假的时间非常少,戴安娜经常会偷偷的开车到两个王子的寄宿学校去看他们,因为这些探望王室是管不着的。

  除此,据戴安娜的管家回忆说,当两个孩子在寄宿学校时,戴安娜几乎每天都会给两个孩子写信、寄卡片,有时甚至会一天写几封信,还经常给他们寄去电影和唱片。戴妃对她延迟离婚时间的举动曾经解释道,正是由于她自己小时候经历的父母离婚让她的童年万分痛苦,所以她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也经历同样的事情。

  在戴妃死后,俩兄弟各自选了戴妃的一份遗物,威廉选了戴妃喜爱的表,哈利选戒指,所以当威廉订婚想送凯特戒指时,威廉拿了那表跟哈利交换戒指的。戴安娜的标新立异地虽然给他找出了一条英国王室从未有人尝试过的新路,可威廉天性也不是一个守旧的人,他明白自己虽然必须遵从传统,履行职责,但同样也应该独立思考,作出自己的决定,不被皇家约束。由此不难看出,威廉为何是皇室中最受公众喜爱的一位,因为他拥有现代人所欣赏的一切特质。”

  回归这次音乐晚宴主题,威廉王子认为自己也同样是“遇难者家属”的一员。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的他,定能想象失去监护人对稚嫩孩子的影响,所面临的创伤与潜在的阴影。

  然而我们都知道,这些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无助,在公益事业发达的今天,都可以用更高效和集中的“爱”来避免和弱化那些糟糕透顶的情况。

  威廉王子本人也表示,每年有大约6000名专业人士将通过“丧亲儿童慈善机构”来完成技能培训,意在援助无数丧亲家庭的孩子们重拾生活来源的同时重振信心,这可以使无数失去主心骨的破碎家庭从中受益。

  这些儿童已经失去了珍贵的亲人,政府或者民间组织唯一能做的,就是从心灵顾问以及经济扶助的方面令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为可能。

  威廉王子本人希望这个大不列颠的本土慈善机构会一直延续下去,他们会尽力采取更多人道主义具体措施来悬壶济世。至于今后由谁来接管,这位乔治小王子与小洛特的父亲推荐了他自己的教母:精神治疗医师茱莉亚·萨谬尔(JuliaSamuel),这位女士同时也是其母亲黛安娜王妃生前挚友。

  慈善事业也是戴妃离世前积极呼吁并亲身践行的人道主义洪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母之志,长子威廉公爵青出于蓝以明志。

  无论是本月19号通过视频方式在中国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还是在“东盎格鲁空中救护车”出任救援机师,还是这次的儿童丧亲慈善机构,他都在把王储的传统范畴不断地开拓创新。

  谁不曾为老当益壮的祖母以及淡泊低调的父亲感到高兴?英伦皇室四代同堂,内邦统一,外交稳健,他曾表态,“是否想成为国王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时间到了就必须履行的)与生俱来的责任!”

魂断花都,戴妃往事

  大不列颠的国王,脱口而出的是亚瑟;大不列颠的女王,脱口而出的是伊丽莎白;大不列颠的王妃,脱口而出的不是安妮,不是玛丽,不是凯特。而是悲情威尔士王妃--黛安娜。

  雕栏玉砌蓬莱,时光抛,朱颜改,铜雀楼台,春水不在。

  无论性格还是遭际,她都与来自巴伐利亚的茜茜公主步数一致:缘陪亲姊,反被相亲,将自个儿花落宫墙后,换来的是庭院政笼深囚。

  尾声作罢,不及收场,又以世纪安魂曲婉谢一场皇室悲情幕。其美哀矣,举世皆凄。

  至今在法国巴黎事发隧道的阿尔马桥上,金色纪念碑花团锦簇,群众自发吊唁戴妃的“自由之炬”仍燃:每年八月的最后一天,必有人临此唏嘘献泪,可谓拾泪成薪,生而不熄。

  黛安娜,丈夫查尔斯王储,哈里王子,威廉王子

  黛妃最后的微笑,记录于丽兹酒店电梯镜头

  法国巴黎,戴妃事故地点

  群众在纪念碑火炬自发悼念

  戴妃与迈克尔杰克逊微笑对视的瞬间

  真正意义上的世纪婚礼,幸与不幸冷暖谁知

  最后是童年时期的黛安娜,眉辉目朗,龙骨清秀,伶俐端庄,一副正妃皮囊。

  愿时光定格在这里,愿氧化消亡在这里。胶片卡住,雾呼不出,容颜停驻,我们的未来还襁褓在希望之中。

  当一切悲伤还未成为悲伤,则幸福单薄得只剩幸福。

  狩猎女神莫闯深宫,柳林风声狡兔可逐。

  是时候借着光秃秃的冬意,去放空去怀念了。

  毕竟,她是你见过的最灿烂的秋天。(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黛安娜 威廉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