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幸福,控制成狂?

2015年10月28日16:28  时尚专栏  作者:吴淡如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吴淡如

  我眼前的男人:眉目清秀,文质彬彬。多年不见,从外表来看,他仍像个韩国来的花美男,看到出他企图将自己呈现得“无懈可击”。

  你当然会嗅出一点若有似无的“自恋”的气息。他毕业自名门大学,薄有资产,也是月入丰厚的专业人士。

  他问:“学姐,妳看过控制(英文片名为Gone girl)那部电影吗?

  我一个人去看那部电影,看得我寒毛直竖,因为,我的前妻跟里面的女主角很像很像。”

  我后来是在日本飞台湾的班机上把那部长片看完的。前头有点闷,后来剧情越来越让人心惊肉跳、血压升高。

  他的前妻是个美人。在婚前,我看过他们相亲相爱的样子:他出来谈公事,女人一直陪着他,用仰慕而聚焦的眼光看着,在空档时还会拿出手帕帮他擦汗(无疑的,这一幕还满让我震惊的:姿态摆得这么低的美女少有啊…我会记忆这么深,是因自忖无能为力。)

  结婚不到一年之后,两个人之间确实就闹翻了。女方讲起故事澘然泪下,用各种方式控诉他有外遇…两人本来闹上了法庭,后来庭下和解,离婚…到底他后来付出了什么多少才让女方噤声,同意签字,我不好问。

  “控制”里写的妻子,美丽聪明,成绩优秀,在作家父母的“控制”下长大。然后,她嫁给了一个不笨,有点小坏与小幽默的平凡作家,婚后两人日子过得不如意。他有外遇。她恨他,着手从事报复。某天,丈夫发现她失踪了,而屋内布满了留给警探的“我被老公杀人弃尸”的线索。

  她本来想要让老公背负着杀妻罪名坐上电椅,不过,后来她改变主意了:“为什么混蛋是你,而死的却是我呢?”她连络了高中痴恋她的男人,重新安排了自己被绑架的情节,然后把自己塑造成被当成被性侵的可怜被害者,最后用“正当防卫”的安排杀死了倒霉的旧日追求者…每个关卡都几无破绽,无罪返回昔日人生…

  而她那原本恨死她的老公,战战兢兢的和一个真正的杀人犯妻子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因种种理由,永远受控制…

  他的前妻?我看不出来她是个控制狂。她既漂亮又温柔。不过,日久见人心,后来她的一段姻缘,也都在繁花似锦中开始,在她澘然泪下的控诉中翻脸结束。在她口中,前夫都是薄情郎。而每位前夫对她的形容,一样是“不堪回首的梦魇”。

  红楼梦有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是形容王熙鳯的。人在婚姻中的确不能不聪明,但若把机关算尽放在婚姻里,处处设埋伏,编故事,不够“诚信”,把聪明只用在控制对方,那么,是谁能不心生畏惧?

  真情很滑溜,越想抓住,越会失去。不是由脑驱动的网子抓得住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幸福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