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时间,比对的人更重要

2015年12月07日11:02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我一个常写明星的朋友说,自己的记忆就好像一个个的小格子,里面装着不同的明星。小格子上面还有标签,是这些明星最鲜明的特征,提到谁,最先想起来的,就是贴在他那个格子上的标签。

  比如某歌神,标签就是好男人,还有副标签就是好酒。

  再比如最近因为公开新女友而备受关注的郭天王,主标签就是花心,副标签——还是花心。

  但郭富城的好处是花心归花心,玩得低调,口风紧,所以大多数时间都能摆得平。这么多年来,只有绯闻,没有恋情。连和他在一起7年的熊黛林,本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可他嘴严得和受尽严刑拷打都不招的革命烈士一样,死活不肯承认。

  熊黛林的天王嫂称号,是媒体自封和她自己单方面册封,从未获郭富城亲自确认。分手的时候还抛出混账的“换鞋理论”,“就像你穿了一双鞋,如果不合你的脚你觉得不舒服,你想脱下这双鞋,换一双适合双脚的鞋来穿。”

  现在这个一张网红脸的小模特方媛,据说才认识没多长时间,就到了愿意公开的程度,“人生有不同的阶段,我觉得即使公开也不影响工作。”而且还计划到回家去给母亲过目。

  估计熊黛林看了一定会一口老血吐出来,这种受伤和感情无关,和自尊有关。人没了感情之后,最先开始计算的就是自尊。汪峰的前女友葛荟婕为何直到现在还时不时的跳出来讽刺汪峰几句,还不就是心理不平衡吗?汪峰在演唱会上送给章子怡的那首《我如此爱你》还是汪峰当年写给她的,现在刷刷漆充当新货转头赠与新欢,心里气呀,“凭什么我孩子都生了,还是你前女友,你对她却一点都不含糊,要什么给什么?”

  有人说,公开算什么,也不见得结婚。是啊,未必能走到最后,但大大方方将自己的女人领到人前来,到底是一种诚意,“以往我的感情一向低调,但现在我想换另一个新方式,可以跟自己的对象有另一个方式去了解和认识,最重要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和祝福。”

  无论这件事意义大不大,她费尽心机想得到没得到,她却得到了,都是一件令女人觉得受伤的事情。

  熊黛林在微博晒出一对情侣鞋相片,疑似回应,郭富城对此说:“生活不是战场,不需要一较高下。”

  胜利者才会这么说话,赢的人当然高姿态,输的人没资格这么说,只有满腔的怨愤。

  在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中也有类似的桥段,书吧老板谭艾琳爱上了离异男人伍岳峰,感情不错,只是伍岳峰自言被离婚搞伤了心,提前声明,“世界是变化的,所以我不会再承诺结什么婚了。”

  谭艾琳试图做出妥协,但终究是因为这件事情触及了自己的原则,两个人分手。

  分手后谭艾琳用了很长的时间去疗伤,也尝试着开始新的恋爱。不久,谭艾琳意外得知,伍岳峰在飞机上结识了一位节目主持人,交往一个多月,就向她求婚。谭艾琳傻了,“你不是曾经告诉我你有一次失败的婚姻,你再也不会重蹈覆辙了吗?你说你没有能力为一个人的未来负责,你都忘了吗?”

  伍岳峰的回答是:“一个人是会变的,会变成他原来反对的那种人。”

  感谢伍岳峰,没有说我觉得自己更爱她,这样会让谭艾琳受伤更深。正如郭富城也没说,“我终于遇到了真爱”,自己和前任都留下了一点余地。

  事实上,伍岳峰没错,一个人想做一件事,和不想做一件事,并不完全却取决于对象是谁,而是和自己的心境、状态、人生感受有关。

  伍岳峰同意和节目主持人结婚,却背地里忍不住与谭艾琳来往,他最爱的,其实还是谭艾琳。他们只是没有运气在特别合适的时间段相遇,总是相爱相杀,耗尽了所有的力气,另外一个女人恰好在此刻出现,正好成全了她。

  人生就是这么不公平,有的人是用来相爱的,有的人是用来伤害的,有的人是用来长大的,有的人是用来后悔的。

  比如林平之,是《笑傲江湖》中令人厌恶的角色,岳林姗那么爱他,把心都掏给了她,他却始终在利用她,伤了她的心,还狠心杀了她。可如果他们不是相遇在林平之家道巨变,惨遭灭门的时刻,林平之还是一个不知世情的富家公子,不会为了生存而变得敏锐、多疑、卑鄙、阴险,也许就不会这样结果。

  如果时间只停留在他们第一次相遇,他救了她,一切都是毫无心机,他们由英雄救美开始,就可以做一对无忧无虑的小情侣,身世相配,才貌相当,平庸的白头到老。

  1998年,在成龙二度赴好莱坞发展——即拍摄《尖峰时刻》前,他出版的英文自传中提到自己和邓丽君的恋情,“她温柔、聪明、有幽默感、又美丽,她在服装和食品上的鉴赏力令人羡慕,她懂得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用什么饰品……说实话,我配不上她,或至少当时的我配不上她。”这是迟来的忏悔,当初的他可是洋洋得意。也许错过这段狂妄的阶段会好点?即使还是走不到最后,但他不那么渣,她也不会那么伤。

  前几天我捡了一只小黑猫。那是在早餐店,我吃完出门,一开门,它迅速地溜进来,躲在客人的椅子下,吓得人家跳起来大喊,它也吓得半死,缩成一小团。我看不过去,将它抱走,它老老实实地趴在我怀里,像小婴儿一样用小爪子抓着我的衣服不放手。

  我已经有了一只猫,还在病着,不合适再养一只,我坐在车里,打开门,对它说,“你要走,就走吧。”它不走,用湿乎乎的眼睛看着我,还跳到仪表盘上面,优雅地走来走去。

  现在它在我爸妈家里养尊处优地生活着,被二老惯得无法无天。

  每次看到它,我就想,这是我们之间的缘分。

  缘分是什么,就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早一步,是错过,晚一步,是遗憾。不早不晚,两个人被一个命运撞个满怀,那便是最好的相逢。

  缘分,又是最不可勉强。可能谁都没有犯错,哪里都没有不对,只是时间不对,命运要对暗号,两个人给出的是不同的回答,那就注定无法相认。

  在爱情中,对的时间,对比的人更重要。

  人生的修行,就像酿酒,在火候不到的时候相爱,等于提前开坛,喝到嘴里一定是苦的。最合适的那种相逢,就是想结婚的,遇到眷恋人间烟火的,想恋爱的,遇到决心交出自己的。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就算都是坏人,也要棋逢对手,婊子配狗,天长地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王 情感 缘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