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泽天:“人生赢家”不可复制

2016年03月29日16:39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目前在中国,“人生赢家”是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一个可以随意任命的名称。所有成功傍上有钱男人,令人羡慕妒忌恨的女人,都可以称之为”人生赢家“,比如邓文迪,比如田朴珺,还有前不久刚刚嫁入豪门,最近又顺利生产,由少妇晋升为“辣妈“,人称“奶茶妹妹”的“网红””章泽天,便是一个中国人心目中”人生赢家“的典型代表。

  也许,用”人生“这么严肃的话题,来谈论一个年仅23岁的女孩儿,未免有些小题大作。从16岁手捧一杯奶茶在网络上成名,被人称之为”奶茶妹妹“,到后来因为跳健美操出色而被保送进清华大学;谈过五次恋爱,经历过”才子“与”财子“,终于得以成功嫁给比自己大19岁的富豪刘强东。不过是短短几年的时间,“奶茶妹”便一跃成为人们眼中的”人生赢家“。而接下来她的人生将会怎样度过?或许,人们很容易就可以想象得出,无非是生子,生子,再生子,一个接一个。然后,闲暇之余卖卖奶茶,找几家公司投投资,或者讨论一下股票,而更多的时间则是在名牌商场,时装秀,度假村以及名人趴上度过。所谓的清华大学的本科生衔头,不过是一个招牌,用来显示”人生赢家‘的含金量而已。

  这样的人生无所谓期待不期待,反正一眼就可以望到头。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人生很有趣,而我恰恰相反,觉得非常之无趣。你想想,当“奶茶妹”的同学们还在读书时,她已经结了婚;当同学们刚迈出大学门,她已经生了孩子;当同学们还在为年薪十万而努力奋斗的时候,她已经成了上市公司的董事。虽然,你可以说那些同学们很苦逼,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充满了风险。但在我来看,正是因为未来不可预测,才充满了想象力,才更加值得期待。否则,一切都已安排好了,还有什么意思?就像一只金丝雀,被装进了笼子里,世界从此变得很小,只剩下眼前一丁点儿大,那么自由呢?人生最宝贵的自由,则成了一句诗。

  也许,这就是女人眼里所期盼的具有“安全感”的幸福人生。世上有多少女子一生向往的不过是一个“鸟笼子”,期待着自己就像是一只金丝鸟一样被装进去,从而获得所谓的安全感。正如自由主义作家匡匡一语道破的所谓女人梦:“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苦,免我惊,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这些女人把自己当作一只花瓶,一只狗或者一只鸟,认为只有给男人收藏,被男人保管才感到幸福,才有安全感。这样的女人不过是想在男权统治的社会里通过婚姻苟且偷生,为自己寻找一个不劳而获的安逸窝找一个借口罢了,哪来的“人生赢家”可言?所谓的“赢家”不过是手持鸟笼,把女人当作收藏品的男人罢了。只有男人,才是掌管她们明天的主人,才是她们人生的“赢家”。

  但是,即便是如此无趣,缺乏想象力的人生,仍然被一些女人所追逐,并视之为人生最大的理想。许多女人把”奶茶妹妹“,邓文迪以及田朴珺这样的女人,视作”人生赢家“,拼命地想要模仿与复制她们的生活,把嫁给一个有钱人当作人生最大的目标。甚至有的父母亲也为了想要女儿免于经受人生磨难而希望她们嫁给有钱人。这样的父母亲不仅在中国有,在西方国家照样存在。这让我想起不久前英国一家网站的一位超级妈妈的帖子,读者称之为”不知廉耻的告白书“。在这个帖子里,身为职业女性的母亲这样写道:“我花钱送我的女儿去读私校,是为了让她将来嫁一个有钱人。而我女儿的志愿也是将来嫁给一个有钱人,做一个家庭主妇。她想要孩子,宠物和别墅,而不是一张商务名片。”

  “作为学者,我和我的丈夫非常重视我女儿的学习,实际上我们都希望她能读牛津大学。然而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她将来成为一个职业妇女,做一个律师,一个医生,或者是一个杂志总编,而是想要她在牛津这个理想的地方,找一个有良好的职业前景,将来能够赚足够的钱,用来满足她成为一个家庭主妇愿望的理想丈夫。”接下来,这位超级妈妈还用她20年职业生涯得来的经验告诉大家,只有找一个有钱人,女人才能从繁忙的工作与繁重的家务事当中解脱出来,过一种轻松愉快的家庭生活。她表示,她不想要花巨资让她的女儿接受良好的教育,只是为了把她培养成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光蛋。她的女儿应该实现她为她设定的目标,那就是做一个全职家庭主妇,拥有一座舒适的房子和一个富有的丈夫。而当这一切都实现的时候她还应该很年轻,不满25岁。她相信这样的生活会给她的女儿带来真正的幸福。

  或许,“奶茶妹妹”的父母亲也如同这位英国母亲一样,有着同样的想法,而恰巧他们的女儿最终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在25岁之前便拿到了名牌大学的通行证,并顺利地嫁给了有钱人。从此之后,她们的女儿就会成为一个幸运儿,在丈夫的庇护之下,不用遭受人生磨难,过上常人无法企及的幸福生活。然而实际生活是否会如她们的母亲所期望的那样一帆风顺,永远幸福呢?这只有留待未来他们的女儿去体验。只是,世上没有永不变质的感情,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幸福。即使美如戴安娜那样的女人,嫁给了世界上最显赫的家族后裔,也依然难逃不幸的命运。

  关于什么是“人生赢家”?哈佛大学曾经花费2000多万美元,费时76年来研究这个课题。他们对人生赢家的标准十分苛刻,首先,研究对象要活得够长,否则就不算“笑到最后”,因此不足80岁不算人生赢家。其次,要足够成功,否则怎能算“笑得最好”?从这两点来看,“奶茶妹妹”以及邓文迪、田朴珺之流显然都不符合“人生赢家”的标准。而哈佛大学这项研究的最终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结果显示,真正的”人生赢家“不是那些拥有权力与财富最多的人,而是那些寻找到真爱的人。也就是说,哈佛用76年熬了一碗浓浓的鸡汤——人生成功的关键是……“爱”。虽然结果很普通,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千真万确的真实结果。专家说:“温暖亲密的关系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开场。”即使你没有幸运地拥有美好童年,但无论何时,你都有机会“在爱里获得重生”。只要你寻找到真爱。

  我无法确定”奶茶妹妹,田朴珺以及邓文迪这些中国人眼中所谓的”人生赢家“是否找到了真爱?我只是认为她们的人生不可复制,因为世上只有一个刘强东,只有一个王石与默多克。她们的人生也不值得去复制。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谱写的曲子,是喜是悲,是苦是乐,都留待自己去品尝与体味。别人的人生无法复制,也无需羡慕妒忌恨。也许,在你看来幸福的表面下,暗藏着不幸的根源。有时,即使你的前半生幸福,并不能保证你的下半生仍然是幸福的。上帝拥有一双翻云覆雨的手,永远都在我们的头顶上翻来覆去地变化。唯有靠自己,才能抵挡与掌控自己的命运。

  最后,将马克·吐温的这句话送给大家:“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互相争吵,道歉,发泄,责备,时间只够用来去爱,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也许,我们每个人需要做到的,不是去羡慕妒忌恨,或者是复制别人的生活,而是过好自己的生活。抓紧生命当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去爱身边每一个值得你爱的人。要知道,只有心中有爱的人,才是真正值得荣耀的”人生赢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泽天 人生赢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