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只要能够幸福,中国人外国人还是个事吗?

2016年03月31日10:06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因为有个著名的前女友,撒贝宁的情感生活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超越了他原本的身份。昨天,他和外籍女友李白领证的消息瞬间传遍朋友圈,登上了新闻的头条。

  撒贝宁的这段“跨国恋”曝光于2015年1月,当时他被拍到与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出现在长白山机场,之后一同乘车前往当地的高档度假村,还同住一房,显见关系不一般。到了五月已经有媒体拍到撒贝宁和父母一起与这位外国姑娘共同出游,证明感情发展稳定,已经到了可以见父母的程度。

  网友很快就挖掘出这位外国姑娘是加拿大人,本名丽萨,中文名字叫李白,曾为“五洲唱响乐团”的成员之一,后来在中国担任英文老师,之后在央视节目《星光大道》和《开门大吉》上亮相过。后来李白离开“五洲唱响乐团”,现担任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裁判,是个才貌双全的姑娘。据说李白父亲是企业家,身家丰厚,大学时便炒股买房。

  虽然知道两个人在恋爱,但是这么快的结婚领证依然出乎众人意料。不过鉴于小撒一贯的好人缘,新闻下面的评论遍布溢美之词,“比章子怡强多了”、“外国富二代”、“撒贝宁的女朋友一个比一个条件好”、“漂亮,神似欧美巨星泰勒·斯威夫特”。连《今日说法》的官方微博也送上祝福:“全体人员祝福小撒,一定要幸福哦!”

  同样是涉外恋情,撒贝宁的待遇可比当初他那位前女友——章子怡和以色列富翁VIVI恋爱所得到的待遇强多了。2007年,章子怡曝光恋情,在纽约观看一场NBA比赛时被拍到两人亲密举止,VIVI送给章子怡一枚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巨型“鸽子蛋”,并高调宣布订婚,那时候她被骂得狗血喷头。尤其是很多中国男人,好像是自己的女朋友被劈腿了一样角色代入,咬牙切齿,痛心疾首。

  在此之前,章子怡是中国影迷的宠儿,第一部作品接的就是国内最著名导演的女主角,以“谋女郎”身份成名,之后合作的全都是国内国外的顶尖导演,是继巩俐之后闯出国际声望的中国女明星,太多人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增光露脸的重任寄托在了她的身上。结果一看她与外国人谈恋爱,很多中国男人脆弱的神经就被伤害了,“贪慕虚荣”、“利欲熏心”、“忘本”,各种指责纷至沓来,更有下流一点的,“怎么,中国男人就满足不了你了吗,那么喜欢吃外国男人的大香肠?”种种不堪入目。

  这件事情之后,讨厌章子怡的人很多,他们打出的旗号都挺伟光正,“爱慕虚荣攀附豪门,结果还找了一个伪豪门,被甩活该”。但在女明星之中,爱慕虚荣是什么大新闻吗?多少女明星都是以嫁给富豪为人生目标,这已经不稀奇了。如果章子怡找的是中国富豪,或许也有议论,不过绝对没有这么多的流言。

  到了撒贝宁和李白谈恋爱,画风就全变了。“据说是富二代”,历数李白的各种头衔,有才有貌有钱,配得上小撒,咱中国男人没吃亏。小撒占了便宜,也间接提高了全体中国男人的自信。

  天涯论坛上曾经有一个楼主讲述自己的涉外婚姻,本来都是一些普通婚姻中都常见的小情趣、小幸福,只因为她嫁的是个外国人,下面跟帖中各种辱骂和嘲弄,说她吃里扒外,不爱国,还有人诅咒,“别臭美,早晚得离婚。”

  中国人不是对所有的涉外婚姻都是抱着这样的敌意,同样娶了外国老婆的刘烨、张铁林、姜文就波澜不惊。就算是后面两位和外国太太离婚了,也没有人太多关心那些女人的感受——这要是换成中国太太可不得了了,名人离婚,一定得挖掘一下,“为什么离婚”、“是不是有小三了”、“抚养费给没给”、“渣男,没责任心”。中国男人娶外国老婆是本事,而离婚,是外国太太没本事,不是自己的孩子不心疼。

  像河南小保安娶了外国女大学生这样的新闻,特别新闻乐见,振奋士气,男人最喜欢用这样的新闻来批判中国女人的物质和虚荣,好像外国姑娘就一点都不在乎金钱名利,是个男人就能领着走。他们一定是不知道英语中还有“sugardaddy”,“Gold-digger”这种词。

  说来说去,很多男人依然有“八国联军情结”——被洋人打怕了,又恨又羡慕又嫉妒,所以心态复杂——女人“失身”于中国人顶多算是有损某个男人的脸面,但如果是“失身”于外国人,那就等于是玷污了所有男性公民的名誉。据说慈禧把珍妃赐死的理由就是不肯带珍妃走,又害怕珍妃落到外国人的手里,“万一你被洋人糟蹋了,岂不是让皇上和列祖列宗脸上无光吗?”

  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神经更加敏感,他们喜欢用婚嫁问题来表现外国情操。外国人娶到了华裔,就觉得面子上有光,中国男人娶到了外国女人,也觉得占到了便宜。可若是中国女人嫁了外国男人就觉得家门不幸,有损国格国体,非得批倒斗臭,挖掘出那里面的龌龊动机。我曾经有个朋友评价身边一个嫁给外国人的女性朋友,“不是图钱,就是图生殖器好用。”难道就不能因为人家两个人之间有爱情吗?至于因为人家嫁给外国人就这么恶意编排?你心里是有多阴暗?因为这场辩论,我们从此绝交。

  对涉外婚姻淡定点,国人的自信才能多点,中国姑娘不必以嫁给外国人为时髦事,中国男人也不应该娶了外国老婆就觉得人生成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人都想寻找更好的伴侣,人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国内没有,就看看国外,世界这么大,总有一款适合自己,如此而已。

  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村,靠山屯的小撒娶了陈家庄的小李,有什么好奇怪的,娶来嫁去,都是个人的生活选择。靠山屯的小撒相信,“这是一个更包容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而这些选择也能得到尊重,我觉得这是时代的进步。”他还说,“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幸福的终点站。”

  是的,就像《滚蛋吧,肿瘤君》中熊顿所说,“现在爱情连性别都不分了,分什么时间地点啊。”只要能够幸福,中国人外国人还是个事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撒贝宁 结婚 李白 外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