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姗姗:最好的时光还没有到来

2016年07月11日18:08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那子

  以前被黑得那么惨,后来演了《煎饼侠》,现在又演了《所以,和黑粉结婚了》,好像大家觉得袁姗姗过得还不错。然而,旁人看到的只是一个表象,不知道她做了多少努力。在谈到自己的黑粉经历时,袁姗姗说:我战胜了这段经历,它就是我的财富,没有战胜它,它就是我的耻辱。而且,你不足才会有人找茬,要让别人找不到茬,只能自己越来越好。

  1/黑转粉的过程

  出演电影《所以,和黑粉结婚了》,因为与“滚出娱乐圈”事件中的自己刚好相反,袁姗姗既兴奋又紧张。亦有好多人问她:是不是故意演这样一个电影。说实话全部都是偶然,袁姗姗觉得这个电影就像上天给自己一个礼物一样,每个人要在自己的想象中去扮演自己对立面的那个角色,她觉得特别幸运可以在戏里过一把瘾。

  那子:拍摄当中,让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袁姗姗:挺多的,因为我是第一次跟韩国人合作,我们的整个班底都是韩国人,开始我会觉得不适应,其实都是干同一个行业的,一切都是相同的。我记得有一场手铐戏,当时是我的左脚和男主的右手用手铐铐在一起,那天拍得很晚,已经到了凌晨,大家都非常辛苦,他们就建议我们不要总把手铐打开,然后每次开拍再扣上。所以,那天晚上我基本上都跟他拷在一起,就像连体婴儿。因为那样,我们有很多不便,拍戏的时候我的脚一直抬着,很辛苦。另外,有一场是我躺在地上跷着腿。当时他有一个特别暖心的举动,因为他比我小,我当时觉得是一个大暖男,他用他的拷着手铐的手把我的脚托着,让我省了很多的力气。

  那子:怎么理解你演的这个角色由黑转粉的转变过程?

  袁姗姗:我觉得就是相互了解,在不了解这个人的时候,你所有下的定义都是自己的想象,或者是道听途说,所以就会特别讨厌他,特别黑他,但是慢慢地跟他有了接触,有了了解,你会发现他身上的优点,慢慢觉得他不是我原来想象的样子,所以就黑转粉了。我觉得我自己身上也是这样的一个问题,以前那些黑粉对我不够了解,是看了我演的电视剧,看了我饰演的角色,看了一些新闻甚至是一些假新闻来定义我这个人。然后,经过漫长的时间,以及我作出的对一些事情的反应,他们慢慢地了解我,慢慢地对我宽容了,我觉得都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2/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大家都觉得“滚出娱乐圈”是袁姗姗最艰难的时刻,然而,这只是别人给的评断,值得庆幸的是那段事间并不长,因为自己的性格比较乐观,还因为身边有很多正能量的积极的朋友。而且,她坚信最好的时光还没有到来。

  那子:那时候,你都做了什么?

  袁姗姗:那个时候虽然被黑,但还是在很忙碌地工作。我觉得可能让我觉得很无力的时候是工作完回到家,坐在沙发上的那一刻,因为那个时刻是最孤独的时刻,但是我也是积极地希望自己赶紧走出那个氛围,当那个情绪一来,我会告诉自己:不能这样。所以,就开始看看电影看看书,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一点快乐。这就是我当时做的事情,因为说到底“勇气”这个东西从来不是别人给的,需要自己调节。

  那子:“爱的骂骂”算是那时候的一个闪亮点吗?

  袁姗姗:首先,“爱的骂骂”在当时有质疑,有网友觉得这个女孩是不是傻,是不是脑子有问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家都觉得很赞。但是,我坚信它是一个可以经历时间考验的事情,包括我后来演讲里也说过“爱的骂骂”其实就是一个镜子,每一个在下面留言骂我的人再去看那个微博的时候,你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那子:你压力最大的时候,除了从别人的故事里得到些许温暖,还有别的解压方法吗?

  袁姗姗:运动,那个时候我的思维非常简单:很累的时候,十分充满斗志,也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耐心,健身这件事真的是炼一天有一天的收获,跟人生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3/偶尔叛逆永远天真

  袁姗姗找到了很多演戏中快乐的点,她一直认为并且更加坚定地认为:笨鸟先飞。正如,大家觉得袁姗姗演的《煎饼侠》还不错,那是慢慢积累的成果。然而,直到现在,她也不敢说自己演戏多好,只是及格了,在表演方面,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子:你用什么办法提高演技?

  袁姗姗:我一直说我不是那种天生会演戏的人,但是我也相信,大部分的演员都是在实践中找到更好的自己或者是找到自己开窍的点,我属于后者。那个时候,大家觉得我消失了,其实,我一直在很努力地拍戏,跟一些好的导演和演员合作,多看电影多看书,增强自己的理解力和感受力。

  那子:你特别爱笑?

  袁姗姗:我是一个对外甚至是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的人,我不太喜欢在别人面前表现我不开心的一面,很多东西都自己承受,包括被黑的时候。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披着盔甲,外人看不见,所以,有时候很多人包括我身边的人都说:她没事,她没事。

  那子:如果让你对以前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袁姗姗:我一直用“披着盔甲”来形容被黑时的自己,安慰自己时说让自己卸下盔甲晒太阳,然后穿上再继续前行。现在我想对自己说:拍拍肩膀再上路,风景在后面。

  那子: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袁姗姗:其实,我一直在做理想中的自己,即抛开那些事业,回归到自己本身,我也希望一直保持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即偶尔叛逆永远天真。

  本文首发《新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袁姗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