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为何对女儿的爱,竟然抵不过对贫穷的恐惧

2016年12月06日10:32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所谓话越说越错,事越描越黑这个道理,用来形容深陷“骗捐”漩涡之中的罗尔,再确切不过了。

  在开始的求助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中,他以一个悲情父亲的形象出现,隐瞒了自己有三套房产,一辆车,以及一个公司的事实,只讲了所在单位不景气,仅开基本工资,女儿患了白血病,家里经济陷入困难的状况。

  事情很快反转,他真实的生存状况曝光,还有医院人士指出,罗尔女儿的医药费并没有文中说的那么多,并且多数医保都可以报销。

  为了平息争议,罗尔不得不出面承认自己隐瞒了某些事实,自己的确有三套房产,只是东莞的两套房产暂时没有房产证,无法交易。

  这并没有获得大多数人的谅解,公众的同情心很容易被调动,也很容易被收回,如果这同情心是用欺骗的方式来获得的话。

  然而最令大家反感的还并非如此,罗尔在接受某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深圳的房子是归儿子的,不能卖,东莞的酒店公寓是现在老婆的,不能卖,另外一套是养老用的,也不能卖。他还说,写下救女儿的文章,是将来留给女儿看的……

  网友开玩笑说,敢情这是儿子自己养,女儿大家养的意思,真够不要脸的。

  我却不觉得奇怪,这一路走来,罗尔的所作所为都在验证,他并非不爱自己的女儿,但这爱,终究还是抵不过他对变穷的恐惧,值不了一套房子钱。

  他爱女儿爱到可以骗人,可以不顾千夫所指的给女儿筹捐到足够的医药费,只为脸面和尊严并不比真金白银值钱。

  为什么?因为他是罗尔。

  罗尔是什么人?

  罗尔原名罗春旺,湖南人,1991年高中毕业后,身上带着120元趴在卡车顶上来到了深圳。没有“边境管理通行证”,没有学历,他只能在工地当保安暂时安身。

  他身上唯一所长就是自己的文学爱好,即使在做保安的生涯中,他也坚持创作,崭露头角后被《女报》杂志聘为专栏作家,4年后,罗尔被《女报》聘为编辑,期间结了婚,生了孩子。至此,罗春旺变成了罗尔。

  这时候的罗尔还是个穷人,编辑工作说起来体面,实际上就是个发行员,每天蹬着三轮车送杂志,业余时间写作,赚钱不多。他不甘心,四处谋求发展,跳过槽,去了别家杂志社,试图开过书店,都没有大的起色。

  几年后,他回到《女报》杂志,踏踏实实做起了编辑,抓过几个热点的大新闻,终于一步步从助理编辑、编辑、首席编辑,走到了编辑部主任的职位上,事业顺风顺水。

  在事业发展的当中,他和据说是农村姑娘的老婆离了婚,选择了父母都是高知的新妻子,将自己彻底洗成了一个体面的城市人。

  那时候的罗尔回头看曾经一无所有的罗春旺,大概十分的志得意满。

  在他自己的公众号文章中,他写道,“经过五年的拼搏,我的广告公司蒸蒸日上,我成了深圳广告界的知名人物,时常作为策划大师被大老板们奉为上宾,胡言乱语一通,也能得到数以万计的策划费……我有三套房、两辆车,还有一家前程无限的广告公司,在我的老家,我是有志青年的好榜样。”

  这一切,固然有自我吹嘘的水分,但事实证明,经过艰苦的打拼,他到底是在这个城市立稳了脚跟,混成了白领阶层。他身边围绕着同样体面的朋友和同事,曾经在农村的艰苦生活,曾经在底层奋斗的日夜,遥远得像一个梦了。

  所以,当发现女儿患病,需要大额医药费之后,在远远还未到山穷水尽之前,他便慌了。他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奋斗到今天成为一个体面的城市人,他不可以想象自己再次失去这些,从自己现有的阶层滑落。

  在他看来,现有的一切,那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三套房产,都是不能被剥夺的,即使为了救女儿,这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基本前提。

  撕开自己的伤口,乞求他人的资助,本身就是对自身人格和尊严的一种消耗,如果不是到绝处,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伸手去索取。但罗尔做到了,不要说与营销号签订募捐协议,就算与魔鬼签订出卖灵魂的协议,他都在所不辞。

  因为他太害怕回到过去了,那是如此不堪回首的一段日月。好容易挣扎上岸的他,绝对不能再游回去。

  人不怕穷,穷到无所失去的时候,反倒有一种勇敢,“事情还能坏到哪里去?”怕的就是刚刚将穷当做瘟疫一般的甩掉,被穷损了人精神,变成物质的奴隶。无论再有多少钱,骨子里都觉得自己是个穷人。

  那样对没钱,对于失去,就有无法摆脱的恐惧。

  小说《飘》里,郝思嘉为了保住自己家的庄园,不惜引诱自己妹妹的男朋友,忍受妹妹的仇视和众人的指责,以便交出昂贵的税款。父亲的庄园对她太重要了,战争拿走了她的一切,她不能再失去仅有的存身之所。

  很多肯为了利益出卖尊严与体面的人都不见得走投无路,而是他们的人格与尊严都是有价的,并且对自己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看到居然有人愿意收购,可以拿来卖钱,何乐而不为呢。

  几年前,我小姨在眼睛里面长了一个肿瘤,性质不明,需要手术。她家经济条件并不太好,小姨夫和小表弟当即表示,即使卖房子也要看病,对于我们的资助,也要在自己家里实在拿不出钱的情况下再接受。所幸手术后发现是良性的,虚惊一场。

  疾病面前,最见人心。虽说亲情无价,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亲人心中都有一个价码,歌舞升平的时候,谁都无法检测出这个价码,到了兵荒马乱,天灾人祸的时候,你便会知道,自己在所爱的眼中,到底值什么价钱。

  罗一笑小朋友应该庆幸她父亲还有一支煽情的笔,还有本事靠着不出卖自家房产就能为她筹得医药费。但愿她早日康复,然后在记忆中只记得他父亲曾经为她出卖过尊严,却不要知道,她父亲对她的爱,抵不过对变穷的恐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尔 女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