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胶片

2015年12月11日16:08  时尚专栏  作者:张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张朴

  11月初第一次去日本旅行,也是有旅伴的一次旅行,因为有旅伴,也尝试了以前在旅行中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去了主题公园,迎接了新的体验,有谈话的旅伴,内心也觉得是暖的。

  第一次在亚洲国家旅行,感受良多,最多的是日本的那种温良,秩序与整洁,以及在奈良与京都不断被我想起的朱天文,朱天心的文字,以及当年我看杨德昌拍《一、一》中那段日本的戏,当然,还有侯孝贤的电影,最近的念想是今年的《刺客聂隐娘》。这次的旅程非常短暂,所以,我下次还会去日本,慢下来,再度体味。

  富士200,理光傻瓜相机,并非每一张都完美(部分原因是这部理光相机早就应该退休了,今年秋季被我重拾起来),冲扫出来,有点暗调子,正是我喜欢的,那是源于岩井俊二早期电影给我的记忆,易碎的青春,所以有点不太清晰,有点暗调,却非常真实,真实——是因为我拍下每一个旅行的瞬间,都是由衷的欢悦与沉醉吧。选了以下20张胶片:

  (大阪的夜。)

  (大阪地铁,抬头看到。)

  (奈良,这庭院中的那点红真是我想拍下的,一个游人的红色外套。)

  (奈良火车站,铁道员的背影。)

  (秋日,摇曳……)

  (上图:大阪,夜,巷子。下图:大阪环球影城里的日本中学生。) 

  (京都的巷子。)

  (乱入京都的巷子中,夜就要来了,天色不好,但是有一家"Guy'sbar"。)

  (一个京都的夜,落雨。)

  (风动,雨来,在庭院前体验四季嬗变……)

 

  张朴

  作家,挪威奥斯陆大学媒体学硕士,曾在BBC实习工作。出版文集《孤独要趁好时光:我的欧洲私旅行》《香港的前后时光》(内地与港台版)《仿佛,一场告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行 日本 胶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