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2013年07月17日15:20  时尚专栏  作者:花总丢了金箍棒   我有话说

  作者:花总丢了金箍棒

  提起外滩最低调酒店,非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SPAH,Swatch Peace Art Hotel)莫属。

  2007年,春风得意的富二代小海耶克击败LVMH,从锦江集团手中夺得和平饭店南楼(汇中饭店大楼)三十年经营权,斥资3000万美刀把这幢1908年竣工的历史建筑改造成斯沃琪集团在瑞士以外最大的品牌据点。为了沾染更多艺术细菌,小海耶克除把一层做成品牌旗舰店,又在二、三层隔了十八个工作室出来,专供世界各地的艺术盲流吃喝拉撒搞创作。四层客房、五层餐厅与六层的露天酒吧则委托给马来西亚杨忠礼集团管理,接待VIP与慕名而来的各路屌丝。

  考虑到卖表、倒腾艺术品才是发财正道,业主估计就没指望过靠客房回本。加上历史建筑条件所限,SPAH是全上海唯一没有游泳池、健身房,甚至连停车场都没有的奢华酒店,聚集了沪上入住率最低的七间客房:三间大套房(栢福里、和平里与荣盛里,每晚三万六),一间中型套房(瑞庆里,每晚七千),和最便宜的三间标房(恺乐里、和乐里及同乐里,每晚两千八)。这个客房数与房价设定成功将旅行团与商务客挡在了门外,如果再逢淡季,真是半个月都难得住进一个活人。

  本总原本计划要去新开张的静安香格里拉,但那天路过高贵冷艳的汇中饭店大楼时隐隐见到一股妖气,心中一动便预订了瑞庆里。这幢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楼曾是全中国第一个安装电梯的高层建筑,蒋宋在此订婚,孙大炮在此发表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著名演讲,就连辛普森夫人遇上爱德华八世前也曾在此度过一段自在时光。浮华与孤寂,雄心与阴谋,光荣与耻辱……再没有什么能比这些更打动一个装逼犯了。

  也许是太久没见过客人的缘故(当日只有两间客房售出),服务人员十分热情高效。我还在签预授权,服务生就已经把行李送到了客房。除了大堂,C/I也可以在四层Lobby完成,我上楼时只随口说了句想看看其他套房,美女主管就领着我参观了一圈,效率与态度秒杀我住过的其他酒店。

  SPAH的室内设计部分是请巴黎Jouin Manku事务所完成的。这间事务所的主力是Patrick Jouin与SanjitManku,两位大腕的声名在设计界也算如雷贯耳,除了为杨忠礼设计过YTL别墅,还替梵克雅宝打造过旗舰店与巡展,最近作品包括巴黎文华东方酒店的酒吧和SurMesure餐厅(不久前刚赢得Wallpaper杂志评出的2012年设计奖)。外滩是ART-DECO和复古主义建筑扎堆的地方,历史感在这里反倒最稀松平常。海耶克家族显然不打算把SPAH做成暮气沉沉的旧时代复刻版,而他们找来的大神PatrickJouin恰恰是一个不喜欢按常理出牌的人。

  如果你够仔细,就会发现四层的墙面上找不到任何装饰画或其他悬挂物。PatrickJouin喜欢用不同材质本身的肌理变化与对比讲故事,通往客房的走道全部被刷成了水泥灰,看起来就像石库门里的小巷,倒是暗合了几间客房的命名。若非顶部的灯光打破了沉闷,这段长廊几乎可以用来拍《闪灵》之类的惊悚片。Patrick把小悬念埋在了进客房的门上——看得到的那些门永远都推不开,真正的房门藏在平淡无奇的灰墙里。这本是俏皮之举,但总有人不厌其烦地赋予这细节太多的想象,好比微信里那位呶呶不休的禅师。

  瑞庆里的面积不过80平米。Patrick延续过去设计Benkirai酒店时的路线,打造了一个通透的开放式空间。除了洗手间隐藏在角落里,卧室、浴室与客厅成为可随意走动的整体,唯一的区隔物就是两面内嵌金属网的玻璃墙。这种布局对注重私密性的东方住客是种挑战,但对情侣来说又是种福利。一走进瑞庆里,就可以感受到Patrick在材质对比运用上的匠心。靠窗一面采用了裸露的灰砖墙面,地面与梳妆台铺设大面积白色马赛克,在保持空间感的同时实现了功能区的区隔,卧室空间走的是简约路线,内装以白色与木色的搭配为主调,大面积的原木吊顶与橡木地板渲染出干净、纯粹的氛围。Patrick选择了深泽直人为Maruni设计的Hiroshima系列家具作为客厅主要陈设,进一步烘托了简洁素净的整体风格,唯有两只橙红色靠枕在不经意地让整个氛围变得动感摩登起来。橙色的意大利Agape橡胶龙头和花洒、大红的KenwoodkMix热水壶,同样是跳脱感十足的点缀。

  通常设计师进入这样历史感极强的建筑,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强调所谓的东西合璧,Patrick并没有刻意复古或掺进中国元素,也没有陷入到过度设计中去,而是专心营造有现场感的现代生活体验。歪打正着也好,匠心独具也罢,无形中化解了百年老宅的压迫感。

  也许是因为只有七间客房,SPAH在硬件与服务投入上相当舍得,重点自然是那张十万元级的瑞典DUX床。与坚持传统路线、只用天然材料的海丝腾不同,DUX并不排斥乳胶材质。乳胶床最常见的问题是太软,DUX运用独家的专利弹簧,号称可以满足不同身体曲线对软硬度的需求。我是偏爱硬床的人,但在DUX床上睡得也很好。那只硕大的ApaiserSeascapes一体成型浴缸,也是极名贵的玩意儿。相比之下,英国Molton Brown备品、法国YvesDelorme布草、德国蔡司酒杯、JIA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名推出的白瓷茶具、丹麦尊宝影音系统、德国旭格门窗、瑞士SilentGliss电动窗帘……乃至标配的VOSS水都不算得什么了。

  顺便说一下,MiniBar的酒水是免费畅饮的。入住时送的超大果盘、晚间HSKP送的西点、送到房内的双人早餐也丰盛到吃不完的地步。每位入住的宾客还可获赠一趟奔驰接送。

  如果一定要挑毛病,五层装修工人的动静稍稍影响了我的入睡,淋浴龙头的水量略嫌不足,床头没有总电源开关也让我不太适应,最奇葩的细节莫过于是把须刨电源安在了洗手间外墙上,马赛克的收边收角工艺也有提升的余地。至于杨忠礼旗下著名的Shook!餐厅,本次未及尝试,顶楼Rooftop也因台风影响未能久留。

  总体而言,SPAH瑞庆里套房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原本只以为它是个花架子,实地体验后我愿给它热烈的掌声。希望它家的品质能长久保持下去,也算给不差钱的屌丝们多一个放纵的理由。

文章关键词: 奢华酒店 低调 外滩 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