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先生:中国吃货最爱什么名菜

2013年11月06日17:56  时尚专栏  作者:琢磨先生   我有话说

  作者:琢磨先生

  今天咱们聊聊美食,你们知道中国有哪八大菜系吗?分别是鲁菜、川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粤菜。你们有没有发现除了鲁菜基本都是南方菜?这说明吃货主要集中在南方。

  北方吃货的信条是:有什么东西可以吃?南方吃货的信条是:有什么东西不能吃?除了不能吃的都可以吃,你问他们什么是不能吃的呢?他们会思考一下后语重心长地告诉你:还没有发现。你要是跟南方的吃货说:这东西不能吃。他们就会非常痛苦地说:臣妾做不到啊。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接下来给各位介绍一下这八大菜系的代表菜。鲁菜里最有名的要算九转大肠,上次我去山东对当地的朋友说一定要让我吃吃这道菜,于是山东的朋友拉我去了餐馆,先喝了三杯白酒,又喝了三杯啤酒,最后喝了三杯红酒,然后一个菜还没上我就横着被拖回了酒店。这样请客,也太省钱了吧,第二天我抱怨说:我要九转大肠,可是你们喝酒喝的我肚子难受。朋友说:对呀,这就是酒转大肠啊!

  在八大菜系里我发现都比较喜欢做鱼和做鸡,难怪虞姬都没有勇气活下去,在乌江边自尽了。我一个喜欢吃素菜的朋友就经常说:至今思项羽,不肯吃鱼鸡。我喜欢吃的鱼有湘菜的剁椒鱼头,浙菜的西湖醋鱼,徽菜的臭鲑鱼,和粤菜的清蒸鱼。

  而鸡我最喜欢的是川菜里的辣子鸡,有一次上次我在成都郊区去了一个小餐馆,非常豪迈地说:来份辣子鸡!一会服务员端了一盘菜上来,我端详了老半天,发现只有辣椒没有鸡,就生气地对服务员说:辣子鸡,鸡呢?服务员平静地说:小点声,最近不安全。

  你们为什么笑的那么暧昧?当时不是正值禽流感吗?我说:那你给我来份鱼香肉丝吧。过了一会服务员把菜端上来,我问:鱼香肉丝,鱼呢?服务员说:要是鱼香肉丝必须有鱼,那上汤娃娃菜还得有娃娃了?那夫妻肺片还得要我们两口子的命了?再说我上次去你们广东吃老婆饼也不送老婆啊。

  我说:到底哪道菜菜名里的东西菜里都有的?服务员说:毛血旺。我想了想这个名字,也没勇气点这道菜。我说:你们就不能起个文雅点的名字啊,比如人家闽菜里的佛跳墙。那服务员说:我们这里狗急了才跳墙,佛跳墙,那不就得摔成毛血旺吗?还不是一回事?

  八大菜系咱们还有苏菜咱没提到,苏菜里最有名的要算盐水鸭了,前段时间香港那个大黄鸭本来要去南京展出的,南京的朋友听闻非常开心,纷纷表示已经准备好了盐水。后来听说大黄鸭就取消了这个行程,准备改道去武汉,结果武汉的朋友说来不来都无所谓,因为大黄鸭没有脖子。想来就这么一只大黄鸭就搞得全国人民无比兴奋,可以想象,我们的精神生活是多么的空虚。

  后来大黄鸭亮相在了北京,北京的朋友一只手拿着面饼,一只手拿着酱热切地欢迎大黄鸭。很快大黄鸭就吓得在北京挂了,北京的吃货们砸吧着嘴深刻怀念大黄鸭的离开,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吉祥物大黄鸭,因漏气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岁。出席送行仪式的吃货们非常悲痛地表示:还没吃怎么就死了呢?

  在吃货的眼里,世界上只存在两种东西:能吃的,和暂时不知道怎么吃的。

  但是有一样东西,我们始终不太放心吃,就是奶粉。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各种各样的吃法,可是奶粉口味那么单一,质量却频频爆出问题,我想这肯定不是工艺的问题,而是良心的问题。

  琢磨脱口,纯属扯淡,如有雷同,实属故意。

文章关键词: 吃货 名菜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