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春天:从海德公园到肯辛顿公园

2014年04月02日16:02  时尚专栏  作者:shelly   我有话说

  周末,并非阳光灿烂,但却多云而舒适。住的地方离海德公园不远,4、5站地铁而已。于是海德公园(HydePark)、紧邻的肯辛顿公园(Kensington Garden ),包括东部的GreenPark一带便成了周末常常想去的地方。

  沿着Park Lane两边林立的酒店走来,窗台上的绿色盆栽在风中摇曳。过了红绿灯便是Hyde ParkCorner,由这里可以进入海德公园。大片的绿地草坪随即展现在眼前,事实上,接下来海德公园与肯辛顿公园将形成一片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的绵延庞大的绿地。

  海德公园里春天的氛围已经很浓郁,碧绿的草坪上延伸着成片多姿多彩的花卉,尤其是郁金香格外鲜艳。而郁郁葱葱的大树也舒展矗立于草坪之上,令人心向往之。

  在这里看到骑兵队并不稀奇,因为在海德公园的南端有着一个骑兵营。

  公园的中央是平静而曲折的河流,湖中天鹅水禽闲庭游泳漫步,湖边鸽子和草丛里的松鼠任意玩耍,在人类的善意中它们早就没有任何恐惧之心。而湖边与草地上,也开始放起了供人休闲的椅子,或可远眺湖面,或可随意休憩。阳光好时,还可以来点日光浴。

  向肯辛顿公园的方向走着走着,便来到戴安娜王妃纪念园(Princess Diana MemorialFountain)。由于戴安娜王妃生前曾居住在肯辛顿宫,所以这一路走来或许也可以看作是追寻王妃的足迹。纪念园有着更为柔软整齐的大草坪以及如项链般环型清澈的溪水。这条据说由545块巨大的花岗岩石材砌筑的、长度达210m的椭圆形的水渠,线形飘逸动荡,水流从水渠南端的最高点喷出,然后分成两股,流向不同的方向;而水流通过池底表面凸凹不平的岩面,形成或宁静平稳或奔流跳跃的不同水流形态以及不同的水声,也象征了戴安娜生命的多样性。这里面最快乐的是孩子,在水流间跳跃欢笑。

  从海德到肯辛顿貌似没有明确的界限,但似乎又有着从普罗大众走进上流阶层的微妙。英国作家理查德·丘奇曾经形象评论说,两者的区别在于:海德公园的露天音乐是20万人共同拍手蹦跳的流行演唱会,而肯辛顿公园的露天音乐是不到10个老妇人安静地坐在长椅上聆听一支小小的管弦乐队演奏巴赫。于是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两园的微妙交接处是一览湖光令人沉醉的小桥,美丽到令人惊叹。这其中偶有闲庭散步的骑马者走过。

  肯辛顿公园同样被蜿蜒的湖面分成了南北两岸。依然是大片的绿地,鲜花、绿树。走着走着就到肯辛顿宫,这里曾经是黛安娜寝宫所在。肯辛顿宫也曾是威廉三世到乔治二世等君王的宫邸,维多利亚女王就出生在这里。所以门口是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像。肯辛顿宫的一部分目前对外开放参观,包括维多利亚女王受洗的房间和1760年迄今的皇室宫廷服饰展览。

女王雕像女王雕像

  一路走来,看到了硕大的白玉兰,令我有点怀念起上海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伦敦 肯辛顿公园 海德公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