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展发力给我们的启示

2014年05月06日13:40  时尚专栏  作者:钟表   我有话说

  到过瑞士后,很难想象生活在如此淳朴、自然的大山中的瑞士人如此会做生意。瑞士钟表产业纵横世界100多年,成为全世界生活品质和奢侈品的代表。   

  过去的2013年对于瑞士钟表界来说并不顺利。重要市场中国的销售成绩并不好,虽然是政府的换届年,但不同于以往的反腐力度,使得中国大陆高端奢侈钟表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劳力士2014年全新切利尼DATE表款

  瑞士用市场营销和产品调整双手举措应对市场下滑   

  在销售遇冷后,瑞士钟表界迅速做出调整,一方面在市场营销上,营销大师比弗Biver旗下的宇舶表,前所未有的把中国大陆的零售价格定为同香港一样,额外增加的超过30%的关税由品牌承担。而顶级品牌百达翡丽采取了同2008年次贷危机时一样的降价措施。   

  更重要的是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在2014年巴塞尔表展上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比如巴塞尔表展两大主角之一的劳力士,对几十年来一直使用手动机心的两针或小三针的劳力士切利尼系列进行革命,另人震惊的推出了使用劳力士看家3系自动机心和Oyster蚝式防水表把的、带日历显示或两地时显示的劳力士切利尼系列新款腕表。这款表迎合市场需要,表径达到39mm,表背复古经典的泡泡背设计,一经推出我认识的几个朋友都准备入手了。切利尼日历款定价也非常公道,厚实用金的大金表定价15000欧元,肯定是中国市场的热销表款。   

  另一大主角百达翡丽推出了钢款复杂机心带计时和年历的59601A。慷慨的把顶级复杂机心装入更经济的钢壳设计,使用红色指针的特殊盘脸。定价也非常务实的定为54000美元。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很多人为此蠢蠢欲动,2014年的生意不愁了。

  百达翡丽推出了钢款复杂机心带计时和年历的59601A

  瑞士钟表产业的勤奋坚持   

  瑞士钟表各种场面都见过,遇到过世界大战、石英危机,乃至金融危机,屡次幸存的是有自己的心得和打法。个人认为瑞士钟表有三大法宝:一是东西做的好,二是会宣传,三是勤奋坚持。谈到瑞士钟表的勤奋和坚持,有一个让我很受感动的故事。  

  欧米茄是中国都知道的瑞士钟表品牌,欧米茄最高端的产品是中置陀飞轮,价格可以卖到50多万人民币。这款产品是1994年为纪念OMEGA品牌诞生100周年推出的,欧米茄为这一拳头产品申请了瑞士专利CH19940001424,发明人为瑞士人GRIMMMAURICE。此人出生于一个钟表世家,父亲、母亲、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是钟表匠。发明中置陀飞轮前已经从事钟表制造50年。先后为积家、爱彼、欧米茄、摩凡陀工作。他经历了瑞士遭受石英冲击的整个过程,他曾回顾到在早期瑞士购买日本和美国的石英机心回来装配,渐渐的瑞士学会了如何制造石英表,现在不仅石英机心能够完全在瑞士制造,还可以出口手机的电子计时部件。而瑞士有这种进步的原因就和这种老先生的努力是离不开的,他本人以前只懂机械不懂电子,为了应对形势的变化专门在纳沙泰尔Neuchatel大学学习了10年的电子学,并在这之后设计出了厚度仅有2毫米的君皇Delirium表款。

  经历石英风暴学习电子学知识后GRIMMMAURICE设计出的超薄君皇Delirium表款

  中国钟表产业的努力   

  在这次巴展上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除去海鸥、飞亚达这样的传统大厂,一批私营的小厂,不计成本的勇敢走了出去。如孔氏珐琅表两只腕表被瑞士拉绍德封国际钟表博物馆永久收藏,是拿得出手的代表中国文化的好东西。这些品牌代表了不同于中国制造长期以来低质低价倾销式的市场策略,财力并不雄厚也要靠品质打拼市场的努力,让我很感动。   

  我们的钟表产业曾经非常兴盛过,前段遇到海鸥的老前辈王德明,骄傲的跟我谈起以前天津的足球队不是房地产赞助的,是海鸥赞助的叫海鸥队。2002年世界杯海鸥赞助了中国足球队300万元。   

  希望我国钟表产业,回忆以往的辉煌岁月,拿出务实勤奋的精神,学习瑞士先进模式,以精良产品打拼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瑞士 钟表 启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