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安特卫普孤独醒来

2014年09月12日15:28  时尚专栏  作者:张小朴   我有话说

  (在安特卫普中央车站,一班从安特卫普开往布鲁塞尔的火车)

  陈升唱,“我怕你在异乡孤独地醒来”,我在安特卫普的最后两夜睡不好,孤独醒来已经是常态。一是因为酒店里面放佛有黑社会的人住了进来,夜晚我被争吵声弄醒。旅行的最后一晚,我打开邮件,却收到了法国铁路公司罢工的邮件,轻描淡写,但却让我无法安睡,我必须在清晨来临前figureout一个办法,如何从安特卫普回到巴黎戴高乐,搭乘飞机飞到阿姆斯特丹,然后再飞回家。打了几个电话,问了安特卫普的朋友,联系了荷兰航空,都无果,焦急,觉得无助,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总有这样有一些绝望的时刻,如果我当时没有打开邮件,我不知道法国铁路已经开始罢工,我第二日欣欣然坐了火车到法国的里尔,就只有错过飞机了,因为法国境内的火车全部都停掉。

  在安特卫普的清晨来临之时,我去中央车站问了比利时的火车,有一班火车从安特卫普到巴黎北站!时间非常紧张,只要我按时抵达了巴黎北站,再即刻打车到巴黎戴高乐机场,就可以坐上返回的飞机了——最后的时刻,就这样买了火车票,在欧洲最美的中央车站——安特卫普中央车站等待回巴黎北站的火车,时间和心情一样焦躁,周日的安特卫普像是经历了一场大型派对后的万籁俱静,拖着箱子在Antwerp的中央车站里来回走走,火车缓缓驶来,我在火车上一个人把沉重的箱子放到火车走廊一边,所有的箱子都填满了整个车厢,我祈祷这班火车不要有任何的晚点,带我回到巴黎北站。果然,在巴黎北站,整个月台上,车站内都是被滞留的旅客,一边是旗鼓相当,聒噪的罢工呐喊,一边是游客无助的眼神。我三步并作两步,拖着箱子跑,跑出去排队等待出租车,上了出租车,简单法语交流,就飞奔去戴高乐吧,真是预料不到,还可以在巴黎的市区游荡了一下,出租车驶入郊区环形大道,巴黎渐行渐远,这一程的旅行终于到了终点。生命中真的有很多相遇,出租车行驶着,司机打开巴黎的电台,响起了那首我听过的法国流行女歌手的歌,我告诉司机这首歌我好熟悉!他非常诧异,非常吃惊!我莞尔,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sign,这算是一个圆满的ending,虽然有波折。

  一切都似乎准时了,戴高乐机场,准时起飞,荷兰航空上的荷兰空乘,热诚大方,他们和说荷兰语的乘客打趣,四十几岁的男子有着不老的幽默,健硕的身躯,英语也很棒,他对我说法语,我改口回了英语,感觉真是很松弛,前一晚的紧张不安,焦躁都暂时卸了下来。我决定利用转机的五个小时,去阿姆斯特丹走走,上次去阿姆斯特丹还是2009年,一别就是五年。

  果然,阿姆斯特丹没有太大改变,轻松自如,又暗自熟悉,在机场买火车票,去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沿着大道散步,有一些累,但是作为旅行的最后一个城市,也可以让我打起十二分的精力,体验最小,最细微的乐趣。在阿姆斯特丹,只要找到一条运河,在桥上拍照,看到自行车穿梭,自行车上的靓人身影,就已经足够。

  在运河的桥上找路人帮我拍照,接近夕阳,留下在阿姆斯特丹的记忆,那些运河边的荷兰建筑,可爱旖旎,散发无限柔软的光芒。走得累了,看到一家暖色的vintage一点的咖啡馆,就走进去,坐下来,点一份三明治,点了一杯牛奶,看咖啡馆外的运河。

  这家咖啡馆有三四个女孩子,闲聊着,我不懂荷兰语,但是她们娴熟的美式英语也是让我非常开心的,金发高挑,我觉得荷兰人真的很美!

  这段简单晚餐后,我从阿姆斯特丹返回机场,匆匆忙忙,在此只是一个照面,却内心丰满,非常知足!该是暂别的时间了:巴黎,尼斯,戛纳,摩纳哥,Eze,布鲁塞尔,根特,安特卫普——谢谢你们的阅读!

  (我在阿姆斯特丹遇到的最美的一个瞬间……)

  我知道这只是暂别,只要心在哪里,你就会追着自己的心远行的。陈升在《一个人去旅行》中唱着,歌声老辣又幽怨,是一个旅行的背景乐,“你就这样/离开我/抛弃我/让我孤独生活……我想要一个人去旅行/但愿归期会有约定/每个人都在问我/是否可以找到自由的你……”你会在哪里?在旅途之间,但愿没有归期,亦没有约定……

  (很喜欢这张路人帮我拍的照片,头发被风吹乱,长途旅行的疲态藏在背后,他看起来有点嬉皮,最放松的姿态,也很欧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姆斯特丹 安特卫普 旅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