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喝酒会脸红?

2015年07月07日15:54  时尚专栏  作者:赵晓娟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赵晓娟cherry

  一些人在喝完酒精饮料后,脸上就会出现红潮,我们俗称为“上脸”。甚至有说法认为,喝酒上脸的人酒量好,民间还有说喝酒上脸的人心地好!

  那么,从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否可以预防? 今天《葡萄酒爱好者》就来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症状

  饮用酒精饮料后,脸颊很快会变得一片绯红;其红的程度因人而异,从淡粉红到深红不等。

  影响

  不同的人因为体质不一样,对酒精的代谢能力也不一样,因而在喝完酒精饮料后,脸红的程度和时间长短也会有所不同。

  对一些人来说,只要稍微喝一点酒就会马上脸红;而另一些人要在喝完酒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渐渐出现脸红的症状。此外,对一些喝酒过多过频的人来说,他们不仅脸颊会发红,鼻子也会发红。

  原因

  喝酒后脸红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会被转化成乙醛这种物质,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从而导致脸红现象的产生。

  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一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能迅速地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但是,因为他们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所以迅速累积的乙醛迟迟不能被代谢体外,所以容易造成长时间脸红。

  一般来说,喝酒1-2个小时后,脸上的红潮就会渐渐退去。这是因为肝脏中的P450氧化酶可以把乙醛转化成乙酸,然后进入三羧酸循环(TCA循环),进一步被代谢掉。

  预防方法

  边吃食物边喝酒是缓解脸红症状的有效方法,所以要尽量避免纯饮。少喝或者尽量喝一些低酒精度的饮料及限制酒精的摄入量,都可以起到预防脸红的效果。

  还有在每次喝酒前,可以先确定一下自己的酒量,然后再酌量饮用,这样也可以预防或者减轻脸红症状。​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葡萄酒爱好者》

  (微信公众号:Wine5290)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酒精 脸红 症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