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开心No.2:若克服了恐惧,你会做什么?

2015年03月18日10:15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亲爱的开心,

  今天我想和你说说心里话,说说我心里的恐惧。

  大约对现在的你来说,最大的恐惧,就是一觉醒来,你感到饥饿难耐,却没有人搭理你,任你哭破喉咙,也无济于事。

  恐惧,大概就是害怕我们最生死攸关的东西得不到或已失去。当我们还是小婴儿时,恐惧的事多半非常具体,饿、黑暗、陌生人、妈妈离去……很遗憾,当我们长大,拥有了成年人的体力和脑力,恐惧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消失。我们有了新的害怕。

  我最近在恐惧什么?

  我害怕从此变成另一个人,一个和过去你尚未到来前的我截然不同的人,一个不再渴望发光的人。

  在你到来之前,我自以为考虑得面面俱到,工作的安排、家务活的分配、你的日常起居、甚至你的短期和长期保险……我对我们的家庭计划信心满满。我觉得只要按照这个天衣无缝的计划进行,我的身体恢复和你的健康成长都毫无问题。我甚至还在计划中你诞生的第二个月安排了一次久违的长途公差,为期一周,为此我特地请月嫂多留一个月,以防我的出差和换阿姨同时发生对你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证明,我“图样图森破”。当你活生生地进入我的生活,我发现,我把一切都考虑进去了,唯独没有想到情感——一种人们称之为血肉亲情的本能之爱。

  这种朦胧的情感,在医院的第一晚,我开始体会。当时夜里你睡小床就哭,于是我们把你抱到我的病床上和我一起睡。病床太窄,我怕压到你又怕你掉下去,于是整夜整夜侧躺在你身边,眼睁睁看着你,直到天亮。就这样度过了我们最初的三个晚上。从来没有人让我这样心疼。

  前几天下午,我喂完你并留下足够的余粮,趁你睡着,溜出门去和工作伙伴们开了一个短会。赶回家,阿姨说你刚才醒来找不到我,嗷嗷哭,不肯吃奶瓶。我听了,瞬间泪崩。那一刻,脑子里闪过一两秒——要不然,我就这样留在你身边,一直一直陪伴你吧。我知道你已经开始认人。每天半夜你饿醒,看到我出现在你房间,你的眼睛都会一亮,立刻停下马上就要哭出来的表情。虽然我知道,那是你对我最本能的需要,但已足够融化我的理智。

  但是,也仅是一两秒。

  我当然知道,小孩头三年的重要性,知道安全感,知道希尔斯亲密育儿法……我身边已经当妈妈的朋友们,大体上分为两拨,一拨以孩子为第一要旨,不忍错过成长过程中的任何点滴,更舍不得把宝宝最可爱的头三年让给保姆享受;另一拨爱孩子也爱家以外的天地,希望给小孩最好的母爱,也希望给自己不留遗憾的人生。我不评价任何一方,因为我现在深深体会到,要做好这两方任何一个,都非常不容易。唯一需要的是,选择。

  前几天看一篇文章谈人生中的选择。它说“人生两条路,一条用来实践,一条用来遗憾”。即便有所谓“平行空间里的另一个你”,当下时空里的你也只能沿着“一条”选定的路前进。于是,究竟该选哪一条,才正确,变得至关重要。

  我该选择你,还是更大的世界?

  其实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当然都要!而且,有矛盾吗?

  这几日我一直在反反复复被喂奶带来的各种有名或莫名的痛折磨着。你爸爸劝了我两次,要不就不要喂了,换奶粉吧。难道,就没有第三种选择?今天在给你喂奶的时候,我忽然想明白。其实,这个问题,和前面那个问题的答案是一样的。当我纠结于二选一的时候,我就像一只爬在篮球上的蚂蚁,看不到第三维甚至更多维度的选择。假如我跳出来,只要稍微抬头,看一看远方,我想我就会做出截然不同的第三种选择。

  爱你,和爱这个大千世界,根本就是同一回事,为什么要对立起来?我从来没有这样全心全意爱过一个人,我当然只有变得更好,才配得上这份感情;你的到来大大丰富了我的生活,我要更加热爱生活给予我的全部,才能让你的生活明媚;你还延续了我的生命,我要加倍拓展自己的世界,我们的未来才会海阔天空。

  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在女儿出生后,更坚定了要建立自己的工作室的决心。她说不是不相信孩子的爸爸,而是要自己拥有给孩子更好生活的能力。我特别能体会她的感受。工作不工作,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在微信公号“你我辣妈”中读到一篇柯冰写的专栏《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根据美国儿科学会今年7月的一篇文章,他们也同样认为妈妈工作与否并不影响孩子的成长。妈妈工作的小孩从总体上说更独立,学东西学得很快,也更善于跟人相处。长大后更倾向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尤其是女孩子,不容易被常规看法所束缚。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不是妈妈工作与否,而是家庭的总体环境和育儿方式。”

  我从未想过要终止我的工作,倒不是因为我有多么工作狂(虽然大家都这么认为),而是我太了解我自己——我很懒惰,假如没有工作的刺激,我可能就真的会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我们所处的时代瞬息万变,别说三年,就是脱离社会三个月,都有可能跟不上改变的脚步。我受不了当你爸爸回家,我只能跟他谈论你今天又喝了多少奶、打了几个嗝、睡了两觉还是三觉……这样的我,你长大也不会喜欢。所以,我在生完你的第23天,恢复工作;在第30天,恢复社交;在第36天,恢复运动……

  当然我知道,我要为我所做的选择付出更多的努力。其实,这也是我今天最想告诉你的:不是因为我们每次都幸运地选择正确,而是我们后来的努力让每次选择都变正确。就像我不想被一些病痛影响我喂哺你的时间,我需要尝试更多好方法。我知道在接下来的很多日子里,我都可能像那天溜出门开会一样,回来时带着许多的抱歉,我需要不断战胜这种负罪感;但同时我也会变得更珍惜时间,更有效率,更善于驾驭多任务——你看,这就是一件事的许多面。办法总比困难多。

  多年以后,我们一起回望现在,我想,我会为我从没在人生的核心环节上认怂而欣慰。真心希望,当你长大,到了我现在这个年纪,可以彻彻底底坦坦荡荡选你所爱。你一定也会长成一个人生不妥协的小孩!

  你并不坚强但绝不认怂的妈妈

  2014年10月31日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开心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生 成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