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西施舌:惹祸美名

  导语:食色性也,前人有话在先,这都是人类的本性!房子漂亮了,大家争着住;女人漂亮了,就会吸引人眼球;食物美味了,贪婪的嘴巴就饶不过你……西施舌呀西施舌,你要是被吃绝了,不光是因为你的美味,还有你这个惹人的名字!

漳港镇边遍布着塘口 漳港镇边遍布着塘口
漳港镇边遍布着塘口 漳港镇边遍布着塘口

  可能是临近春节,长乐漳港镇这条镇中心的长街灯火通明,大街上的饭馆看有人走近,大声叫着“西施舌”。

  漳港镇边遍布着塘口,沿着塘口间的土路走下去,有越来越多的暂养池。暂养池都是从海中抽上来的海水,池中铺上厚厚的海沙。清亮的池水中看不见海蚌。我就问了,怎样才能知道海蚌在哪里?工人说,海沙中一个个的圆孔就是海蚌的呼吸口,蚌大孔粗。从海上捕捞上来海蚌后,要在这些池中储存。暂养池还有另一个功用,就是在暂养期间,如果有瘦弱的蚌,可能就会死去,这样发给客户的蚌就会保证鲜活。

  塘口的路边停着一些小车,每年的这个时候,来漳港买海蚌送礼的车会排成长龙,今年却寥寥无几。

  看完暂养池我们就去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个叫阿胖破店的海鲜馆子,去吃福建菜的名菜—西施舌。

  阿胖破店其实并不破,是一个很有气势的海鲜店,一楼大厅里,排列着很多养海鲜的玻璃缸,和大家看过的海鲜餐厅一样。这里曾经是车水马龙,现在冷清了许多。

  我们点了红糟肉、清蒸梅子鱼、清蒸雪蛤、红糟粉干、红烧午鱼、包心鱼丸、老酒炖带鱼、清蒸红鲟,当然还要吃鸡汁汆海蚌。

  桌上摆着陈醋和虾油。过去这里很少有酱油,人们习惯用虾油佐味。

  福建菜,在全国八大菜系里因为有了红糟菜,有了声冠中国美食界的“佛跳墙”和“鸡汁汆海蚌”,其排名接近于前五。这里暂且不说佛跳墙和红糟菜,只说说这个“西施舌”。1983年,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当然对菜系的认知还很是模糊,那一年中国烹饪界举办了第一次全国烹饪大赛,当时还不叫“大赛”,正式名称为“全国烹饪表演赛”,在这次大赛上产生了今天堪称国宝级的一批烹饪大师,如刘敬贤、王义均、李耀云、卢永良、陈玉亮、强木根……强木根是福建菜师傅,他做的鸡汁汆海蚌得了金牌!过了多少年以后,我在研究第一次全国大赛得奖菜品的时候,看到这个鸡汁汆海蚌,还不大以为然,认为也就是好鸡汤汆的海蚌,只要鸡汤制作得清如水、味鲜甘、浓而不艳,基本就成功了。再过了多少年后,一次在一个宴会上第一次尝到了叫西施舌的这种海蚌,当时的介绍就是像西施的舌头的一种海蚌,一说而过,大家只是客气地笑笑。又过了多少年,桃花三月,去扬中品尝刀鱼、河豚、西施乳,去之前,做了功课,看到了大词人、美食家苏东坡的美食体验,所以在扬中品尝西施乳时,就按照东坡先生的感悟细细咂摸,追随着先人的情思,嘴巴和大脑一齐做工,嘴里是含香如乳、腻滑似脂;由嘴巴里的味感和质感上升到思想的情景画面,仿佛雪白丰腴的少妇之胸……品尝这个西施乳是万万少不了意淫的,其实大脑中的雄性激素才是这道菜里的调味品。当年,苏东坡老先生的那个时代,虽然烹饪并无现代发达,但先生的意淫境界要比现代的吃货们发达得多!后来又过了多少年,再吃了西施舌,突然间意识到,强木根师傅得奖的鸡汁汆海蚌能拿大奖,不只是一个好鸡汤的功夫,最最主要的还是这个西施舌。

  西施舌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海产蚌类,主要产在中国福建长乐。这是一片不大的港湾,港湾的弧形外沿,有了马祖岛的庇护,长年水流平缓、海沙细柔、海水清澈、海中饵料丰富,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这种海蚌。这种海蚌,状似人舌,色如月白,白中沁粉,质嫩软柔。不知何年,此蚌被冠以“西施舌”之名并一直流传下来。确实,有东坡先生教导在前,再品尝这蚌时,真真切切有了初吻的感觉,轻含这细嫩之舌,软软的让你不由得心动,荷尔蒙急剧分泌!

  一直以来,我对日本料理之刺身原料耿耿于怀,就因为刺身的原料含浆华美、鲜嫩甘甜,让喜欢刺身的人如痴如狂,也使得日本料理名扬世界。这次在长乐漳港镇的这家餐厅,近距离地尝吃西施舌,一口甘甜的滑软,有如初恋情人口味的清甜,更生出一种中国海鲜迷人的味道,真是让人骄傲,因为这是胜过日本刺身原料的唯一品种!

  吃过饭后,我们就坐上机帆船下了海。

  说是下海,其实就是在离岸一两海里的浅水岸边。这是一只300马力的捕捞船,船尾拖着一具类似农村耕地用的犁一样的翻沙工具,后边是一具细网!机帆船拖着这渔具,突突突地喘息着,在浅海里翻着海底,船尾搅起一股股污浊的海水。海湾远处隐隐看到马祖岛,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黄澄澄的光。海面上挤着无数的小船,船上插着小红旗,船在湾里左突右撞的,搅得海水像浓稠的一锅粥。我们的这只船在海上捕捞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走了有半里地,该收网了,大家兴奋地挤向了船尾。网提出了海面,好似没有什么,渔民将网里的渔获倒在一个塑料箱里,几条十厘米长短的沙虫、像蟛蜞大小的海蟹、几条拃长的鱼,这些倒是很像蟹苗和鱼苗,偌大的一具渔网只有一只半大不小的海蚌。大家瞪大了眼睛,迷茫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都没有话,刚才的兴奋劲儿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船老大说,现在就是这样,每次出海能捞上一只就是幸运的了,有时连一只都没有。这里的海蚌已经被捞绝了,可社会上都知道这种海蚌珍贵,现在都是用它送礼,再贵也有人要……

  食色性也,前人有话在先,这都是人类的本性!房子漂亮了,大家争着住;女人漂亮了,就会吸引人眼球;食物美味了,贪婪的嘴巴就饶不过你……西施舌呀西施舌,你要是被吃绝了,不光是因为你的美味,还有你这个惹人的名字!(文/大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