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升值与富豪阶层相关性更大

2014年05月08日13:17  时尚专栏  作者:孔达达   我有话说

  巴克利银行一项最新研究采访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7个国家的2000位高净资产人士,富豪们表示以投资为目的而购入的有价资产(除房产外)只占其总资产的18%,另有占21%比例的资产,在金融资产崩溃时,能够起到抵御风险的作用。而投资价值高的藏品往往具有更强的商品特性,比如贵重金属、钱币和珠宝等。高达58%的藏家通过购买黄金类贵金属进行投资,通过购买钱币和珠宝进行投资的富豪分别为23%和20%。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仅有10%的富豪表示购买绘画等纯艺术作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投资。相反追求情感和心理满足的愿望,似乎在富豪购买艺术品时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62%的富豪认为自己购买艺术品的首要目的是为了愉悦身心,但是这个比例也有地域差异。富裕国家和地区以喜欢为目的的收藏占有较高的比重,如摩纳哥、英国和香港等,这个比例分别为79%、69%和67%。而像中国和巴西这样的新兴国家,这个比例相对较低,分别为52%和38%。

  炫耀是除愉悦之外,中国、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富豪进行收藏的最重要目的。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在印度,受访者表示其拥有的75%的有价资产是用来炫耀的,在中国,亦有高达52%的收藏消费是为了有机会向朋友或他人展示,他们更希望让别人知道,自己有能力购买如此昂贵的物品。与此相反,在发达国家如英国、爱尔兰、瑞士以及日本等,仅有不到20%的收藏是以炫富为目的的。全球范围内,这个数字为26%。

  传承后代也是富豪进行收藏的一个主要目的,像中国、中东和印度这些家族观念较强的国家,试图将藏品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的愿望更加突出,这些国家的受访富豪期待将52%至67%的有价资产留给后代,而另一方面遗产税的缺失或多或少也促进了这一观念的形成。在各类收藏品中,富豪往往会选择珠宝、古董家具、钱币和绘画等作为财富传给后代。

  不同年龄段的富豪在选择收藏对象时也不尽相同,55岁以上的受访富豪更倾向于收藏艺术品和古董,而45岁以下的新贵则喜欢收藏级古董车、红酒、贵金属以及珠宝等,而且往往比年长者更愿意持有此类有价资产,并具备更高的风险偏好,通常会把收藏品视为分散风险和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年轻藏家也往往比年长者更需要直接感受社会的认可,因此喜欢容易被别人看到或可与他人分享的藏品,比如古董车和红酒。

  分析富豪收藏的心理,对把握艺术品市场的动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2010年,威廉姆·歌慈曼、卢克·任伯格和克里斯多夫·斯潘捷斯对1830年以来,英国和美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及国民收入增长关系进行研究,得出结论,艺术品的价格飙升主要取决于富裕阶层的收入增长,而非国民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占社会0.1%人数的顶级富豪的整体收入每增加1%会导致艺术品价格增长14%。在贫富差距剧增的社会,艺术品升值的可能性更高。富豪阶层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力也许比大家想象中的更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升值 富豪阶层 艺术品收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