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2014年05月07日14:29  时尚专栏  作者:刘如江   我有话说

  核心提示:人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但你其实知道自己最不适合做什么。你究竟最适合做什么,很多时候不明显,但潜在适合的方向并不少,而且是一个比较宽泛的领域,在哪个子方向上投入最多,这个子方向就会越来越突出。

  尽管绝大多数人在智商总分值上差异并不大,但在一些结构性指标上,往往会存在很大不同。这就如同我们学生时代的考试成绩,可能总分都是500分,而在单科上有人数学是50分,有人则是100分,有人可能各科比较平均,而有人则偏科严重。我们在智商、潜质和能力等方面的指标结构上,也往往会存在类似的现象。我的一位弟弟,外语怎么苦学成效都不大,干着急没办法,当然更不能放弃,因为毕竟这是高考必考的内容。

  每个人总有你无论如何努力,表现都相当差的能力指标,与之相关的方向,可能最不适合你发展。H女士,目前40多岁,双亲都是大学教授。她从小就有动手能力差的特点。到了八九岁,还是不会系鞋带,老是需要父母和阿姨帮忙。上学之后,她的体育项目都是一塌糊涂,从来都是班里垫底的。当然,文化课成绩一直还表现不错。当年高考报志愿,家里为了她出国方便,日后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就主张选择了国内某顶级大学的生物专业,希望若干年之后成为这个领域顶级科学家。

  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她,果然没有辜负父母期望,录取结果如愿以偿。大学四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校园里充满青春浪漫,充满了喜怒哀愁,可是对这位大姐来说,一切都不重要,人家就是奔着出国去的。苍天不负父母心,考“寄托”、择校、签证,她都是直接过五关斩六将,大学一毕业就顺利到了大洋彼岸之美利坚,就读于某著名学府。故事接下来也还是令人欣慰,按部就班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圈内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几篇论文。动手能力差这个问题,她虽然一清二楚,但也没太当回事儿,毕竟其他方面的表现还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该来的事情总是要来的,你想跑都跑不掉,侥幸或者暂时选择性忘记,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麻烦发生在毕业之后。当时她选择留在美国就业,从事技术类工作,准确来说就是在实验室里面搞研发。这位大姐在此类岗位上呆了整整三年,动手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实验老是出差错,来回折腾换了好几份工作,刚开始就是不信这个邪,但最终证明就是不行。期间自己郁闷的不得了,职业发展自然也闯不开局,而且状况越来越差。

  无奈之余,只好选择回国发展。虽然还是同行,但有了前车之鉴,她就没有再找研发类的岗位,而是在没有太多经验的采购、行政、销售、企划、投资等其他类职位上历练。由于缺乏经验积累,难免又经历了很多曲折。不过几年下来,通过与环境的不断磨合,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发现原来竟然非常适合做战略性商务拓展,而且行业分析能力强,并善于和人保持一定职业距离的交往。根据这种特征,她最后选择做项目投资经理,终于摆脱了梦魇,近三四年发展的顺风顺水,年薪达到三十多万元。虽然比起她部分同学,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事业毕竟已经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她与我分享了这么多年来的心路历程,最后感觉拿接近20年的时间,来验证了一个道理,就是尽早确定自己绝对不适合的领域,可能它们非常诱人,但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毒药,勉强来勉强去,最后还得放弃。其实,很多时候回顾一下自己,还有周围的不少亲友,也能发现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如果被问及你最适合干什么之时,大多数人表现出一脸茫然,而年轻人更是这样。当你问他最不适合干什么,也许对方不好意思回答,其实内心是比较清楚的,最起码不是太模糊。

  很多东西,从我们上学期间的一些经历中,也能感受出来。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欢哪类课程,也不知道最适合学哪类课程。只要不是太讨厌,或者实在学不下去,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慢慢地都会日久生情、熟能生巧。这方面的悟性和能力,就会逐渐突显出来,在不断积累和沉淀的基础上,得到滚动发展,直到有一天达到连你自己都诧异的地步。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么奇妙,但并不无常。

  在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上,实际上可以借助于专业的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你可以不对这种结果太认真,它毕竟只是一个大致的倾向,并不能明确哪个方向就非常适合你去发展。除了能力倾向外,你已有的经验、人脉和资源集中领域,社会需求丰缺程度,以及摆在面前的机遇类型,都是发展定位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只有综合考虑这些要素,并在不断实践和摸索中,最为适合你的领域才会从水中浮现出来。然而无论如何,这种测试结果,更有助于你明确绝对不适合的方向。

  目前社会上流行着一句话,“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句话非常耐人寻味,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客观存在的一个道理。我大致上也是赞同这种看法的,回顾自己以往的经历,很多东西也有切身体会。但这里还是要补充强调几点,其一就是要避开自己绝对不适合的领域,其二是必须拥有一定的前提和资源储备,其三是要注重方法论体系上的可行性。要不你可能又一次“被误导”了。

  人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有很多确定因素。包括职业、婚姻、朋友、客户在内的很多问题上,什么最适合你,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也许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探索,但什么绝对不适合你,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没有任何悬念可言。你定位之时,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很多时候确实无法做加法,那就先从做减法开始。

  摘自图书《社会不教,精英不讲,坎儿还得自己过》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领域 发展 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