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优质的人脉圈子

2014年05月07日14:18  时尚专栏  作者:刘如江   我有话说

  绝大多数人的一生,都充满了坑坑洼洼,有波峰也有波谷,胜败本乃兵家常事。即使是伟人,都有很多败麦城的经历。更何况,人的一生长达数十年之久,短短几年的荣辱成败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某个发展阶段上的落魄,并不意味着你以后就没有翻牌的机会。人在江湖上混,最为关键的是,无论你目前处境如何,都要想方设法,往真正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去努力。而“鸵鸟大法”,是千万要不得,否则只能使自己更加悲惨。很多时候,继续书写“悲惨世界”,还是续写“幸福人生”,关键还在于你自己。

  在我们每个人周围,或多或少都有这么一批人,渐渐玩起无线电静默,发展成了“恐聚族”和“拒联族”,从原有的圈子当中消失的无影无踪,手机号码一换再换,亲友们都难以了解到他的近况。一般来说,此类人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心境较高,或者之前在圈子当中发展的比较优秀,头上顶着太多光环,无论是自我认同,还是他人预期,都会认为会有很好的前景。二、进入社会之后,发展状况并不理想,与原来圈子当中的人差距越来越大,甚至陷入落魄境地,处境艰难,前途渺茫,心理受到很大的冲击。三、害怕熟人知道自己现状,感觉这是很没面子的一件事情,自己的自尊心过不去,担心被当作反面教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四、自己狠下决心去改变,但希望完全借助自身力量,一方面是无颜求助别人,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单独努力来证明能力。

  事实上,越是这样越难从困局中解脱出来,还很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道理讲起来,其实并不复杂。无论你起点如何,处境怎么样,要想获得发展,人脉、信息、扫除思维盲区,都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隔绝与亲友的关系,会出现什么情况。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原有人脉圈的崩溃。当然,您可能会认为可以建立一个新的圈子,来取代原有的圈子。但必须注意到,建立一个新圈子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而且周期会特别长。你原有圈子,无论好坏,都是花费二、三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就算是最晚的一个圈子,也是花至少五年左右时间建立和维护起来的。这些圈子当中,多少年发展下来,有一些人已经混的不错,你的人脉结构实质处于优化之中。就算你能逐渐建立一个新的圈子,人脉数量、质量和深度上,还是要大打折扣的,特别是你处于低谷之时,能够有效拓展到的新鲜人脉,大多状况不是太好。

  一个好的人脉圈子,能给你带来很多非常有用的信息,比如某个领域的动态,好的发展机会,新的思维方式,以及对你现状和出路的分析与指导。人是感情动物,只要大家相处熟了,彼此之间又没有利害冲突,他知道你现状,有什么对你有利的消息,会及时向你通风报信的。如果你需要改变某方面的境遇,不妨向原来圈子当中的朋友求助,他们不一定能马上帮得上你,但肯定会帮你留意,或者帮你出主意想办法,给你做一些针对性很强的辅导。至少当你陷入困境之时,他们能给你一定的资助。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你早日能够从低谷中走出来,枯木逢春、日月重光。我的一位朋友,就是在最困顿的时候,靠朋友到了一家适合他发展的公司,六年之后当上部门总监,年薪达到20万,从一个在普通不过“蚁族”,进化为收入相对令人羡慕的“白领”。

  每个人的思维都会产生盲区,这就在客观上需要某些途径,来扫除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而与他人深度交流,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渠道。在与别人观念的交流、碰撞及其冲突之中,我们可以发现自己思维方面的优劣之处,查漏补缺,继续细化。与外界,特别是朋友们信息交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不断改变和进步的过程。倘若害怕别人笑话,而奉行“闭关自守”政策,你会对世界的了解越来越少,思维越来越僵化,行为越来越怪异,最终更加难以适应社会发展之需要。可能会就此陷入恶性循环。假如处于低谷之时,仍能够与原有圈子中的亲友们保持深度交流关系,大力扫除盲区,积极进行反思,最终可能还会完全脱胎换骨,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从磨难中走出来,并卓有成就的人,一般都是这种情况,挖掘人脉、绝地反思、拼命进步。

  在很多人那里,有一个非常朴素的认识,认为物极必反,大难之后必有大福。如果把这当作一句安慰和励志的话来看待,未尝不可。倘若你真的相信,并躺在上面“睡大觉”,就大错特错了。到了谷底之时,你的生命轨迹确实会发生反弹,但幅度和程度如何,是在较低层次上轮回,还是积蓄势能一飞冲天,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候,并能做到令人仰止,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收拾旧部,卷土重来,争得霸业,其非常关键的前提,还是对原有人脉的整合与优化。

  世界上最为可悲的事情,不是你目前的处境如何艰难,而是有很多改变境遇的方法和机会,你却浑然不觉。在很多旁观者那里,这些竟然一清二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巨大的反差?!其实就是一个“信息鸿沟”问题。我们平时积极拓展人脉,还不能完全解决信息不足的问题,可能还难以满足事业长足发展之需要。如果你还玩闭关锁国,人间消失,等待你的只有“大清帝国般”的悲剧了。我所接触到的一些“蚁族”,进入社会三四年了,最后封闭到了连求职简历不会写,基本面试技巧都没有的程度。事实上,这些东西其实找一些熟人,或者混得不错的朋友问问,完全可以解决,不至于到了如此地步。

  摘自图书《社会不教,精英不讲,坎儿还得自己过》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脉 圈子 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