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以茶入馔成佳肴

2014-08-07 09:48:05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将茶做成佳肴美食入馔,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其实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茶食”的说法。茶和中国菜肴优雅、和谐地搭配在一起,就是独具特色的茶料理。本文将介绍以茶入馔的一菜、一汤和一饭,各位可在家自己尝试,做出独特的茶料理。(文章来源:茶色悠品)

  将茶做成佳肴美食入馔,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其实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茶食”的说法。茶和中国菜肴优雅、和谐地搭配在一起,就是独具特色的茶料理。

  上古时代,茶是作为药用的,而药物又与食物不可分割。《吕氏春秋》中的《内经·素问·脏器法时论》这样说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气”,说明药食同源,历史上,我国民间也素有“药补不如食补”之说。所以说,用茶掺食作为菜肴、食品和膳食,自古就有。

用茶掺食作为菜肴

  据唐《茶赋》载,茶“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可见,古人常有用茶水伴饭的饮食经验,清代才子纪晓岚更是每天将茶当做蔬菜食用。这样吃着喝着,就有厨子想到要将茶叶做入菜中。相传,清末安徽的厨师就已在用“雀舌”、“鹰爪”等茶叶去炒河虾仁了。美食家高阳在《古今食事》里也曾提及:“翁同创制了一道龙井虾仁,即西湖龙井茶叶炒虾仁,真堪与蓬房鱼匹配。”由此,清朝时期,龙井已经入菜。

  茶叶富有色香味形四大特点,能饮用,能调和滋味,可增加色彩,又具有药理成分,所以茶叶菜肴一般都具有双重功效,既可增进食欲、解除饥饿,又能防治某些疾病和增强人体健康。

  茶叶入菜的方式一般有四种:

  1、将新鲜茶叶与菜肴一起烤制或炒制,是为茶菜;

  2、在茶汤里加入菜肴一起炖或焖,是为茶汤;

  3、将茶叶磨成粉撒入菜肴或制成点心,是为茶粉;

  4、用茶叶的香气熏制食品,是为茶熏。

  如果从做菜的效果来看,不同的茶有不同的茶菜做法。红茶、绿茶、普洱茶、乌龙茶的效果相对好一些,如铁观音冲泡之后散发出浓郁的兰香,茶性清淡,适合泡出茶汤做饺子;而灼虾、蒸鱼适宜用绿茶汤;普洱茶适合做卤水汁;碧螺春适合将茶叶捣碎后混合一起做羹汤,还有茶水蒸饭等等。

  以茶做菜很讲究手法,要做茶食先得熟悉每种茶的特性,若茶叶或茶汤用多了,菜会变苦涩;茶叶或茶汤用少了,又显不出茶香味。另外,葱、姜、蒜、五香此类重味佐料尽量少放,也不要过分夸张,这才合乎茶的本性和健康的要求。

以茶烹制的美食

  烹调方式不同,搭配的茶叶也有不同,如果从烹调效果来看,寒凉的海鲜就用同是凉性的绿茶烹调,比如龙井虾仁;温性的乌龙茶与温性的鸡、鸭肉配合,比如川菜樟茶鸭;牛肉是热性的,它的好搭档自然是同属热性的红茶。蔬菜中比较脆、爽的一部分梗类原料可以制作茶叶菜,选用的茶叶以香味充足的红茶为优,而且大多用来制作凉菜。但要注意,茶叶不宜与豆腐一起做成菜肴。

  明白了茶叶的茶性和菜肴的食性,那么如何搭配,也就一切随心所欲了。

  以茶做菜,适合与本身含有天然油脂及腥味的食物搭配,例如鱼类、肉类中富含的脂肪、蛋白质可以减低茶叶的苦涩感,而茶又能去除食物的腥味,其清香、甘醇更能美化食物,改善口感,成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茶肴。

  《本草拾遗》曾曰:“诸药为百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用茶叶做的菜清淡、爽口,不仅可以增进食欲,同时,又具有降火、提神、去油腻、防疾病的功效,有益人体健康。下面就介绍以茶入馔的一菜、一汤和一饭。

  清蒸茉莉茶鲫鱼

  主料:

  鲫鱼1条,荣莉花茶5克,火腿肉20克

  调料:

  盐、姜、黄酒、色拉油少许

  做法:

  1、将鱼杀好、洗净,备用;

  2、将火腿肉切片放于鲫鱼之上,姜切成碎末,加入茶叶、盐、黄酒、油,拌匀后塞入鱼肚内;

  3、将鱼放入盘中上笼蒸熟即成。

  口味:

  清新爽口,茶香浓郁,味嫩鲜美。

  茶叶鲫鱼汤

 茶叶鲫鱼汤

  材料:

  茶叶(铁观音或普洱茶)10至12克、鲫鱼1条(400至500克)、生姜3片

  做法:

  1、先用开水将茶叶洗一遍,再将鲫鱼宰杀洗净,去鳞、鳃、脏杂等;

  2、把茶叶放入鲫鱼腹内,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再加入1750毫升(约7碗水量)的清水;

  3、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然后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既可,鲫鱼可捞起,除去茶叶后拌入酱油食用。

  功效:

  茶叶鲫鱼汤是一款健脾利尿、清热滋阴,带有药膳疗效的汤品,同时,还适宜患有糖尿病、胃炽热、消渴不止、胃脘部胀闷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三文鱼茶泡饭

  三文鱼茶泡饭

  材料:

  三文鱼、米饭、海苔、绿芥末、绿茶

  做法:

  1、将片好的三文鱼两面都抹上盐,放在盘中腌约半小时;

  2、用纸巾抹干腌好的三文鱼片,不沾锅里加入少许油,放入三文鱼片,两面都煎成金黄色(如果不喜欢油太重,可用纸巾轻轻擦干鱼片表面的油,再用筷子将鱼片弄成小块);

  3、用洁净的剪刀将海苔剪成小条,再撕成小块儿(喜欢芥末的话还可事先预备好绿芥末);

  4、泡茶。平常日式茶泡饭都是用“煎茶”来做的,煎茶是一种很细的绿茶,有袋装的,也有散装的,如果没有煎茶,也可以用其他绿茶或者乌龙茶代替;

  5、把煮好的热米饭盛入碗里(如果是剩饭,可以先用热水烫一下,或用微波炉打热),放入已煎好的三文鱼块和海苔丝,再倒入茶水,滴几滴酱油,搅拌即可。

文章关键词: 菜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