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老金涮肉 老北京昔日的味道

2014-12-23 08:00:2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桥老金涮肉

  找回老北京昔日的味道

天桥老金涮肉

  如果说,你想得见昔日老北京涮肉的样子,又不是很介意环境的话,那么去天桥老金吧。在追逐高大上的饮食圈中,老金的确是个很独特的存在。甚至就连对各种就餐环境,体验都很挑剔的处女座群族,在光临老金之后,依旧要禁不住手动点赞,这就是一家涮肉馆子可以给你。袅袅升腾着的热气中,你依稀可以触摸到老北京的样子。

  采访那日,指着招牌上的“糖示示”对老金说,这里的“糖蒜”好像写错了呢,老金说,这都是老爷子(就是老金的父亲,老金涮肉的老掌柜)写的,从没改过。老金是现在和妻子在经营这家店,还有一位帮厨的阿姨平时在店里帮忙。用他的话来说:“我这里只有大概十张桌子(包括店外的蓝色棚子里),总共的铜锅才15个,多了我也经营不开。”

老金涮料是典型的清真做法,口感上要略酸一些
老金涮肉的菜单全写在了一块小小白板上
老金涮肉

  小小的店,却是两代人的心血。老金的老掌柜,从十来岁就在南来顺做学徒,之后作为全北京第一批的个体户,在八十年代开了这家涮肉馆。最初的店在新农街21号,当时的营业面积有百十来平米,但随着拆迁改造,馆子就挪到了现在的胡同之中,由老掌柜的儿子继续经营。

  一位老顾客前几天打来电话,电话里声音都很激动,说,最后一次吃到他们家是在1979年的时候,一定要来吃老掌柜亲手做的烧饼。老掌柜现在已经八十多岁,身体极其硬朗,晚餐的时候,他多半也会来帮忙。做烧饼的手艺也是他传给儿子的,切肉的手艺也是言传身教的。

天桥老金涮肉

  在老金涮肉, 菜单就在一块小小的白板上。手切鲜羊肉、牛百叶、牛肚仁;配菜方面只有白菜、鲜冻豆腐、粉丝可选;主食只有棋子烧饼(晚餐供应)和杂面。如果你想知道老北京传统涮肉由哪几个来组成的话,那么这就是全部。

手切鲜羊肉
手切牛百叶
手切鲜羊肉、牛百叶、牛肚仁、棋子烧饼和杂面都是老金的招牌菜式

  手切鲜羊肉按照老北京的分类是有七种部位的肉:一头沉、大片肥、大三叉、小三叉、磨裆、上脑和黄瓜条,但在老金这里,你不用费心思来挑,因为只有手切鲜羊肉一种。手切的厚片十分有肉感,变色即可夹出。涮料是典型的清真做法,比其他地方的口感上要更酸一些,老金的话来说:“佐料一直都是这个味儿,我们的醋用的比较多。”

  八两一盘的肉,比看上去的还要瓷实,涮到半程就可以适当地吃两颗如白玉般的糖蒜了。另外,一定也不要错过这里的棋子烧饼,里面浓浓的麻酱香混合着花椒以及小茴香的气味,的确一下子就可以重返老北京了。

  人均: 79元

  时间: 午餐11:30 - 13:30 晚餐17:00 - 21:00

  地址:北京西城区天桥福长街五条12号(天桥剧场后门)

  Tel:010-8315302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老北京涮肉 北京美食 福满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