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开春唤醒味蕾 京城最解馋8道豆腐美味

2015-03-19 07:13:4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豆腐从2000多年前的安徽寿县走出来,到如今不光跨越了时间,空间上随着人口的流动也在各地生根发芽。虽然那些正正方方的东西都叫豆腐,而东南西北差异之大是显而易见的。而这差异正是来自不同的豆腐技术,这技术又关系着当地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本期带你寻访豆腐的大千世界。(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

肥肠臭豆腐砂锅

  豆腐的故事

  豆腐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豆腐的出现或多或少可以被称作一次意外。而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公元前164年,袭父爵位的刘安,被封为淮南王。他迷于习道,为求长生不老药。一次,刘安用豆浆培育丹苗时,不小心碰翻了石膏碗,而这被意外掺入石膏粉的豆浆,一下子成了一锅绵滑的豆腐。而在后来,豆腐的制作方法传入了民间。再后来,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豆腐技术也随他远到东洋。宋朝,进入朝鲜。19世纪,随着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逐渐紧密、频繁,豆腐便被传到了欧洲、非洲、北美等地。可无论豆腐怎么漂洋过海,它的根源和最擅长烹饪它的人一直只在中国。

  其中豆腐最关键的不同之处来自不同的制作技术,这技术又关系着当地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点豆腐”指的是把豆浆变成豆腐的这一动作,而点的是什么呢?一是盐卤,多见于北方地区,人们俗称的北豆腐就是用这种方法制成的,北豆腐也是豆腐中硬度最大的一种,因为含水量最少;二是以石膏粉为凝固剂,多见于南方,称为南豆腐,含水量较北豆腐多,可达90%左右,吃起来非常软嫩;三是葡萄糖酸,点出来的是最近几年才兴起来的内酯豆腐,这种豆腐制作工艺,跟传统相比更先进,因此出品的豆腐质地细嫩、有光泽,适口性好。

  在豆腐的大家谱中,基本分为四代人,或者是五类。豆腐的祖先肯定是豆类,一般来说,各地制作豆腐均以黄豆为主,个别的又以黄豆、黑豆为原料的。而爷爷辈的就是豆花、豆腐脑,再下一代则是各种成块的豆腐制品,最后孙子辈的则是豆渣。所谓第五类呢,就是那些借着“豆腐”的名儿叫豆腐,实则不含大豆成分的食物,例如老北京的杏仁豆腐、蒙古族常吃的奶豆腐等。

  中国人对于豆腐的爱,不单限于它的口感,从制作者、厨师、食客出发,甚至是从营养、哲学的角度出发,都能察觉到对它的恋恋情深。记得《舌尖上的中国》中有过一段独白:“在蛋白质的提供上,大豆食品是唯一能够媲美肉类的植物性食材。对于食素者来说,这相当完美。中国的豆腐在清寡中暗含了某种情深层面的气质,古人称赞豆腐有‘和德’,吃豆腐的人能安于清贫,而做豆腐的人也懂得‘顺其自然’”。看着柳沟各家各户准备的豆腐宴,那种感觉就让人心生淡然,知道面前都是美味,可就是神奇得不会生起内心的贪欲。

  豆腐独特的魅力不单针对食客们,厨师们对于它也有疯狂的迷恋。早在20多年前,也就是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京城有一位姓白的厨师(白常继)对豆腐有足够的热爱,带着这种内发的热情,在各种菜谱上“北上、南下”,还特意来到江南一带拜师学艺,总共收集了200多种跟豆腐相关的菜品,还在京城办起了豆腐宴,风靡一时,因此人称“豆腐白”。提起这般“任性的原因”,白先生说道:“豆腐的性格就像我自己一样,很随和,它好调味、好成形,酸甜苦辣都能承接得接近完美。”

  豆腐的分类

  北豆腐

  在东北又叫做暖豆腐,是中国北方最常见的一种豆腐,它含水量少,因此硬度最大。由于自身的这种特点,因此北方人多用炖的烹饪方法使其入味。涮羊肉必吃的冻豆腐,正是由它稍作加工而来:您只要把盒豆腐放冰箱里冻瓷实了就行了。

  南豆腐

  与北豆腐相对的就是南豆腐,从字面就不难推断出,南豆腐是南方特产,跟北方豆腐比,它口感更滑嫩,黄豆自身的豆腥气也相对淡一些。因此它是厨房里最玲珑多面的食材之一,造型可塑性强,味道上可承接各种酸甜苦辣,而南豆腐在其间都充当这些美味最嫩滑的载体。

  豆腐脑和豆花

  豆腐脑和豆花都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成分上并没有太大区别。豆腐脑是最先出来的,比较嫩软,用筷子难以夹起,需用汤勺盛用;等到豆腐脑再凝固一点,就是豆花,与豆腐脑相比口感凝滑,可以用筷子夹起来吃;豆花放入模具里面压实凝固之后就是豆腐了。吃这种豆腐稍作调味就可,例如四川豆花和北京老豆腐。

  日本豆腐

  日本豆腐之所以叫日本豆腐,还真是因为它起源于日本,至今也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而传入中国则是1995年的事情。日本豆腐,又叫玉子豆腐、鸡蛋豆腐、蛋玉晶。虽然口感与南豆腐的嫩滑程度有一拼,却不含任何豆类成分。由于它爽滑的口感,所以再经过加工后的鸡蛋干比一般的豆腐更让人无法自拔。

  臭豆腐

  善于琢磨美食的中国人对美食的追求不会停滞于由豆浆变身出来的豆腐,再怎么整一下才能出现更美味的东西呢?那就是利用时间,将豆腐点上臭卤,静静等待28天,一股气味“非凡”,又让人欲罢不能的味道,慢慢弥散开来。发酵完毕后,蒸也好,炸也罢,或者炖、煎,这外陋内秀、平中见奇的臭豆腐,立马展现出另一种风味。

  毛豆腐

  毛豆腐是一种附着白色菌丝的安徽特产,由于当地温和的气候,从而孕育了这种特有的食物,据说制作毛豆腐的关键在于用来点卤的自制发酵酸水,当然气温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观察豆腐表面的绒毛关系到最终味道的鲜美与否。而制作毛豆腐的方法也是可繁可简,在老徽州人看来,一点辣椒酱就足以让毛豆腐锦上添花了。

  豆腐皮

  豆腐皮是豆腐家族的一员,其实它自己底下也囊括了不少分支。像豆浆锅的表面凝结的一层薄皮撩起晾干,就是成了人们嘴中的豆腐皮,有些地方也管它叫做油皮、皮子。压制成的则叫做豆腐皮或者是千张、千豆腐。上海人常吃的素鸡就是用千张卷成的,素鸭则是用油皮。

  酱豆腐

  南方人管酱豆腐叫豆腐乳,全国各地咸的、辣的、臭的,各式各样的酱豆腐是能跟老干妈相比的烙饼、馒头好伙伴。它们虽味道不同,但制作原理基本相通。首先将大豆制成的豆腐压坯划成小块,然后接上多种菌种,大约经过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松酥细腻的腐乳才能做好,滋味也变得质地细腻、鲜美适口。

  其他

  像北京小吃杏仁豆腐、蒙古族牧民离不开的奶豆腐,都是叫着豆腐但又不是豆腐的食物,一个靠琼脂凝固,可这都蕴含了中国人对于美食的热爱,更能突显出“豆腐”的包容。

1 2 3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豆腐 臭豆腐 麻婆豆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