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买表 不必非大不可

2015-01-28 07:52:3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虽然近年来腕表的盘面尺寸越做越大,尤其不少男表45毫米以上的规模几乎直追怀表,令诸多腕径小的男士都叫苦不已,但为了潮流也好、为了男子气概也罢,过大的尺寸对于佩戴来说实在是一种负担。眼下,“大表”风潮渐有回落,让我们安下心来,好好地找一款佩戴舒适的腕表。(来源:新京报)

  早期腕表以“小”为美

  红金表壳与棕色表盘打造出沉稳的优雅气场,钻石镶嵌更添一份精致。

  我们都知道腕表是从怀表演变而来,并在二战过后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渐取代了怀表。而腕表的雏形正是女士表,无论19世纪初宝玑为那不勒斯王后制作的手链表,还是19世纪中期百达翡丽表厂为匈牙利王族夫人所制造的手镯表,都是以“功能性饰物”的标准去做的,因此都极尽小巧之能事。

  正是它们奠定了早期手表的审美,因此后来当手表的制作兴起,大多遵循了这个传统。直径20毫米左右的女表比比皆是,男表也多为31毫米到33毫米——现在看来真是不可思议。当时的制表师们以制作出极小的机械机芯为荣,当然这也为腕表与直径50到70毫米的怀表之间划分了非常鲜明的界限。

  纤薄的表壳搭配简洁机镂刻花表盘,拥有采用硅质游丝的机械机芯。

  不断变大的表盘

  利落的拉丝纹路表盘与雅致的灰色,属于男女皆宜的精致款式。

  在钟表文化专家白映泽看来,表盘的变大与人们生活的变化、审美变化以及腕表的发展等因素都密切相关。

  “审美习惯的改变最重要,当然还有人的个性释放。小面盘旧时被认为是优雅,但八十年代可大可小的石英腕表给机械腕表带来巨大冲击,当机械腕表再次复苏的时候,小机械机芯的优势已经不在了,而手工机械结构成为新的卖点,于是腕表干脆往大了走,让人们酣畅淋漓地欣赏到足够大的机械本身。”

  当然不可忽略的是,一战、二战时期军队对腕表的大量需求促进了其蓬勃发展,同时对简明、易读的要求也促使了表盘的放大。比如被认为是第一只量产腕表的卡地亚Santos,就是为飞行员设计的腕表,在当时看来已经是“大表”了。

  不过那时候的“大”,在男表而言也不过是到35毫米,比如七十年代百达翡丽的Nautilus、爱彼的皇家橡树,而近些年的皇家橡树可都是38毫米起跳了。

  珍珠贝母、钻石等元素于卡莱拉系列的潇洒中透出细腻女人味。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大表 腕表 尺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