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为了更好的社(zhuang)交(bi)我们教你chic

2013年11月27日07:3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有一些词看起来那么精致、优美、简单、春风拂面,柔润美丽,包含着各种暧昧模糊的发散性触角,以至于你很难给它一个准确的定义,比如“Chic”。

  文/胡昱

Chin到底是什么

  “想要穿出经典的欧美范儿,就来一件Chic感十足的豹纹大衣吧!”“这件上衣的特别之处在于后背不同材质的拼接,搭配一条瘦腿裤就很Chic~”“牛仔裤一直是西装的好朋友,卷一道边会让穿着西装的你整身造型更加Chic,牛仔裤原有的休闲感也变为了时尚感。”

  虽然永远很难搞懂时尚杂志要表达的意思,但如果一定要字斟句酌地把“Chic”翻译成“时髦”,又有一种莫名的乡土感。所以Chic成了和dajavu(法文里的“既视感”,用来形容未曾经历过的事情或场景仿佛在某时某地经历过的似曾相识的微妙感觉)差不多的、因为语焉不详而显得风情万种的词汇,听它清脆优雅地从你唇边蹦出,这场对话的豪华感顿时飙升。但是新词语的使用环境和对象却一定要经过精心挑选,否则你确定你说“哇你这件毛衣看起来好Chic”的时候人家不会听成“好cheap”吗?啊?

  除了用作摇曳生姿的形容词,Chic还是一个宜室宜家的好名词。光是维基百科的Chic词条,底下就有36个扩展词条,用来形容丰富的时尚生态。比如:

  Ashcan Chic:指一种现代着装风格,以破破烂烂的宽檐帽子、太阳镜和扫地长裙为主要风格,营造无家可归的浪漫情怀。

奥尔森姐妹是Ashcan Chic的代表

  Heroin Chic:1990年代中期流行的时尚风貌,众人以脸色苍白,方圆十公里的黑眼圈及骨瘦如柴为美,佐以弱不禁风和中性风格,被誉为虚无主义的视觉美学代表,引领犬儒主义新风潮。

Cory Kennedy是Heroin Chic的代表

  Checkout Chic:一种由各大超市发起的时尚潮流,推广平价又酷炫的新式女装。Tesco超市已经向Asda超市发起了checkout Chic大比拼!设计感美装低价来袭,女性顾客难抵消费欲望,欲知本季时尚女装动态,出门左手逛超市!

  这些Chic的罗列让人忍不住跃跃欲试,除了混迹时尚界,我们也可以搞一些语言类新发明,比如“明星全裸拍公益广告”是“shenjingbing Chic”,“大雁塔涨价”是“这叫什么事儿Chic”,“因皮鞋价格昂贵让60多岁村支书背进灾民家里”是“250 Chic”,“拯救陈妍希的越南小龙女”是“长得像条龙Chic”。

  在这种使用语境下,Chic的用法类似于style,而Chic远胜于style这个词的地方在于,它比较好发音,要知道,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字正腔圆说出类似于“范儿”“腕儿”“蒜瓣儿”这种词的。啊,让人忍不住赞叹Chic这个词是多么轻盈可爱!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