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油画家庞茂琨画展:舞台艺术的效果

2013年07月31日16:59  时尚专栏  作者:季涛    我有话说
庞茂琨《沸腾的岁月》 庞茂琨《沸腾的岁月》

  我很久没有到中国美术馆看展了。但近期在那里举办的一场“浮世•游观——庞茂琨艺术展”还是吸引住了我。庞茂琨是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家,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北京的拍卖场上就常能见到他的作品上拍,我也就是在那时的拍卖场上知道了他的名字。

  庞茂琨1983年就创作出了他的代表作品《苹果熟了》。他的作品多次参加过国内外的艺术展览,并被海内外多个艺术机构以及私人收藏,其作品也曾荣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诸多获国内外艺术及教育奖项。

  记忆中,他的油画作品都是偏于经典写实的,而他目前又是四川美院油画系的教授。中国艺术品圈内都知道,四川美院擅长于当代艺术,学院里90%的教授的艺术理念或者绘画作品都与当代艺术有关。庞茂琨到底是属于经典写实画家还是当代艺术画家?我就是带着这个疑问来看他的画展的。

  这次画展共展出了庞茂琨的油画、手稿等绘画作品50余件。仔细看过他的全部作品之后,我得到的结论是:他的作品是带着当代艺术气息,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的写实油画!一种表现交织文化的混合艺术!

  在画展的开幕式上,我国著名美术史论家邵大箴先生是这样评价庞茂琨的:“我们深深体验到这位既对西洋古典文明如痴如醉,又对中国古代老庄哲学深感兴趣的年轻画家,在这复杂多变的中国大文化环境中的深沉思考。他的艺术语言是古典的,而包含的精神却是现代的。”

  本次展览以“浮世•游观”为主题,集中展现庞茂琨最新创作的作品,强调了庞茂琨在这一阶段切入现实的崭新视角——不同于之前戏剧化的舞台感,而是直接进入日常场景本身。我在展厅里,能感受到艺术家营造的充满主观意味的色彩空间,似乎在与艺术家共同“游”进某一时空场景,并感触到了日常生活中不曾体验到的戏剧性的荒诞感。通过这些展览作品,庞茂琨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些观展者:这就是人世,这就是生活,是值得我们为之活着的人生。

  庞茂琨确实是我国当下艺术界中为数不多的、一直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中的表达与呈现的艺术家。他着力于将个人绘画意志的表达与社会现实紧密的关联起来,他的艺术理念告诉我们:艺术不能仅仅从内部来观察,艺术必须要汇入到社会变革的潮流之中,成为时代精神呈现与反思的有力载体。庞茂琨的绘画是充满“现实主义”意味的,但是在他的“现实主义”绘画语境中,而是以一种不动声色的视角在描述着他对当下文化的理解与认知。

  著名美术评论家,这次画展的策展人殷双喜也这样评论庞茂琨:“庞茂琨艺术中的古典气质是充满精神意味的。他不仅仅从绘画的形式上赋予原本就红极一时的“乡土绘画”一种淡雅抒情格调,更重要地是他将西方古典油画的语言气质恰到好处地转移到了中国绘画语言之上。如今庞茂琨的绘画所具有的静穆、优雅的绘画气质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独具特色的风貌。”

  在下面这幅庞茂琨的油画作品《沸腾的岁月》中,我看到了一群正在歌唱、跳舞的人们,然而,在那充斥着记忆的中灰色调中,在那种具有仪式感的表演背后,艺术家实质是在讨论,是什么样的权力话语与文化心理,能够在潜意识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在他的作品《末日假想》中,那些横亘在画面中的树枝,或停留或盘旋飞舞的鹦鹉,在赋予画面一种戏剧性的同时,也使其具有了舞台化的意味。

文章关键词: 庞茂琨 油画家 画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