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清盘带来的效应和启示

2014年05月16日14:23  时尚专栏  作者:王春辰   我有话说

  尤伦斯将出售所有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这件事在圈内引起很大的震动。在我看来收藏家拍卖自己的藏品,这个行为本身没有什么对与错。近几年,尤伦斯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做了很多事情,与很多中国当代艺术家、特别是明星式的艺术家都有很多合作,收藏了他们的作品。其实,这件事情主要是对这些人造成了一种不安和紧张。尤伦斯如此大批量拍卖这些作品,必然会对作品价格造成影响。对于拍卖者来讲,即便价格比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低,只要比当初购买的价格高,就一样获利。

  然而这个事件,并不会对中国当代艺术本身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现在发生的中国当代艺术,跟尤伦斯所关心的艺术,没有直接的关系。毕竟,中国还有更多的从事当代艺术的艺术家,还在非常积极地创作一些原生态的、积极的艺术,与尤伦斯收藏无关,与市场好坏无关。

  但另一个方面,这个事件对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起了不好的示范作用。一个好的艺术收藏,是长期的、甚至是不以投机为目的的。尤伦斯收藏中很多优秀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能够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脉络。而之前大家的印象中,尤伦斯夫妇是比较严肃的、长期的藏家,不应该如此贸然地卖掉全部藏品。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快速地把作品卖出去,快速地要变现,那么就会造成投资心理,使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不稳定,使艺术家的市场受影响。本来中国的收藏体系就不健全,大家都抱着一种投机的心理,尤伦斯的行为实际上加重了很多人的投机心理,甚至很多人会对市场失去信心,增加市场的动荡或者不安。

  客观地讲,尤伦斯对中国目前如何建立和完善艺术市场和艺术收藏,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机会。不仅是个体收藏家,更重要的是在美术馆的层面上好好地反思。美术馆也是艺术和当代艺术收藏的重要机构,很多重要藏家的藏品会捐给美术馆,由美术馆来完成历史的储存、记录和研究。如果尤伦斯没有全部抛出他收藏的作品,而是捐给了一个艺术机构,那作品的价值就会无穷地存在。尤伦斯没有这么做,这也是它受到人们批评的原因之一。如果是真正的藏家,可以卖出一部分,尚属正常的周转,但不会全部卖出。况且,真正的藏家,最终会将一些作品归入美术馆,从历史的角度,从作品本身的价值角度,都是一个好的选择。

  世界大的美术馆里重要的作品大都来自于私人收藏家,来自于各种各样的捐献。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体制、格局或传统。如果中国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需要很多相应的政策和法规。一旦有了体制保障,就会有很多人愿意把作品捐出来,因为它是靠法律制度来保证的一项有利于文化建设的事业。国外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保障体系、回报体系,才会有发达的美术馆,才会有那么多的藏品。美术馆要有藏品,要有历史的记录,要能展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历史线索。藏品不可能总是靠国家拨款购买。

  (作者系知名批评家、策展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尤伦斯 美术馆 中国当代艺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