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凡·高自画像

2014年05月30日16:54  时尚专栏  作者:王璜生   我有话说

  对我而言,不同阶段会受不同作品的影响。1986年劳森伯格在中国美术馆做过展览,当时比较闭塞,我看到展览的时候很震撼——艺术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介入生活、介入社会?!艺术可以这样被表述?!艺术激发出的人的创造力,那么巨大!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96年在凡·高博物馆,他的一幅自画像让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当时的感觉非常奇特。首先我对凡·高本身就很有兴趣,他的色彩感觉非常鲜活、明亮、灿烂和通透,也非常有力量,尤其特别热烈。那天看到的时候,为他两个眼角点的两笔橘红所震撼!“我喜欢画人的眼睛胜过那些教堂,在眼睛的深处藏着一种无论多么感人、多么肃穆的教堂都没有的东西。我关心人的灵魂而不是结构,无论这灵魂属于一个贫穷的恶魔还是妓女。”(凡·高)一般人画画不会做这样的色彩处理,当时为这两点橘红所撞击,我的眼泪不由自主流下来。

  我自己画画一直比较自由,不拘泥于对象的状态,我画花或者半抽象的东西会特别希望通过色彩的真实颤动和闪烁来体现一种自由的状态,比如一般我会刻意不去画很具体的花。就像凡·高的作品,你在他眼睛里很难看到这两点红,那为什么他就敢下笔用这两点红?可以体会到他画这两笔的时候是充满情感和灵性的。我想绘画艺术就是在情理之中又意想不到,表达的时候要超出常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凡·高 自画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