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无极艺术的启示

2014年06月06日19:32  时尚专栏  作者:郭庆祥   我有话说

  他是一位享有国际盛誉的画家,在二十世纪华人艺术家中,他无疑是最杰出的代表,也是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赵无极先生的去世,是世界华人艺术界的巨大损失。

  他的绘画艺术历程曾被人评价:“在自己的创造性的想象中,把东西方调和在了一起。”虽然他的绘画艺术成功于西方世界,但他是靠着中国古典文化精神的现代视觉体验在世界现代美术史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他的作品经常是些虚无缥缈的画面,但糅合了山、石、云、水、树等自然元素,构架了中国文人写意和空灵的思想境界,他的表现形式完全是一种现代空间构成,它脱离了对自然景色的写实描绘,把人们带到了一个心灵的世界。 

  赵无极的艺术是创造性的,他的创造性同时又和他所处的艺术发展时代紧密相连。今天回头再看他的作品,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了他孜孜不倦的艺术探索和创新精神,他学习毕加索、马蒂斯、莫迪格里安尼,吸收米罗画风,也借用甲骨文字符号,更把中国传统绘画中空灵的画面构架带到了其油画创作中。所以,赵先生的艺术表现语言既是西方的,又是东方的,或者说根本就勿用分东与西!

  由于国内对艺术鉴赏和审美的缺失,几十年前在欧洲就产生影响的赵无极作品,国内很多人包括专业画家都看不懂他的画。只有在近几年,随着其作品价格在海外市场上的追高,赵无极的名字才在国内逐步受到青睐。随着他的离世,其作品价格我想还会有往上的提升。我认为我们在收藏赵无极作品的同时,更应该在其艺术价值和文化贡献上有所新发现,而不是单单为其价格的因素。

  近年来,我通过系统收藏了吴冠中作品,继而又收藏了包括吴大羽在内的其体系中的赵无极、张功慤等艺术家的作品,以及赵无极艺术创作的启示,使我更加确认了在很多年以前我就提出的“学术性收藏”的理念,真正认识到艺术作品还是要凭艺术价值说话。这个价值,就是“创新”的价值。所以,我选择的艺术品收藏在艺术史上既要做纵向比较,就是和历史上前人的艺术成就作对比;也要做横向比较,就是与当时代国内外他人的艺术成就作比较,然后找到坐标。

  现在艺术品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件作品拍卖炒作了几千万元,甚至上亿;有的人名气很大,却千篇一律流水线生产作品;有的在世画家的作品价格按社会地位和行政官阶划分等级,等等这些非作品本身艺术价值的因素影响了市场的价格,我认为其中泡沫很大,也很有误导性。也因此,作品市场好卖的程度和作者名气的大小,都不是我关注的第一因素,收藏艺术作品还是要以作品的艺术价值说话。

  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能够被后人留下和铭记的就是他的作品。也只有独具个性语言,同时具有时代性的作品,才真正具有艺术的价值。创造力永远体现了艺术价值的第一性,赵无极先生的作品无疑会经受住这种考验,并启示着我们对艺术和创造的认知。

  2013-4-1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无极 抽象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