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如何改变人生?

2015年11月11日15:53  时尚专栏  作者:冷芸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冷芸时尚

  谈到艺术,除了少数可以成为大家的艺术家,大部分学习艺术更多地似乎是为了陶冶情操。 熟不知,艺术亦可以改变人生。美国费城所发起的“Civic Engagement and Arts(艺术改变城市运动)”即是在这方面的典范。

  费城,这个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地,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是个流氓帮派盛行之地。刀枪泛滥,治安混乱,很多居民不得不因此迁移外地。在这个混乱的社会里,无所事事的青年常常不分场合找到墙就涂鸦,整个城市看上去乱糟糟的。1984年,当时市长立志彻底改变这个混乱的现象。他请来了当时还很年轻的艺术家Jane Golden,准备开展一个“反涂鸦运动”。经过调研Jane发现其中一些涂鸦者,虽然从世俗的角度来看,参加了帮派,进过监狱,但是颇有些艺术天份。从艺术角度来说,涂鸦和壁画其实颇有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在大型墙面上作画,并且都需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于是Jane找了几个原本被视为“流氓”的涂鸦者,和他们合作壁画,并且按劳支付他们薪资。这样,对于这些青年来说,作画不再是毫无意义的乱涂,而是美化城市的工作。 除了靠此可养活自己,还能系统学习绘画,被视为“高尚的艺术家”。真是改变人生的好机会。

  许多城市都有壁画,而费城的壁画则享誉全世界。在这座城市,壁画不仅为了美化城市,更是用于改变城市与社区的命运。这座城市许多壁画,都由艺术家和当地居民(非专业画家)共同合作完成。 比如为了警醒自杀者,艺术家请了当地家里有自杀身亡的亲人家属一起参与。对家属而言,即是种感情释放,也是借此警醒其他家庭,不要忽略身边有自杀倾向的亲人。

  这里曾是费城著名的贫民窟。一批荷兰艺术家在这里花了一年时间,通过艺术创作将这个地方变成旅游胜地。而当地居民则因为旅游业过上了富足的日子。

  如何用艺术改变城市?举例来说,看见这个五彩缤纷的垃圾车吗?这个项目是由艺术家带着学校小朋友一起做的。对小朋友来说,和艺术家合作除了学习绘画,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自己创作的成果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力——可能马路上跑的某辆垃圾车上就有自己的亲手绘画的作品。同时,孩子通过这些项目也了解了社会,并通过多人合作增进团结。对于城市来说,有那么漂亮的垃圾车,增加了城市美感,也让垃圾车不再是肮脏的代表。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幅壁画:近看是两棵互相缠绕的树,它们象征着缠绵的爱情。该壁画的创作者在自己结婚前完成了这幅作品,并将此作为结婚礼物赠送给妻子。

  这是费城另一幅非常著名的壁画。主题是“跨代(across the generations)”。艺术家们去学校让孩子摆出各类姿势,以表现他们所希望有的生活方式。他们可以选择他们所想表达的任何时代。有的孩子选择了18世纪,有的则选择现代。这幅画的主题思想是:无论有怎样的“代沟”,不同年代的人之间也始终存在着共性。

  联合大厅(Union Hall)外墙,描绘工人的壁画。

  不仅仅是壁画,任何艺术都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费城Rock to the future公益机构。费城大概有93000青少年生活于贫困之中。(美国对贫困的定义不同于我们,肯定还是比我们的贫困线条件好许多!)此外,政府预算削减,导致一些学校关闭,老师失业,而学生则找不到适合的学校。众所周知,黑人在音乐和舞蹈方面有着非同一般的天赋。因为贫穷,他们除了上公立学校,课余时间没有经济条件再付款去培训学校学习艺术。而家庭对他们忽略照顾,可能就会让这些孩子业余时间因为无所事事而到处滋生闹事。 因此,这个公益机构就专门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摇滚乐培训。即帮他们有效利用时间,也通过音乐帮他们找到人生梦想!

  这同样是个感人的故事。Rebecca Davis原是加拿大裔的芭蕾舞舞蹈家。在俄罗斯接受了古典芭蕾的正统训练,演出足迹踏遍俄罗斯、美国、欧洲。在一次去卢旺达的旅途中,她被那里的贫穷与混乱所震惊。众所周知,卢旺达1994年发生了种族大屠杀惨案,近百万人遭到屠杀,占当时卢旺达总人口数约1/8。 这一屠杀,导致卢旺达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14岁以下青少年占了40%人口总数,而这些孩子大多数人的父母在屠杀中丧生。

  这些孩子,每天能做的就是在街上晃悠,抽烟、喝酒、参与街斗,甚至帮派犯罪。

  下图为卢旺达的孩子们在接受舞蹈训练。请他们来学习,尽管是免费的,但是并非一帆风顺的过程。 这些孩子自由惯了,训练是需要时间和纪律的约束的。所以,刚开始,经常有孩子来了2-3天,就不再来了。更为重要的问题是,他们学习了舞蹈又能怎样?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吗?

  所以,为了能够更加彻底地帮助这些孩子,Rebecca又通过和其他公益机构合作,帮助这些孩子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寻找领养机构或者家庭。或者,能够进入大学学习。总之,需要帮他们找到一条出路。

  但是无论前方的出路在哪里,这些孩子首先必须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他们需要懂得是非,需要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需要有能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而这也正是舞蹈所能提供给他们的。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舞蹈不但利用了他们充沛的精力,和他们与生俱来的节奏感,更是教育他们成为一个能走在人生正规的青年。

  下图就是Rebecca整理出来的舞蹈能够改变孩子的一系列素质。从1到11分别是:

  1、记忆力——舞者需要优秀的记忆能力,总不能跳到一半忘记要跳什么;

  2、承诺——舞蹈是个长期训练的辛苦活儿,半途而废,一切皆废;

  3、团队精神——绝大部分舞蹈都是需要团队合作的;

  4、尊重与包容——这个团队里,总有你喜欢和不喜欢的人,但是你依然要尊重他们, 学会和他们合作;

  5. 储存记忆的能力——记忆需要能长久维持;

  6、身体训练——这点毫无疑问,许多人把舞蹈当做锻炼身体;

  7、自尊感——众所周知,受过专业舞蹈训练的人气质都上佳;

  8、创造力与自我表达能力——这是所有艺术能带给人最大的价值感之一;

  9、语言能力——本人不是特别理解这句话,除非这个语言也代表了“肢体语言”,那么同意;

  10、协调能力——无论是肢体协调能力还是人际交往的协调能力,相信舞者都不错 ;

  11、专注力——当然,做什么事情要成功,专注是必须的。

  看看这些正在接受舞蹈训练的孩子们吧。Rebecca最终在卢旺达开了分支机构,其第一批学员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她第一批助手。其他的,有的进入了大学;有的则被送到美国学习。总之,他们最终走上了人生的正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 人生 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