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眼学成为真正的绝学

2014年05月07日16:22  时尚专栏  作者:马未都   我有话说

  连续录了三天节目,算是春节后开工了。每年只是春节期间能休息一个多月,不录节目心里就没有负担,人一有心理负担就会感觉累,心累比身体累还要累,并且持久。

  节目中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现场鉴定,为了保持现场感,大部分东西在此之前我都未见过,这对我来说算是有强度常规训练。鉴定本是门手艺,手艺就得按古训“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天天演练实际上为了熟能生巧,也不远离前线。

  鉴定中我是十分考虑持宝人感受的。一畦萝卜一畦菜,谁的孩子谁不爱?这是过去一句俏皮话,说的是个道理。东西好坏真伪都是人家的心爱之物,如果给其判了死刑,下了不利的结论,人家心里肯定会不舒服,所以我一边鉴定一边察颜观色,尽量把话说婉转,尽量给人家搭一个台阶。

  可我必须对着我的内心说话,心里怎么认为嘴里就怎么说,话说得含蓄可以,但不能违心。此次录节目碰到两个持宝人,一位一上来就把自己内心的怀疑和盘托出,说我可能买错了,非常正视现实,这让我欣喜,并耐心将要点一一说明,并告知他是几年来唯一能痛快面对现实的人,值得尊敬。另一位有所不同,先讲了一个故事,说该件东西为先人所有云云,可惜他这件“宝贝”大大地冲出历史的框架,有故事我也无法鉴真,我只好硬着头皮照实说,好在他很礼貌地也接受了。

  我要说的是我不是神仙,也不是仪器,只是经验与技术比常人强些,对于文物器物类的鉴定有一定把握;但在目前全国造假成风的情况下,也不敢保证不出错,只是能做到对住内心说话,因此我的鉴定只代表自己个人的意见,不代表社会其它意见。我觉得科技鉴定代替人眼鉴定的时代很快就会来临,我们这一代人可能真的会成为人眼鉴定文物的终结者,眼学成为真正的绝学。

  2014/4/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物鉴定 眼学 绝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