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培琛伪画事件:中国人作伪是有传统的

2014年05月07日18:02  时尚专栏  作者:马未都   我有话说

  中国人的作伪是有光荣传统的,至少在宋代就有许多人动过这心思并付诸实施。中国人作伪技巧也是匪夷所思的,令后世专家们头痛不已。我们今天津津乐道的收藏品中,有大量历史上的作伪,尤以书画作品为重,至今仍有许多画作在世界各博物馆中堂而皇之地当成真作展览。

  有个奇人叫钱培琛,浙江舟山人,在上海大学读数学,本科毕业后去美国留学,由于热爱艺术,学了八年画,可惜生不逢时,没人赏识,只得沦落纽约街头卖画。谁知时来运转,一个艺术经纪大佬一眼看上了他,把他弄回屋中作画,不再风餐露宿。本来心灰意冷的钱画家,虽然离大师梦十分遥远,但终于也能把画卖个几千美元,进入小康。

  可惜钱画家不创作,只画别人的画,或者说极尽能力摹仿大画家的画作。这个叫罗沙丽丝的女人把他的潜力充分发掘了出来,让他画杰克逊·波洛克,巴奈特·纽曼,罗伯特·马瑟韦尔等等大师的作品,在15年的时间里,钱画家至少画了63件作品,罗沙丽丝做局通过诺德勒画廊卖出了大部分,共获得了8000万美元巨款。

  此事最终惊动了美国联邦调查局,也上了美国最大的报纸《纽约时报》,这宗轰动美国的诈骗案近日在纽约开庭。让美国人愤怒和不解的是这些画作许多都已在美国的博物馆和大使馆公开展出,令他们蒙羞。美国人不知中国画家身怀绝技,实在不敢相信一个半路出家的画家怎么可以同时摹仿若干个画家的画作。他们如果知道早在宋朝中国人就这样做了,也许还能心宽一些。

  一百多年前,严复就说过: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今天读来,仍如五味瓶打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钱培琛 作伪 伪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