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尼拔》:跟食人魔听古典音乐

2014年07月23日17:46  时尚专栏  作者:怪品味的谭畅    我有话说

  【Hannibal,Cannibal】
  美剧《汉尼拔》终于播完了第二季。他们挺着一路高逼格,各种家长协会的投诉,赢得了NBC的第三季的预定。前段时间还荣获土星奖,和《灭世》并列最佳公共电视网系列剧。

  《汉尼拔》是一部惊人的作品。从美学角度上说,这部剧是无以伦比的——无论是Hannibal优雅的三件套,堪称艺术品的人肉料理,巧妙的古典音乐背景;抑或是意味深长的台词,丰满不走形的人物形象,精心设计的灯光场景。出于对这部剧的疯狂热爱,我拖拖拉拉地花费差不多几周时间,把里面的音乐梳理了一次。如果你喜欢古典音乐,又不知道如何入门,《汉尼拔》则是一部很好的教程;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汉尼拔》,那么,不妨一起来听听音乐。

  【S1E1】Hannibal第一次出场背景音乐是——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晚年羽管键琴作品,当时他的眼睛已经不是很好了。这部作品的主题源自于巴赫写给妻子安娜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G大调),随后发展出30个变奏——第一个变奏咏叹到最后一个Quodilbet。在Quodilbet中,他加入了两首当时的流行歌曲,《桌上只有萝卜白菜,我要走人了》和《离开家已有许久》,两首曲子在里面形成有趣的对位。现在,我们仍然能在音乐会中经常听到这部作品,演奏乐器大部分以钢琴为主。推荐录音版本:古尔德,朱晓玫、索科洛夫

  【S1E2】第二集,汉尼拔请FBI的杰克来家里吃饭。背景音乐选用的是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这部作品是献给一个住在勃兰登堡的侯爵。巴赫曾经认为侯爵有可能成为自己未来的老板,所以费尽心思,写了一部巨难无比的作品来展示非凡的作曲技巧。估计巴赫本人也不知道,他不仅仅写了一部求职作品,同时还把大协奏曲体裁推向巅峰。《勃兰登堡协奏曲》有着最华丽炫酷的复调技巧,旋律精妙灵巧,木管乐器的部分更是令人“过耳难忘”。

  【S1E4】肖邦B大调夜曲(第九首)作品号:Nocturne No.9 in B, Op.32 No.1场景:他们两个在讨论Abigail是否应该继续接受心理治疗。这样的音乐,再配上Hannibal略微生硬的北欧口音,还有那超有味道的面孔!每次到这一段都想舔屏幕啊!咳咳……肖邦的夜曲很有特点,旋律富有歌唱性,大部分都抒情缓慢,还有各种琶音作为装饰。上学的时候,教授说夜曲是肖邦的私密日记,记录着他的心路历程。如果你渴望窥探肖邦最深处的挣扎与快乐,就必须好好读读夜曲。当然,你若是嫌弃搞研究太无聊;那么,就找一个像美国队长一般童颜巨乳的小哥,到家里一起听听肖邦夜曲吧。

  身为一个FBI的头头,每天不想着破案,天天去食人魔那里吃饭,真的合适么!摔!这段吃饭的背景音乐是肖邦降E大调夜曲。

  【S1E7】开场是女高音唱亨德尔《凯撒大帝》。汉尼拔坐在台下听着演唱,都感动地流泪了。《凯撒大帝》第一次首演是在1724年的伦敦,故事由海姆改编,主要背景是写发生在公元前埃及的历史故事。亨德尔从小就展现出音乐天赋,不过他爸爸想让儿子去当律师,不要去搞音乐。在那个时代,搞音乐不是什么拿得出手的职业。不过,亨德尔一心热爱艺术,投身于创作,还是第一位采用英语演唱清唱剧的作曲家。《弥赛亚》中的片段《哈利路亚》是亨德尔最广为人知的作品。

  汉尼拔在家和DR.Bloom做饭,喝啤酒调情那一段(Will在旁边默默擦眼泪)。背景音乐是肖邦的前奏曲,作品号OP.28NO.13.肖邦这辈子写过24首前奏曲,以及24首练习曲。这部作品对于钢琴学习者有特殊的意义,曾经有一位知名的钢琴教育家认为如果你在16岁以前不能在音乐会上完整演奏这48首曲子,以后的发展会大受限制。说起肖邦,还要提一下他的女朋友——乔治。桑。根据历史的记载,乔治。桑是一个身高娇小,经常爱穿着男生的衣服进入各种场合,有着较高的文学修养和创作能力的妹子。在女性欲望被压抑的年代,乔治。桑是叛逆的,在经历过一段无趣的婚姻后,她选择一种更愉快的生活方式——日日纵情声色,同时拥有3-4个情人。当世俗对她进行指责,她则振有词地说“有多几个情人怎么了?”肖邦和乔治。桑交往了8年,分手的原因众说纷纭,比较主流的观点是乔治。桑厌倦照顾病怏怏的肖邦,而肖邦又是个醋坛子,两人经常发生矛盾。在他们交往的日子里,肖邦的创作能力达到巅峰,在分手后,肖邦受到巨大的打击,精神萎靡,身体不适,后来就没有写出太多的作品,1849年,39岁的肖邦在巴黎病逝,心脏被运回波兰。

  做人肉料理的时候,背景音乐是歌剧《浮士德》中的选段。

  那天,Hannibal在办公室里落寞地等着基友Will,不过Will竟然失约了……呜呜呜……遭遇挚爱放鸽子的Hannibal,心情可想而知!背景音乐选用了莫扎特的Lacirmosa(安魂曲),和画面意境特别搭。通过莫扎特的作品,我们常常能感受到他是一个极其虐心的人物。尽管他号称自己的音乐“一个音符都不多,一个音符也不能少”。实际上,莫扎特的许多作品都写的过于丰满,甚至有一丝炫耀的意味;隐藏在这份“炫耀”之下,并不是成功人士笑看Low货的傲慢,而是音乐会散场后的寂寞与悲凉。莫扎特是矛盾的,一面是表演性人格,写尽最轻巧欢乐的旋律;一面是强颜欢笑,努力寻找人世间的平衡。

  Hannibal做饭招待客人吃人肉,音乐选段是维瓦尔第四季《冬》第二乐章,在这里的向大家推荐薛伟年轻时代录制的版本。对于音乐家而言,技巧是重要的,而审美和品味是更重要的东西。薛伟完美地掌握了这两项技能,他年轻时代的演奏,处处洋溢着灵光与火花,在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后,他跻身于世界级舞台,成为当时最热门的小提琴家。可惜,这些年薛伟大师沉溺于各种社交生活,缺乏足够的练习,音乐会一场比一场惊悚,想想还有点可惜呢。 

  【S1E8】小男孩拉的是G大调小步舞曲,巴赫所作。不过现在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这首曲子的原作者应该是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Hanniabl一共有3大爱好- 杀人吃肉- 和Will摸摸小手,谈谈情- 和其他杀人狂吃饭饭,聊聊天他请Tobias吃饭的时候,一同聊聊彼此的杀人心得,品味美食什么的。背景音乐用的是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门德尔松是一个妥妥的名门之后,家里的客人都是艺术家,名流。在他还是个小正太的时候,经常在家庭音乐会中唱歌演奏,还师从著名的管风琴家博尔格学习。在16岁的时候,门德尔松已经写出了《卡玛丘的婚姻》,在17岁的那一年,创作出《仲夏夜之梦》。创作《仲夏夜之梦》的初衷,是由于他读了莎士比亚的作品,深受启发,立刻就写了一段序曲,结果大获成功。17年后,国王大人太喜欢这部作品了,邀请门德尔松继续写下去,后来,他又写了13段音乐,其中包含了最广为人知的《婚礼进行曲》再补充一段,门德尔松是一个很萌的人,他经常斥责小镇人民的生活懒惰、就知道吃喝、不追求逼格;热衷于批判庸俗、浮夸的食物。建议各位身患拖延症,不思进取的少年们把门德尔松的照片贴在床头作为激励。

  杀人后应该肿么办?当然是含情脉脉地看着基友,再弹一首《哥德堡变奏曲》!这个和开头的版本不一样,是羽管键琴演奏的。

  【S1E9】在这一集,出现了贝多芬《悲怆》奏鸣曲。贝多芬的高尚之处并不是语文课本胡扯的那些。在私生活方面,他每段恋爱都非常短暂,狂热地追求女生而常常把她们吓跑,偶尔还和出版商扯的不清不楚(还涮过经纪人什么的),并不是什么圣人;但是,他对于自由、平等的追求,却十分执着。无论在社会实践或作品中,他都源源不断地强调着这种态度。贝多芬由于家庭原因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但是他却接受了“极其高质量的教育”。他除了学习音乐和作品,还去波恩大学选修哲学和希腊文学。这段岁月带给贝多芬莫大的影响,他结交了许多哲学青年,艺术家,深受启蒙运动影响。在那个时代的艺术家,都必须依靠贵族的赞助才能讨口饭吃,所以,艺术家讨好贵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贝多芬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身为人——自尊和内在的自由至关重要,海顿曾经诧异于贝多芬对于赞助者的傲慢态度。贝多芬曾经很欣赏拿破仑,一直到拿破仑称帝。当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深感愤怒,认为这种行为践踏了自由、平等、人权等崇高理想;所以,他把《第三交响曲》封面的“波拿巴的大交响曲”划掉,最终,这部作品献给了劳勃科维茨的亲王。这一幕是Hannibal一家三口(T_T)&女记者一起吃饭,选择的配乐是贝多芬《悲怆》奏鸣曲。

  【S1E10】这首曲子是巴赫平均律第一卷的C大调前奏曲。曾经有音乐家认为巴赫《十二平均律》是一部圣经,而对于巴赫来说,他从未抱着来创造历史的心情去创作。他当时只是想写一些作品用于教学,其次,他为了展现十二平均律可以任意转调。《十二平均律》一共分为上下两卷,对于每一个专业学习钢琴的学生而言,这是他们学习生涯中最大的挑战。初出茅庐的年轻钢琴家敢在音乐会上演奏肖邦,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唯独不敢演奏巴赫的作品。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最富有勇气、最具有天赋的钢琴大师,才有能力在音乐会上演奏全套平均律。无论站在哪个角度上说,《十二平均律》的难度都绝对是殿堂级,征服它依靠的不仅仅是勤奋,还需要逆天的天赋和永不放弃的练习。

  【S1E13】最后一幕太美又太基,让人无法直视。人物的个性都被推到极致,Hannibal出于对Will的沉迷,最终把他折腾到监狱里,而Will也将要引来一场新生。在第二季,他们的感情、纠结、冲突也变得更加激烈。配乐是爱尔兰作曲家写的《Vide CorMeum》。这首曲子太棒了,似乎象征着虚无世界之中,他们之间那份激烈而无法熄灭的爱意(脑洞好大)。

  【独一无二的《汉尼拔》】Hannibal: MadsMikkelsen是一个成功的饰演者。他并没有复制《沉默的羔羊》中的表演,而是创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Hannibal。Hannibal是孤单的。在漫长的岁月里,他掩盖本性,混迹于上流社会;他彬彬有礼,又和所有人保持距离。他出身贵族,曾经在霍普金斯工作过,精通音乐,绘画,烹饪。论世俗生活,他是金字塔最顶层的那批人;论精神世界,他凌驾于芸芸众生之上。这样的一个人,你还指望他能和芸芸众生一起掏心掏肺当好基友吗?身为一个站在云端、内心有自恋倾向的男人,他只会对“稀罕”的人感兴趣。这个人性别、社会地位、长相都不重要,关键是他身上必须有特别珍贵,稀缺的东西——而WillGraham恰恰符合这个要求。

  WillGraham:他是一个满足Hannibal想象的人,至少Hannibal在他身上找到许多有趣之处。Will具有移情能力,也称之为共情能力(移情能力是设身处地理解他人感受的一种能力)。当Will站在犯罪现场,依靠想象来推断出犯罪的想法和动机。他有着最纯粹,也最活跃的想象力,这个天赋既罕见又绝无仅有。Hannibal很快就被这种能力吸引了,他耐心地引导Will走向黑暗,并非出于恶意;而是,他想和Will成为真正的朋友。如果说Will代表着正义、光明;而Hannibal则是阴暗的幽灵,想要成为朋友,必须有一方倒向另外一方。Hannibal如此渴望他们之间的情感,他不则手段,铤而走险,向Will展现出“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好!暂时先写到这里吧!有机会再写第二季吧!PO一张Hannibal的美照作为结束!!

  ---------------

  本来老板想写一个这个,但是在写了一半的时候看到这篇,拍案惊起,怎么可以写的比老板好这么多!!!!所以这就是老板一直说的,既然世上有海子和顾城那样会写诗的人,我们又何必再去费尽心机,我们就躺下来享受好啦~~~~嘻嘻,捂脸~~~~~

  关注最夯的微信公众账号:怪品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汉尼拔 古典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