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并峙: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

2014年07月31日15:42  时尚专栏  作者:王斌   我有话说

  几天前,一位教电影的女教师在微博上告我,说她之所以能迷上肖斯塔科维奇,是因了见我去年在网上没完没了叨叨老肖的音乐,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送了她一张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结果一听让她惊如天人,从此与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结下了不结之缘。

  听完这个来自生活的真实的故事,让我太有一种快乐的成就感了。我在无意之中又培养了一“肖迷”,还是一位女同胞,这可不多见,一般就是男人一听老肖的音乐,也就立马疯颠走人了,他会觉得这种音乐是对他耳朵的冒犯,是一种不能忍受的可怕的噪音。

  可是这位我陌生的乐友,一女乐友(好像还蛮年轻),却一听即迷,这到底说明了什么?我相信她的迷倒定然与我的“叨叨”无关,我只是一个指路人,造化全在她个人。

  我坚定的认为,能听进肖斯塔科维奇的人,才是一个能感悟今天时代的人,一个清醒的人,一个懂得现代音乐并富有现代情感的人。

  我预言,在未来的音乐史中,除了巴赫的无可比喻的至高无上,以及莫扎特作为上帝之宠儿的天才之外,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在音乐史的地位上必将双峰并峙。

  他们的间的区别只在于:一个总在做梦——贝多芬,一个始终醒着——肖斯塔科维奇。

  我相信会有人为此提出质疑:你把肖斯塔科维奇给并列且“双峰”了,那接下来的马勒、瓦格纳、斯特拉文斯基往哪个位置上搁呢?

  别急,容我慢慢道来。马勒、瓦格纳、斯特拉文斯基必将紧随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之后,属于二级梯队——这时又有人会问,哪布鲁克纳呢,他的位置又在何方?

  我想,将布鲁克纳往巴赫哪供着最为合适,他们都是与上帝对话的音乐家,少了烟火气息,但音乐足够伟大,但布鲁克纳在音乐史的地位当然无法跟神一般的巴赫比,但他们属于一路人,都在寻找通往上帝之路。所以布鲁克纳属于排列在巴赫其后的一人物。

  在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之后,再往下走就是西贝柳斯、理查-斯特劳斯、德沃夏克、巴托克一族了属于二梯队人选,由于这一梯队人物驳杂且繁多,这里就恕我不一一例举,但我要补充一句,有三人物不可忽视,在我感觉中,他们仅排在一流之贝、肖之后,但又在西贝柳斯之流的前头,我命名其为准一流人选,此三人即:舒伯特、勃拉姆斯与威尔弟———这三真的蛮伟大的。

  在此文中,我对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有所的双峄并峙之说,属于一个地位并列之评价,同时,我亦说到了他们俩音乐(也属创作意识、思想)之不同,:老贝的音乐的属性乃梦幻式的,寄以热情与理想的,所以无论他的音乐多么的"命运"或"英雄";都是在人类的类梦中;而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则与之截然相反,他的音乐基质始终是“醒着”的,犹如一人大睁着双眼,嘴角外交替地浮现出恐惧与嘲讽。

  我以为,人类最终会从人造的虚幻的迷梦中醒来,那时,人们会蓦然发现,肖斯塔科维奇是多么深邃地先知先觉地洞见了人心的秘密,于是他的伟大将超越贝多芬,因为他更深刻且更接近真理————因为他始终在唤醒沉睡中的我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贝多芬 肖斯塔科维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