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1次和出差1万次的人,差距到底在哪?

2015年11月30日12:50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没谁一出场就是满级,慢慢练吧~

  艾瑞(every)巴迪(body) loves 小(siu)朋(pang)友( yau),范主也爱,因为职场小白总是可气又可爱~~~

  比如范主的那位喜欢在腰上挂钥匙的老朋友,他第一次出差前,提前好久就向一位职场精英、出差达人请教了许多注意事项,例如提前多久去机场、怎么过安检、怎么向空姐要饮料等等等等,总之要装出一副经常坐飞机出差的样子。本以为万事俱备,结果人家把到达时间当成了出发时间,等他去了机场,飞机都快降落目的地了……

  出差1次的职场小白,和出差1万次的职场精英,差距到底在哪里?

  差旅在外,同人不同命,才明白努力当精英的重要性

  在范主看来,就是小白在焦头烂额的时候,精英总是能够从容装逼~~~不过小白千万不要气馁,时间和经验会打败一切,当然范主也会为你们奉上一些小小的tips…

  1.出差前

  ☞小白:出差前兴奋得要命,又手忙脚乱不知所措(((゚Д゚;)))提前3天开始收拾行李,在家摊了满地东西,却不知该带什么好。仿佛搬家一样把能带的都塞进公司配发的破箱子里,真正要用的反而落在家。

  ☞精英:出差信手拈来,说走咱就走,上午说出差,下午拎起登机箱直奔机场,如行云流水。坐飞机对他们来说就和坐公交车一样,充电宝、锂电池、电脑、钥匙等重点检查对象早就提前放在塑料筐里,安检一遍过。在候机厅拿出自己的白金卡,享受vip休息室,然后从容不迫地登机。

  ☞小白进阶tips:

  范主唯一的建议就是家中常备出差专用行李箱(范主比较推荐新秀丽和Tumi,日默瓦也不错不过容易弄坏),内含1~2套西装、专用洗漱包、少量换洗内衣和电脑。一箱在手,出差不愁。

  2.出差中

  ☞小白:小白出差的时候,被称为出差狗。Boss坐头等舱,而你只有硬座的标准。年景好的时候还可以打车,现在这年景只能挤地铁 QAQ。虽然员工手册上写着住宿标准不低于四星级,实际上却住在如家、汉庭和锦江之星。

  范主听说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和老板一起住好的:那就是——客户本身是开酒店的。

  ☞精英:混得好的坐头等舱,混的一般的商务舱,混的惨的经济舱。去了当地可以打专车,级别待遇更高的还有公司配车接送。酒店住洲际、威斯汀之流,比快捷酒店高到不知哪里去了。范主感慨:真是同人不同命。

  ☞小白进阶tips

  范主觉得说白了就是钱的问题,好在现在科技发达,各种App带你装逼带你飞,花小钱也能吃的好住的好,打便宜专车,足以弥补经费不足带来的困扰,就看你会不会用。

  3.出差后

  ☞小白:出差回来,要小心翼翼地把往来各种发票分门别类贴起来,填写各种费用列支报表。然后眼巴巴地等着下月发工资,缓解自己羞涩的现金流的。

  ☞精英:精英只需要在报表单上大笔一挥,签个字即可~除了公司提前批给的预算,精英们还有大额信用卡,完美解决出差垫钱到报销钱到账的时间差问题,顺便还给自己攒了积分(ゝ∀・)

  ☞小白进阶tips

  1. 尽力讨好财务姐姐,加速报销流程。

  2. 给自己办张信用卡,充分利用免息期,保持现金流。

  出差这种事,多飞几次的就懂了,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小白想要追赶上精英,范主觉得是非得下苦工不可的…

  干活的时候:胡乱热情的小白,沉着冷静的精英

  1. 行为举止

  ☞小白:刚毕业的小白哥,再灌上加了浓汤宝的职场鸡汤简直要命。他们满心希望早日出人头地,拼命表现自己。用力过猛与弄巧成拙的往往是成对出现的,如果再来个越级办事,基本上同事们可以准备帮忙擦屁股了(눈‸눈)。

  小白不光体现在办事,还体现在说话上。他们会分两种极端,一种是滔滔不绝但有用的话不多;另一种是战战兢兢生怕说错话,音量细不可闻,假装“你看不见我”。

  ☞精英:精英们在江湖摸爬滚打这些年,早就宠辱不惊,炼成一副pocker face(不管内心戏有多激情燃烧、暗流涌动)。精英做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是值得信任的工作伙伴。谈吐上,精英言简意赅,保持有分寸的沉默;特别是工作中会注意说话的严谨性。

  ☞小白进阶tips:

  1.工作时请保持沉着冷静,不卑不亢。

  2.顺便可以练练职场上最人畜无害的face:淡然的微笑(*^__^*)

  2.邮件

 

  ☞小白:邮件啰嗦是难免的,如果一封邮件中语气词较多(比如“然后”、“吧”、“嗯”等)那多半是菜鸟发的。语言不凝练无伤大雅,一个手抖点了“回复全部”,那画面……我都不敢看了(つд⊂)

  ☞精英:发邮件这事儿,学问太多,范主展开讲能说三天三夜。除了正经工作,精通邮件技巧(抄送/密送都发给什么人)能让你在撕逼时立于不败之地(扯远了……)。说回工作,精英的邮件标题一目了然,内容条理清晰,当然用的是恰到好处的书面语。如果文末结尾再打上“顺颂商祺”,说明你很专业~

  ☞小白进阶tips:

  1. 写邮件时收敛内心的热情,减少语气词,尽量严谨地阐述内容,废话少说;如果实在理不清条理,可以标1.2.3.4。

  2. 可以学一学写信的商务礼仪,让格式更商务。

  3. 一定要掌握“回复”、“回复全部”、“抄送”、“密送”背后的深刻含义。

  3.加班和休假

 

  ☞小白:通常小白是需要加班的,但也不会往死里加。没项目的时候6点走,有项目的时候8点走,特别勤奋的小白干到11、12点。总之那种奋斗到天明,今天住公司的情况还是少的。

  休假的情况就倒过来了。虽然小白只有5天年假(良心的企业一上来有10天),但他们通常能把假期修满,还保有游历四海的心。

  ☞精英:普通精英,是公司里的业务骨干,吸血楼里加班狗的重要组成部分,做项目身先士卒,全程操心。精英中的精英(比如老板)就不用那么辛苦,每天11点来3点走,赴赴饭局就好。

  休假嘛,范主之前认识一个总监,有假不敢休,以至于多年积攒的年假已经累计了40多天。要知道,公司年底清年假的时候,上一年的假期可是要减半计算的。他不敢休息的原因是怕自己休假期间被人取代,回来连项目都没得做。

  ☞小白进阶tips:

  1. 小白加班要有效率,不要为加而加磨洋工,毕竟老板都不傻的。

  2. 关于休假,可以结合业务的旺季淡季合理设计自己的假期。

  3. 吃透公司换休规则,旺季累计换休、淡季华丽丽地休完 ,成为超越精英的存在~

  小白终极防身术:比拼装备的同时,别忘了顾忌老板的感受

  范主看来,职场上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一点不输那个会武功的江湖。

  办公室就是风云诡谲之地,隐形的鄙视链一眼望不到边,连穿衣打扮都有诸多体现收入和层级的潜规则。

  在江湖,你把管制刀具耍的有模有样就好。但是,小白如果不想在办公室混得很惨,除了会武功,范主觉得:还是很有必要提高自己的情商和观察力。

  1.车

  在走进办公室之前,有一个职场延伸的地方,叫作停车场。

  ☞小白:初出茅庐的小白多数不开车上班。因为中心城区写字楼附近的停车费实在不便宜。就算开车,价位也是10~20W的大众款。当然,有一类人例外,稍等片刻听范主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虽然情节和电视剧一模一样)

  ☞精英:到了精英的水平,就升级成40~50W的车了。在同档预算中,会选带点商务性质的车,方便见客户时装点门面。至于老板嘛,当然是开豪车了,100多万的车很常见。

  ☞范主的故事来了:从前,有一个真·白富美,她是潜在客户的千金,人称vip员工。开百万的红色小跑车上下班,为此还引发了领导咬牙换车的军备竞赛(´・ω・`)

  她和大家一起加班到深夜,还因为身份特殊被用来顶锅。所以几个星期之后,她表示不开心(,Ծ‸Ծ,)遂离职去上市公司当了董事会主席,从此成为一个传说~~为保护隐私,还是没图 ^_^

  2.穿衣

  You are what you wear。

  ☞小白:刚进公司的小朋友,都喜欢穿G2000多,一般是在各大商场专柜的黄金位置。范主有一个银行的小白朋友,简直就是G2000脑残粉,到了深圳,发现G2000都在三折五折的搞活动,欣喜若狂的他买了一麻袋回去。也有喜欢Zara的,虽然快时尚,但胜在款式正经唬人(毕竟抄的都是大牌~)。

  ☞精英:职位越高穿得越讲究,不装逼不成活。颜色上也开始摆脱灰土土的单色束缚,条纹、格子都穿起来了。Armani、Zegna、Dunhill、Prada、Chanel套装是基础,再讲究些就要靠定制或半定制。从头到脚、一丝不苟。

  ☞小白防身tips

  小白穿衣,颜色上黑色、藏青、灰色等保守的纯色西装是主流,总之低调做人咯。范主觉得最重要的是,千万别比老板穿得还好。第一天穿一身高级定制去上班,分分钟教你做人哦_(:з”∠)_

  3.手表

 

  ☞小白:小朋友啊,钱不多呀,戴日系的,三天王唷(范主请用小白菜的曲调唱出来):精工、卡西欧、西铁城。美国的汉密尔顿也出现频率颇高。swatch太时装,不适合上班。

  ☞精英:混了1~2年,负担一块浪琴不成问题。老板一级,喜欢戴劳力士、万国、积家等,女老板则偏爱卡地亚。大老板有钱任性,百达翡丽来一块~

  ☞小白防身tips

  同样的道理,别比老板的表贵。范友们想想看,即使戴了那么贵的表,别人也觉得像仿货啊喂。

  4.包

  ☞小白:在办公室,包要低调,LOGO不能太大。像LV老花,Gucci双G什么的就别背了。

  ☞精英:精英同样不适合大LOGO款,不是因为韬光养晦,而是出于品位。低调奢华是最重要的,范主已长草的Moynat(莫奈)的公文包就很不错,既贵又小众还工艺上乘,当然Tumi也是很多总监的首选。

  ☞小白防身tips

  来两个轻奢包足矣,可别换得太勤一个星期不重样,小心茶水间的闲言碎语杀人无形。

  5.办公设备

  ☞小白:最惨的小白连自己的工位都没有,和别人挤大通桌。等混得有些江湖地位了,才有自己小小的一亩三分地,而小白通常分到的是前辈淘汰的旧电脑,慢就一个字。

  ☞精英:精英是有自己办公室的,级别越高办公室越宽阔~其次,精英的电脑是顶配的最新款IBM(范主知道它已经被联想收购了,但是习惯了懒得改┑( ̄Д  ̄)┍)用起来无比丝滑。喜欢苹果的当然没问题,顶配Macbook Pro伺候。

  顺便,用电脑是也有鄙视链。做PPT的鄙视做word的,做word的鄙视用Excel的(小朋友才成天填表)。用快捷键的还鄙视用鼠标的,这个充满恶意的世界ಠ_ಠ

  ☞装备进阶总tips:

  1. 着装配饰不一定要攀比,但一定要得体,凸显自己的职业性。

  2. 要选择实用、能真正提升工作体验的办公装备。

  3. 最重要的是,装备一定要符合自己现在的身份职位,压老板一头万万使不得呀。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范主的朋友&荣耀|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bfaner@vip.163.com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精英 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