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家手记:我们并不只是被自己塑造

2013年07月18日15:37  时尚专栏  作者:若道   我有话说
我们并非只被自己塑造我们并非只被自己塑造

  作者:若道

  很多人都了解,我们并不只是被自己的命运塑造,我们还受到过去的事件和我们家人的影响。例如,我记得有一个人,他娶的妻子在四岁时丧失了父亲,她的出生图中火星与冥王星在第四宫和第十宫彼此对分。她的父亲死于一场车祸,她后来跟这个男人在一起,有一个女儿,当她女儿四岁的时候,她极度渴望离开这个男人。但是她并没有要求离婚,她带着女儿消失了,六个月里都不允许女儿见父亲。这是一个极端的反应,非常没有理性,非常极端,完全超出了逻辑的范畴。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我们很容易看出这个女人重新再现了她的父亲非常突然、绝然地消失在她的生活中这个事件。而当时的事件对她影响太大了,因此在她女儿四岁的时候,她从事件的源头再次上演了这件事。

  当我们看这位小女孩的出生星图时,我们发现她的太阳、冥王星和土星在第四宫合相。我们知道第四宫与家庭相关,而在我的研究中,它在很大程度上与父亲相关。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小女孩儿星图中太阳、土星和冥王星的合相揭示出,在父亲的议题上有一些未整合的阴影。当然,土星与冥王星的合相是世代相位,1982、1983年出生的人都可能有这个相位。这意味着你的人生故事有一部分是和祖先有关的,是来自过去的残留物。如果这种合相与个人行星(如太阳和月亮)形成相位,那么就和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更加密切的联系,这个人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土星和冥王星的重量往太阳那里分出去一些。

  有趣的是,我注意到这个小女孩儿的父母亲本身也失去了他们自己的父亲,即这个女孩的爷爷和外公都过世了。通常如果你的父亲和母亲发生了非常相似的事件,那么这件事就会以非常强烈的方式在你的星图中表现出来。

  在西方,或者是在一些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孩子的国家里,每个家庭成员都背负着不同的家族议题。但是在中国,你们中的许多人都没有兄弟姐妹,这就说明你们会从所有的祖先那里继承各种各样的任务,只是程度不同。家族工作的重点是认识到我们被要求去做什么。当然研究家族有很多层面,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有第四宫和第十宫。

  第四宫与家族遗产有关,它就像大树的根部。第四宫的议题通常很深刻,在卜卦占星学中也代表被埋藏的宝藏。我们也可以把第十宫看做树冠。家族的根在我们身后,是我们过去的事情;而树冠则是我们可以去经验的比较明显的东西。所以第四宫的行星和星座显示出我们带着什么样的滋养向前走,或者它也可以描述出有哪些干扰,阻止这棵树长得更高。

  当然,家族工作远远不止第四宫这么简单。当我在看客户星图时,我常常对客户说:“啊,你一定有个叔叔搬到很远的地方去了”“你的兄弟有健康方面的议题”等等,但是客户会说,那你如何在星图中看到我妈妈的情况呢。其实这是因为我能看到的是,在小时候对客户比较重要的人的图像。

  所以家族工作的另一个部分就是看父母的形象,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将月亮看做母亲,将太阳和土星看做父亲。但是通常都不会这么简单,在古典占星学中认为如果你出生在白天,那么太阳就代表父亲;如果你出生在夜晚,土星就代表父亲。很多年前,当杰夫·焦耳在巴黎时,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把罗伯特·汉德(西方非常著名的占星师)请到巴黎来讲课,他就星图中的父亲形象这个主题开了一次讲座。他说在有的星图中,父亲由木星代表;在有的星图中,父亲由火星代表;父亲甚至还可以由天王星代表。那时罗伯特·汉德还仍然是现代占星师。他说的意思是父亲的理念和形象随着文化的不同而改变。

  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在当前这个时期,我们是由自己的角色所定义的,特别对中国来说,人们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来思考,如果木星代表父亲,比如你可能有木星和太阳的相位,我从一些星图中木星和火星能量很强的人那里了解到,这通常意味着他们的父亲是个冒险家,经常不在家,在外旅行,喜欢赌博或者尝试新鲜的东西。即使木星没有与太阳产生相位,而是木星与火星合相,也可能象征着你人生中的男性形象。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这很重要呢?这个问题我也会在7月来北京的时候讲到,很明显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男性形象在你成年后也会继续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有时候星图中可能会有两个不同的征象,比如太阳、土星或者木星、火星。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比如你的父亲之前有过一段婚姻,当他五十岁时又结婚了,你就在他的第二段婚姻中出生,此时你的父亲已经年长了,由太阳、土星象征。但是你可能不会被年长的人吸引,你更喜欢那些冒险家,疯狂的人,开飞车、漫不经心的人。因为你同样也背负着你父亲早年那种你所不知道的形象。现在你回应的是你不太了解的那种形象,但是你自己并不知道。比较老的、严肃、传统的男人不会吸引你。

文章关键词: 父亲 太阳 土星 家族 代表 占星家 手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