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真的是万鬼上街吗

2013年08月19日19:37  时尚专栏  作者:蓝蓝   我有话说
农历七月真的是万鬼上街吗

  作者:蓝蓝占星

  立秋之后,暑气盛极而衰,而后在阳历的8月17日,进入中国人传统的农历七月“鬼月”了。很多人就一听到鬼月就觉得很可怕,甚至有些客人会问,要不要戴佛珠、佛像之类的来护身?

  说真的,农历七月会变得这么“妖魔化”,只因为当中有一个慎终追远的中元节。“中元”之名起于北魏,又称鬼节或孟兰盆会。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根据五杂俎的记载,“道经以正月十五日为上元,七月十五日为中元,十月十五日为下元。”修行记说:“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道士于是夜诵经,饿节囚徒亦得解脱。”佛教也在这一天,举行超渡法会,称为屋兰玛纳(印度话ULLAMBANA),也就是孟兰会。孟兰盆的意义是倒悬,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挂在树头上的蝙蝠,悬挂着、苦不堪言。为了使众生免于倒悬之苦,便需要诵经,布绝食物给孤魂野鬼。此举正好和中国的鬼月祭拜不谋而合,因而中元节和孟兰会便同时流传下来。

  是不是农历七月一定万鬼上街?其实把这种说法当做是一种民俗就好了,因为中元节很多人都会祭祀或者放焰口,在台湾或者香港地区还会请和尚或道士登坛作法诵经,引渡孤魂野鬼回归天地,有时也上演钟旭道捉鬼等民间戏曲。但更多的人,都是利用这么一个节日,一是怀念祖先,二是从慈悲的角度出发去救助,而不应看做是一个恐怖节。

  不过,农历七月和清明节前后一样,正因为有法会等活动,按照风水民俗来说,还是一段阴气比较重的时期。这个阴气讲的是一种和阳气对应的负磁场,如果从天星的角度来说,其实是人体盛极而衰,准备要进入秋收冬藏阶段的一个转折。在这个时候,其实一味的清热去火反而很容易伤了身体的根本,同理,一味地抵抗一些民俗的东西、害怕某些鬼神的说法,也是给自己制造了额外的负担。在这种时候,港澳一代的传统人家,通常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家中玄关的灯保持24小时长明。听起来是一件非常不环保的事情,但是实质上却有很大的风水效用。很简单,门口就是气口,就是一间房子纳气的地方,它需要干净、舒适、和暖的力量,代表着阳气上升、福气上扬,而不喜欢阴暗、污秽、冷冰的感觉。想象一下,入秋的时候,回到家黑暗无援和一进门就有一盏明黄色的暖灯在等着你,哪种会让你更开心?

  在某些风水民俗里,都认为光明温暖能赶走邪恶,所以过年要点燃鞭炮去驱赶鬼怪,而农历七月,为了赶走阴气,往往在大中午的时候,将屋顶的瓦片给掀开,让阳光洒进来,消毒杀菌,屋子里有暖洋洋的味道,无论是民俗还是科学角度,都是很可行的。现代楼房,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总不能把楼上邻居一家给掀走了,那么我们就用上长明灯,让它如同一个小太阳,帮我们带来热度,带来正面能量。

  是不是一定得在玄关里的灯?不一定,但最好是大门附近的灯。

  一定要吊灯?台灯也是可以的。壁灯也同样有效。

  24小时都长明,太不环保了吧?的确如此,但点蜡烛很危险,所以有些家庭改为夜晚的时候才让灯长明一整夜。

  如果我想全屋的灯都开着,可以吗?可以的,但建议只在农历七月十四那天晚上才开,没必要整个七月都耗费那么多电力。

  我需要选择佛珠、佛像之类来护身吗?按照个人信仰和喜好来选择即可,并不强求的。

文章关键词: 上街 农历 时候 民俗 24小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