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面膜如何更安全?

2014年08月21日16:16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1

  作者:陈晓

    开头我们先讲个笑话。

  话说有一女孩儿去菜市场买黄瓜,卖菜大婶头也不抬地问:拿来吃还是拿来用的?女孩儿当下大惊失色!只听大婶不慌不忙道:买来用的话就拿粗的,切出来的片儿大,敷脸方便;炒菜吃的话就拿细的——此笑话稍微偏冷,不过却反映出DIY面膜业已深入民心的事实。

  如果你现在也跃跃欲试,我们也借此机会推荐两款

  安全适合大众的DIY面膜配方

  1、牛奶+蜂蜜+蛋清 敷在T区滋润、清洁、去黑头

  2、蜂蜜+两、三滴柠檬 补水、去角质效果不错

  为什么只推荐这两款?因为接下来我们要告诉你:黄瓜、柠檬、芦荟等经常被爱美人士敷上脸的清凉健康蔬果,以及被看作是有“加强”功效的薏米、蜂蜜、牛奶等食材做出的DIY配方面膜,在乍看去水润美白又纯天然的背后,却不一定适合你!

  WHY?

  强+强=更强?

  从配方来说,“牛奶+蜂蜜”,抑或“薏仁+芦荟+黄瓜+蛋清”这样的组合是否能够达到总体效用大于或等于各成分功能之和?答案是否定的。

  也许你认为,传统中药的配方不就是按着“把清火药材、消炎药材、镇痛药材一锅煮”的逻辑配成的么!但北京中医医院的医生却表示:“用来DIY的很多材料都充其量算保健品,不是药物,比如芦荟虽然有镇定作用但它的功效与药物就没有可比性。虽然说中药里也讲‘药食同源’,但并不意味着所有食材都能入药,黄瓜就不可以入药。”所以混搭材料DIY护肤品与熬中药还真不是同一回事。

  此外,护肤品的配方自有其方式,美容品配方师小新说,“配方的配伍就好比菜谱,你的选材、配方、操作工艺,工具,还有制作人,都有严格要求,区别很多。”一款护肤品除了显在的各种原料,还有数不清复合成分在其中“协调”各方面的效用发挥以及相互平衡,产品内部“整体性的控制”是DIY出来的护肤品所不具备的,这必然就影响到其所能产生的功效。

  从效用来说,我们都知道营养物质的分子必须非常之小才能被皮肤充分吸收,这也就是目前为什么各种护肤品尤其抗老、修复类产品在拼命宣传自己的产品分子有多么细微。而说到DIY,黄瓜、草莓、香蕉的植物纤维尚且无法在姐妹们的小勺子捣鼓下完全粉碎,更莫论让营养物的分子小到能让肌肤顺利吸收。

  DIY面膜产生的效果是假象?

  也许摘下满脸的黄瓜片时倍感滋润,但这只是肌肤吸收了水分的短时效果,“用化妆水浸透纸膜敷脸的效果比这都会好”,护肤品培训师卢婷说,“而且有时候,水分吸收了,其他不一定适合你肌肤的成分也会随之吸收,反而对皮肤产生不好的效果”。

  而目前在网上卖的火热的DIY原液(即从各种常见DIY材料中萃取的原液,或者玻尿酸等化学性成分原液),让护肤控们有种不明觉厉的效果:“分子小很多!”对此美容达人VICKI的态度是:“网上的原液产品安全性没有保障。买回来在DIY过程中也掌握不好勾兑比例,万一对肌肤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就是得不偿失!”

  VICKI曾看过一篇文章说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是过量的维C会对皮肤造成腐蚀,许多国家规定化妆品中纯VC的含量不能超过7%。自己在家DIY面膜,这种含量肯定不会那么精准。另外,蜂蜜是很好的滋养成分,但对有痘痘有发炎有伤口的肌肤就要非常小心,蜂蜜中的糖分会使症状加剧。这些也许多人都不会知道。”卢婷也指出,虽然红酒在保湿、美白方面效果卓越,“但红酒为碱性,直接敷脸也有可能导致皮肤酸碱不平衡。同时,柠檬、苹果等酸性的水果对于易敏感、长痘、紫外线照射过的脆弱肌肤都会带来强刺激,要是急于求成一味用它美白,也反而对肌肤造成伤害。”

  不含任何添加剂反而不健康!

  从更多的隐患来说,DIY者们最引以自豪的一条是:DIY护肤品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在易发生过量添加防腐剂等的产品大环境里确实极具吸引力,但必须正视的是,适量添加剂的存在有助于护肤品内活性成分的保鲜,“裸奔”的护肤品、尤其大容量护肤品极易在一周之内就变成毫无用处的废品。

  另一方面,DIY护肤品在安全方面隐患更大,首先,从市场购买来的蔬菜水果等原材料,无法清除其农药残余量是多少——估计没有人愿意把农药敷在脸上,其次,DIY肤品的环境一般是在家里,护肤品的制作、保存在在卫生环境及“无菌性”上便大打折扣,况且姐妹们大多把DIY当做娱乐生活不急不慢进行,这些原料也就在含菌的空气中迅速起着氧化、变质的反应。

  所以,各位在DIY面膜的时候,还是要谨慎谨慎,不要得不偿失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DIY面膜 护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