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脸型,选对发型

2015年06月24日15:29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今年Lob头火到不行,最近又有好多人剪了这个头发。

  《五十度灰》女主角达科塔·约翰逊。

  大家很熟悉的大幂幂,她也是很少换发型的,居然也把长发剪掉了。

  气质卓然的西班牙王后莱蒂齐亚。

  看完你是不是也很想去剪个Lob头?它真的太火了,连某直男朋友前阵子听说我要去剪头发都问是不是要去剪那个很红的“萝卜头”~其实,流行的发型,未必就适合所有的人。因为脸型不同的话,同样的发型也会出来不同的效果。

  所以说,没有好看的发型,只有合适的发型。什么样的脸型,留什么样的头发。

  做墨镜专题时答应过大家再做一期脸型的,所以今天就来说说:

  怎么样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型吧~

  圆形脸

  代表人物:艾玛石 Emma Stone

  墨镜专题发出来后无论是后台还是贝壳群里,都有很多人发图来让我鉴别脸型,而且每个人都说自己是大圆脸。看到照片后,发现根本一个也不是!不然你们以为“面若银盘”那么容易拥有呢~(白眼)所以,不要以为下巴不够尖就是圆脸(那可能只是胖),也不要以为脸上有肉就是圆脸(那可能只是婴儿肥)……哈哈。其实我觉得圆脸挺好的,看起来很有亲和力,减龄效果也是妥妥的,只要懂得修饰也是妥妥美人脸。只不过,很多圆脸会伴随有短脖子和双下巴,所以合适的发型就更重要了。

  还是先来辨认一下真正的圆脸吧。明星中Fergie、Kate Bosworth、Oprah Winfrey、Cameron Diaz、Kirsten Dunst、Michelle Williams、Catherine Zeta-Jones等都是圆脸。

  Emma Stone的脸型差不多算是圆脸啦。她的脸颊有一点肉肉,但请不要误会成高颧骨,脸的长宽比近似于1:1,下巴饱满圆润,整个脸部轮廓接近于正圆形。

  圆脸的女生要善于用头发使脸部线条拉长,甚至创造一点棱角,所以斜分刘海或者中分都是不错的选择,而齐刘海、长及下巴的经典款Bob头就是噩梦款了。像Emma Stone这样略带蓬松感的Lob头造型配斜刘海。

  中长度的直发也一样有削弱膨胀感的效果,但是不宜太长,过肩一点点就好了。艾玛石也没有流过特别长的长发。

  圆脸的亲们如果尝试卷发,卷的位置最好靠下一点,卷的弧度不要太小。对比看看,左图中即使努力地用了侧分,并且把头发拨到一边,也很难减少这款卷发带来的视觉膨胀感。相反,右图即使选择了让圆脸更圆的仰拍角度,发型却让脸看上去拉长了不少。

  至于圆脸星人无比热爱的齐刘海,还是三思吧!如果要走清纯可爱风直接拼颜值那么请便吧,就像左图中艾玛石那样,根本没有在关心显脸圆这件事;如果真的考虑到脸的感受,就慎选吧~还要搭配夸张浓重的妆容,“圆脸”同学都一脸不爽了。

  另外,太贴合脸部的发型会让圆脸暴露无遗,例如梳得一丝不苟的all back马尾,或者非常服帖的短发。以同样圆脸的Miranda Kerr为例,左边看起来就是一个葫芦,右边则被发型修饰成了完美椭圆脸。

  总结一下圆脸的同学们可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型。

  心形脸

  代表人物: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

  心形脸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上宽下窄,拥有尖下巴,又不过于锥子形,因此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也是一款很好看的脸型。明星中Chloë Moretz 、Katie Holmes、Jennifer Lopez、Rachel Bilson、Reese Witherspoon还有章子怡都是心形脸。

  寡姐也是心形脸,宽额头,宽脸颊,窄下颌,尖下巴,脸长明显超过脸宽。如果是特别标准的心形脸,还需要有一个美人尖。许多宽额头星人都喜欢利用发型遮挡,使额头看上窄一点点,但是寡姐自恃颜值过高,根本没有在怕的。

  心形脸到底适不适合精灵短发,真的要视实际情况而定,但我觉得,把头发堆在脑袋上的各种发型并不适合心形脸,相比之下,中长发才是更加稳妥的选择。与游荡在心形脸与椭圆脸中的Alba选择了同样的造型,寡姐的额头更宽,俩人一个显脸长,一个显脑门大。

  露出额头和挡住半个额头的效果,差别不是一点半点~

  而斜分搭配长卷发时的Scarlett Johansson真的好美腻,脸型被修饰得很好~

  一张图总结一下心形脸的同学们可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型。

  方脸星人

  代表人物: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嫩牛五方脸大概是最好辨认的脸型了,也是苦恼程度仅次于大饼脸的脸型吧?基本上如果不是保持静止状态,一直挡住方方的下颌是不太容易的,但是可以利用线条柔和的发型,使脸型看上去不那么有棱有角、线条刚硬。明星中Gwyneth Paltrow、Demi Moore、Angelina Jolie、Isabella Rossellini还有Rosario Dawson都是方形脸。

  Keira Knightley的方脸就不需要辨认了吧,简直用膝盖都能看出来。刘海对于方脸亲故们来说非常重要,同样是卷发造型,如果能遮挡一下额头,脸部看上去就没那么方。

  斜分长刘海,可以稍微修饰到方下颌最好,只要刘海选得好,盘发和短发什么的也可以很美腻。

  不要挑战本身就很方正的发型,比如齐刘海配齐Bob头。但是斜分的A字型Bob和Lob头还是可以的。

  完全把方形的脸部轮廓暴露出来,那是对自己的高颜值颇有信心的人才敢干的事,Rosie Huntington-Whiteley也是方脸,大部分时间里她都留着空气感十足的蓬松卷发,偶尔来一个大背头,请各位方脸妹子千万不要模仿。

  一张图总结下方脸适合以及不适合的发型

  长脸星人

  代表人物:艾里珊钟、SJP等

  长脸当然是脸长远超过脸宽的脸型。但是长脸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下巴比较尖的Long shaped face,另一种是下颌比较宽的Oblong shaped face。长脸的明星有Sarah Jessica Parker、Ashlee Simpson、Liv Tyler、Giselle Bundchen。

  长脸的解决方案说起来其实太容易了,就是挡额头,因此刘海是长脸的大救星。法国女人的脸大都偏长,所以很多人都留刘海。

  同时注意不让发型拉长脸部长度,所以原则上能留卷发就不要留直发。看看Queen S,她算不上大长脸啦,但卷发和直发相对比,明显留长直发会显得脸长。

  Sarah Jessica Parker就属于又方又长的烦恼脸型,她却乐此不疲地尝试着各种丸子头、蓬松公主头。因为爱我就不毒舌她了。一般人的话,长脸就不要在头顶上做文章了,本来脸就够长,还要再在头顶加一截是何苦。

  长脸的头发不宜过长,到衣领处就差不多了,但是像圆檐帽一样的精灵短发也不合适。其实像下图这些发型就蛮好的咯。

  继续用一张图来图片总结一下长脸星人的发型对策。

  钻石形脸

  代表人物: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

  相对心形脸来说,钻石形脸额头比较窄,同样是尖巴,颧骨处较宽;相对于椭圆脸型来说,则线条没有那么柔和,特别是颧骨和下巴处。总之,顾名思义,钻石脸就是脸部轮廓近似钻石的形状,甚至接近菱形。

  恭喜钻石形脸们可以放心大胆地选择当下最热门的Lob头,看看Jennifer Lawrence。

  精灵短发也能妥妥地拿下。

  这种脸型也是要使用刘海填充额头,留长发时,要注意头顶的蓬松感。此外,如果额头确实过窄,就千万不要尝试下面这种发型。

  一张图总结一下让我心塞的钻石(找到组织了)脸适合的发型。

  椭圆/鹅蛋脸

  代表人物:莉莉。科林斯Lily Colins

  虽然现在不少女明星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削尖下巴,整出清一色的犁地蛇精脸,但是长久以来,深受东亚各国人民爱戴的还是椭圆形脸,也就是俗称的鹅蛋脸。

  这款傲视群雄的脸型,因为在形状上没有什么缺点和硬伤,所以几乎不受任何发型的牵制,只要不选择特别诡异的造型即可。另外,记得不要用发型在视觉上将完美椭圆脸拉成了大长脸。

  东方女生不少是这种脸型,例如高圆圆、刘亦菲、林心如。Lily Colins也是天嫉人妒的椭圆形脸,所以看着她的头发长长短短、卷卷直直,却几乎没有失手过。先来辨认一下脸型,她的脸长与脸宽大概为1.5:1,下巴不算尖,额头仅稍稍宽过下巴,脸部轮廓整体呈椭圆形。

  Lily Colins的短发感觉很利落。

  直发是酱紫的。

  卷发更是美腻,加上漂亮的五官,简直挑不出破绽。

  刘海也难不倒她。

  最后这张总结图真的有存在的意义么?

  看完以上,找到你自己相对应的脸型了吗?

  当然脸型这种东西也不是绝对的,不可能完全对号入座。所以不要过分执着于绝对的脸型对应,根据一些脸部的特点,找到相应的“扬长避短”的方法,就能挑到适合自己的发型。

  对了,如果对照来对照去,还是觉得自己的脸型难以辨认,说明你并不需要特别担心发型和脸型的匹配度。什么才算难以辨认呢?如果询问十位朋友,能得出三个或以上答案;又或者照照镜子,觉得自己是圆脸,但又像鹅蛋脸,可能偶尔看起来还有点显长脸,那么恭喜你,脸型并不是你选择发型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反而发质、发色、生活方式等等因素,对发型有更大的影响。

  最后总结一下比较不挑脸型的发型选择:

  1.齐肩发几乎是通杀款;

  2.精灵短发也适合大多数脸型,但是要注意,像庞巴度这种将头发垫高的款式,绝对不适合长脸,还是让给需要拉长脸部线条的圆脸星人们吧。

  新浪微博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投稿:missshopping_li@qq.com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发型 脸型 合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