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专家斯勤:天后“脸僵”错在瘦脸针吗

2013年10月09日16:49  时尚专栏  作者:斯勒   我有话说

  作者:斯勒

  最近总见到某些粉丝在叹他们心中的天后:可惜啊,瘦脸针打多了,脸都僵了没表情了!   作为天后的粉丝也好朋友也罢,本不想多言,然而作为专业美容医师,我忍不住想借此说一句:先有点知识,再来喷微整!   

  何为瘦脸针?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它的学名叫做“肉毒素”,目前广泛使用于美容领域的,是A型肉毒素。我们常说的Botox或者“兰州衡力”,均为知名的肉毒素生产厂商。肉毒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被发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医生使用它来治疗斜视或其他神经肌肉疾病,1992年开始,它被广泛运用于眉间纹等动态性表情皱纹的缓解。肉毒注射咬肌使其放松,达到部分瘦脸效果的做法,是因东方人特定的面部结构(面部较平、咬肌发达)以及特殊审美趣味(喜欢小巧精致的蛋型面部轮廓)而生的。

  正常人吃东西时候会挤眉弄眼表情丰富么?请注意:咬肌并不控制表情!同样道理,在特定部位注射肉毒放松咬肌,你的表情根本不会受到丝毫影响,“脸僵”与咬肌无关!某些声音又出现了:因为肉毒扩散到影响表情的部位去了啊!呵呵,肉毒的扩散面积最多1~2平方厘米,略有点解剖知识的人,都不会轻易说出“瘦脸针致面瘫”这样贻笑大方的话来。  

  肉毒会让面部僵硬表情不自然么?会。但那完全是因为操作人员的技术不精所致,与药品本身没有太大关系。事实上,现在的肉毒素在医学整容界甚至被用来治疗诸如面部偏瘫、口眼歪斜之类的疾病。用于美容微整领域,首先必须要求操作人员必须精湛通晓解剖学知识。面部有着极丰富的肌肉、神经、血管和腺体,也是表情肌最多、最复杂的部位,错误部位的注射,会引起副作用。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自行购买来历不明的“肉毒”类产品、去美容院找美容师施打,毫无专业资质的人使用完全缺乏保障的产品,当然事故风险极高,但这事与正规生产、正确使用的药物何关? 

  肉毒除皱开始只用于面部上1/3的皱纹,如眉间纹、鱼尾问,后来发展到面中1/3处,如鼻唇纹,然后继续发展至面下1/3处如下颏纹、咬肌,目前已延伸至颈部,用于提升下颌线乃至提升乳房等。不断改进完善的技术,拓宽着肉毒素的运用领域,让爱美之人从中获益,其中凝结着无数科研专家和医美人员的努力和心血,每年投入在肉毒素研究开发运用的资金数以亿计,就是为了让它更安全、更有效、更全面地为爱美之人服务。请问那些动辄张嘴就是“肉毒致面瘫”的人,你们手中的,是过时过久的陈年皇历?所身处的,又是多保守无知的资讯环境?   

  我一直认为,美不仅在于外貌,更是一种开放积极的心态。我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如果涉及到医学美容,就需在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至于那些对专业领域一无所知也没有兴趣了解,更乐于将精力用来人云亦云的“黑”和“喷”之上的人,我只能抱歉地说,青春和美丽,真的离你们很远。   

文章关键词: 瘦脸针 美容 天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